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姐弟坠亡案二审维持死刑原判;湖北一接亲队伍惊现“日本兵”(5.11)

2023-05-11
作者: 林俨 来源: 红歌会网

【红歌会晚报】今日要闻,一文众览(5.11)

  【今日要文】

  【重庆姐弟坠亡案二审维持死刑原判 法院:特别卑劣特别残忍特别恶劣】2023年5月11日上午,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对张波、叶诚尘故意杀人上诉一案进行二审公开宣判。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认为,张波、叶诚尘的行为均已构成故意杀人罪。张波直接实施杀人行为,叶诚尘在决定杀害两名儿童、采用制造意外高坠方式作案、催促逼迫张波实施杀人、追求被害儿童死亡等方面更为积极主动,二人在共同犯罪中地位、作用相当,均系主犯。张波、叶诚尘罔顾国法天理人情,严重挑战法律和伦理底线、践踏社会良知,其作案动机特别卑劣,作案手段特别残忍,犯罪情节特别恶劣,犯罪后果极其严重,主观恶性极深,社会影响极坏,应依法从严惩处。张波、叶诚尘及其辩护人提出张波没有实施杀人行为、叶诚尘没有逼迫和催促张波作案、原判量刑过重等上诉理由和辩护意见与二审查明的事实不符,依法不予采纳。一审判决认定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对张波、叶诚尘的死刑裁定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

重庆市高院。 @新华社 图

  【湖北一接亲队伍有人穿“鬼子服”手持刺刀挂日本国旗】据贵州电视台《百姓关注》栏目最新报道:5月7日,湖北襄阳街头迎亲队伍中,有男子穿“鬼子服”并手持刺刀道具,刺刀上还挂着日本国旗。视频中,穿着鬼子服的男子在前方开道,后方则是多人抬轿,轿子里坐着一位身穿红衣的女子。11日,周边商户称小区如此迎亲是图好玩图热闹。魏庄社区则回应称,系当地迎亲风俗,但所穿着的服装不合适,会对涉事群众进行批评教育。(百姓关注)

  【红色资讯】

  【衡水市评剧团创排的现代评剧《台城星火》在石家庄人民会堂震撼上演】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5月8日晚,衡水市评剧团创排的现代评剧《台城星火》在石家庄人民会堂震撼上演。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二度梅花奖获得者刘秀荣和先生张志欣特意从北京赶来助兴,刘秀荣现场清唱三分钟。当晚,演出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掌声喝彩声响彻全场,场面振奋人心。曲折跌宕的剧情和演员们精湛的表演、感人的唱腔,让在场的观众亲眼目睹了精品剧目的艺术风采。 现代评剧《台城星火》特邀国家一级编剧刘兴会执笔创作,国家一级导演王青执导,衡水市评剧团青年演员杨文娜担纲主演。该剧以中共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安平台城特别支部的创建为素材,通过六场戏的结构艺术再现了革命前辈弓仲韬克服重重困难,在安平点燃革命的星星之火、发展农村基层党组织的艰辛历程,讴歌了共产党人为革命赴汤蹈火、义无反顾的崇高精神和崇高信仰。(中红网)

现代评剧《台城星火》演出剧照。(衡水市评剧团供图)

  【莱芜民盟开展“致敬英雄 爱国爱家”纪念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走访活动】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作战胜利70周年,引领全区盟员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弘扬伟大抗美援朝和爱国主义精神,5月9日,民盟莱芜区基层委员会、教育支部联合莱芜农商银行高庄支行、寨里支行结合此次主题教育到寨里镇薛埠村开展了“致敬英雄 爱国爱家”纪念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走访活动,慰问了寨里镇15名抗美援朝老英雄。民盟莱芜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王保全,教育支部主委何圣利、副主委张萌参加活动,寨里镇政府党委副书记李红陪同活动。座谈会上,李红同志首先对莱芜民盟一行表示欢迎,同时介绍了寨里镇在拥军优抚方面的主要工作和取得成绩。王保全副主委在讲话中介绍了莱芜民盟的党派职能和基层委员会概况,阐述了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对参加活动的老英雄们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对寨里镇政府、莱芜农商行、卫生院给予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济南民盟)

  【政策风向】

  ◎水利部开展防洪调度演练

  ◎两部门研究政策措施支持推动央企建设科技领军企业

  ◎5月15日起全面恢复口岸快捷通关

  ◎国务院安委办: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不力将被追责问责

  ◎三部门组织开展2023年“百场万企”大中小企业融通对接活动

  【时事财经】

  【济南某村干部一家三口遇害:疑因孩子间纠纷引发,嫌犯畏罪自杀】5月10日,济南长清区某村干部一家三口在家中遇害。11日中午,新京报记者从当地官方渠道获悉,该案嫌犯已畏罪自杀。经初步调查,嫌犯疑因双方孩子间纠纷潜入被害人家中行凶。新京报此前报道,当地警方于10日17时许接到报警,抵达事发小区后发现,客厅2人死亡,卧室1人死亡。经调查,客厅2名死者为夫妻关系,丈夫为长清区文昌街道西李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山东省劳动模范,妻子为济南葫芦湾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社长,长清区政协委员,卧室1名死者为儿子,15岁。初步勘验发现死者身体有外伤。(新京报)

  ◎警方正式通报“高铁掌掴纠纷事件”:双方均违法

  ◎董明珠“接班人”孟羽童离职 发视频称准备继续读书

  ◎天舟六号货运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完成交会对接

  ◎大有能源耿村煤矿失火 5人失联

  ◎警方通报:江阴枪击案两嫌犯均已身亡

  【英媒:英对俄施压 将把“瓦格纳”列为“恐怖组织”】英国《泰晤士报》10日援引消息爆料,英国准备正式对俄罗斯“瓦格纳”雇佣兵集团实施禁令,并将其列为“恐怖组织”,以加大对俄罗斯的压力。报道称,“瓦格纳”在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中发挥着核心作用,并在争夺阿尔乔莫夫斯克(乌方称巴赫穆特)的行动中起带头作用,目前,该地区正成为俄乌冲突的焦点。《泰晤士报》称,一位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称,经过两个月的法律诉讼,对该组织实施禁令“迫在眉睫”,可能会在数周内颁布。报道称,禁令将使加入“瓦格纳”、参加其会议、鼓励支持“瓦格纳”或在公共场合佩戴其