【晚报】三场红色活动,缅怀伟人;“182vs13”冲上热搜第一(3.26)

2023-03-26
作者: 石观 来源: 红歌会网

【红歌会晚报】今日要闻,一文众览(3.26)

  【今日聚焦】

  【洪都拉斯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华春莹刚刚发推:“182vs13”】3月26日,中国同洪都拉斯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洪都拉斯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两国政府决定自公报签署之日起相互承认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华春莹随后在推特上发文称,“182vs13:这是全球民心所向,也是历史大势所趋”。3月26日上午,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在北京同洪都拉斯外长雷纳举行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秦刚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对此予以明确。洪都拉斯选择同世界上181个国家站在一起,做出承认并承诺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不设任何前提同中国建交的政治决断,完全符合洪都拉斯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这再次充分证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符合国际大义、顺应时代潮流的正确选择,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我们正告台湾当局,搞“台独”分裂活动违背中华民族的意志和利益,逆历史潮流,注定是绝路一条。(综合)

  【深化整治“影子公司”背后人、钱、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3月26日消息,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随着反腐败斗争走向深水区,“影子公司”“影子股东”及政商“旋转门”等新型腐败、隐性腐败花样翻新,并呈现出权力变现期权化、风腐交织一体化等特点。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力遏制,但铲除腐败滋生土壤任务依然艰巨。近年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深化对“影子公司”“影子股东”等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的查处力度,深挖细查,精准施治,不断压缩权力设租寻租的空间、斩断利益交换的链条。

  【红色资讯】

  【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主题展在京开幕】为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题词6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雷锋的重要指示,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于3月25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主题展。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王伟光,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原上将副参谋长戚建国,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原上将副主任吴昌德等有关领导,雷锋生前战友、学雷锋典型、先进集体代表及首都各界人士200余人出席开幕式。王伟光同志讲话;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刘润为致辞;海军政治部原副主任张宗银,雷锋杂志社总编辑、解放军报社原副总编辑陶克,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班永吉发言。王伟光同志在讲话中说,雷锋精神是在中国共产党哺育下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创造出的一种先进的社会主义文化。毛主席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个创造性发展,就是提出了“物质可以变精神,精神可以变物质”的原理,这是彻底的辩证唯物主义。在亿万人民群众广泛、热情的参与下,60年来的学雷锋活动结出了累累硕果,雷锋精神转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有力推动了人民共和国的发展进步。(红歌会网)

王伟光同志讲话

筹办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展的志愿者们与“当代雷锋”孙茂芳合影

  【纪念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讲话发表55周年,“知青图书专栏启动仪式”在京举行】2023年3月20日,为纪念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号召发表55周年,北京知青网与又见书店、回龙观诗词书画协会联合举办了“知青图书专栏启动仪式”。人民日报社原老干部局局长、北京知青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黑龙江兵团天津知青刘宝元;北京知青网总编、北京知青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恒海世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原吉林插队北京知青姜成武;中国福利基金会原秘书长、山西插队北京知青缪力;著名军史军旅作家、延安北京知青王晓建;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党委书记、内蒙古插队北京知青呼中陶;北京联合大学教授、俄中新丝绸之路文化发展基金会(中方)名誉会长、内蒙古插队北京知青任公伟;北京市对外贸易协会秘书长、北京近郊插队知青尹军;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原党委副书记、山西插队知青柏莉;原铁道部处长、《曲折》三部曲作者、内蒙古插队北京知青闫晓怀;北京航空大学原系主任、教授、北京近郊插队知青范悦;原中宣部直属中国出版集团华文出版社编审、编辑部工作室主任吴素莲等应邀到会。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人出席了会议。

启动仪式由姚利军和冯晓红主持

现场照片:剪彩

  【伟人后代做客《红色地标》直播间:传承红色基因 助力乡村振兴】3月22日下午,由江西绿色产业集团蔬乡公司主办、江西乡村产业振兴协会协办的《红色地标》直播间,迎来了两位重要的嘉宾,一位是毛泽东主席侄女、湖南省驻京单位党委委员、北京红色伟业党总支书记毛小青,另一位是朱德元帅外孙、解放军某部大校刘武。他们透过新媒体手机屏幕,向直播间的观众讲述革命故事,重温红色记忆,共同感受革命年代所积淀的精神和力量。在直播间,毛小青书记拿出一张老照片,动情地向大家介绍说,这是伯父毛泽东1959年6月,时隔32年后回到老家湖南韶山时,感慨万千抚摸我和弟弟,并亲切地向我妈妈询问我们姐弟俩人成长情况的照片。今年是伯父毛泽东诞辰130周年,我们怀念他老人家,最好的怀念就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发作为,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红网)

毛泽东主席侄女毛小青(左三)、朱德元帅外孙刘武(左一)做客《红色地标》直播间。

  【政策风向】

  ◎财政部长刘昆:对民营经济、外资企业等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

  ◎国家发改委主任郑栅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

  ◎公积金新政成各地促楼市标配:贷款额度提至百万元

  【时事财经】

  ◎央媒调查海南13岁女孩被霸凌

  ◎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正有序推进

  ◎国家发改委主任:我国将防范化解金融和房地产等领域风险

  ◎京津冀专场招聘会在北京通州举行 提供2000余岗位

  ◎中国酒协召开30周年大会,茅台五粮液掌门人缺席

  ◎三亚10家汽车租赁企业被平台下架

  【达利欧:世界正处于“危险的边缘”,或面临三个“地震式”剧变】美国桥水投资公司创始人、首席投资官导师、董事会成员瑞·达利欧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上表示,巨额债务的货币化、财富和价值观的鸿沟引发的巨大内部冲突以及国际大国的冲突,这三种因素“正在推动所有时局的发生”。达利欧认为,世界正处于“危险的边缘”,可能会面临三个“地震式”的剧变。达利欧所称的三个剧变分别是,一是巨额债务的货币化,即各国央行通过印钞,发行货币来购买这些债务,二是财富和价值观的鸿沟引发的巨大内部冲突,三是国际大国的冲突。达利欧认为,现在这三种因素都在以1930年-1945年以来最大的程度出现。(澎湃)

  ◎岸田拒与离任中国大使会面被批无礼

  ◎俄公司推出类似于ChatGPT的俄语人工智能程序

  ◎外媒:美宣布冻结白俄罗斯总统专机

  ◎普京宣布将在白俄部署战术核武器,五角大楼和白宫快速回应

  ◎美国银行业账上有规模2万亿美元的定时炸弹

  ◎朝鲜首度公开核无人潜水攻击艇海啸

  【学习园地】

  马克思:“一切真正的危机的最根本的原因,总不外乎群众的贫困和他们的有限的消费,资本主义生产却不顾这种情况而力图发展生产力,好象只有社会主义的绝对的消费能力才是生产力发展的界限。”

  恩格斯:“自马克思写了上面这些话以来,大家知道,一些新的工业企业的形式发展起来了。这些形式代表着股份公司的二次方和三次方。在大工业的一切领域内,生产现在能以日益增长的速度增加,与此相反,这些增产的产品的市场的扩大却日益变慢。大工业在几个月中生产的东西,市场在几年内未必吸收得了。此外,那种使每个工业国家同其他工业国家,特别是同英国隔绝的保护关税政策,又人为地提高了本国的生产能力。结果是全面的经常的生产过剩,价格下跌,利润下降甚至完全消失;总之,历来受人称赞的自由竞争已经日暮途穷,必然要自行宣告明显的可耻破产。”

  列宁:“资本打击着小生产,同时使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造成了大资本家同盟的垄断地位。生产本身日益社会化,使几十万以至几百万工人联结成一个有条不紊的经济机体,而共同劳动的产物却归一小撮资本家所有。生产的无政府状态愈来愈严重,危机日益加深,争夺市场的斗争愈来愈疯狂,人民群众的生活愈来愈没有保障。”

  斯大林:“世界资本主义的总危机是否仅仅是政治危机或仅仅是经济危机呢?二者都不是。它是世界资本主义体系的总危机,是既包括经济、也包括政治的全面危机。”

  斯大林:“危机是随资本主义统治的产生而产生的。资本主义发生周期性经济危机已经有一百多年了,每隔十二年、十年、八年或更短的时间就发生一次。”

  斯大林:“农业的生产过剩危机达到了这种地步:为了保持高昂的价格和资产阶级的利润,巴西有两百万袋咖啡抛到海里,美国把玉蜀黍当煤炭烧,德国拿几百万普特黑麦喂猪,对于棉花和小麦则采取一切办法缩减播种面积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十五。

  斯大林:“请看资本家想怎样摆脱经济危机。他们最大限度地降低工人工资。他们最大限度地降低原料价格。可是,他们不肯稍微认真地降低日用工业品和食品的价格。这就是说,他们想靠牺牲商品主要消费者的利益,牺牲工人的利益,牺牲农民的利益,牺牲劳动者的利益来摆脱危机。资本家在拆自己的台脚。结果不是摆脱危机而是加深了危机,积累了引起更加剧烈的新危机的新前提。”

  斯大林:“如果一种经济制度竟不知道怎样来处置自己生产出来的‘多余’产品,而在群众普遍遭到贫困、失业、饥饿和破产的时候却不得不把它们焚毁掉,那么这种经济制度本身就给自己宣判了死刑。”

  恩格斯:“但是,就假定英国人保持住工业的垄断权,假定他们的工厂的数目会继续增加,结果又将怎样呢?商业危机不会消失,它将随着工业的发展和无产阶级人数的增加而日益尖锐,可怕。随着小资产阶级的不断破产,随着资本迅速地向少数人的手里集中,无产阶级的人数将按照几何级数增加起来,使整个民族,除少数百万富翁外,很快都成为无产阶级。但是,在这种发展的进程中必将有这样一个时机到来,那时无产阶级将看到,他们要推翻现存的社会秩序是多么容易,于是革命就跟着到来了。“

  【要文精选】

  欧植竹:从“交茶水钱”说到“毛泽东热”

  子午:扒了孔乙己的长衫,何时去扯周公子钟小姐们的遮羞布?

  中国的贫富差距或已超过美国

  胡懋仁:男女平等的路还要走多远?

  水石:从群众中来 到群众中去——周恩来的调查研

  *温馨提示:点击文章标题可看全文

  整理/石观

想在微信看的读者,请扫码订阅公众号

  相关链接:

  【晚报】多地开始清理编外人员;河南民办小学停办 负责人被拘(3.25)
  【晚报】前交通局长孙女称家里9位数存款;美舰再闯西沙领海(3.24)
  【晚报】美舰擅闯西沙领海 解放军驱离;5名央企领导人被查(3.23)
  【晚报】4农民工讨9462元工钱8年未果;华人资产从瑞士美国撤离?(3.22)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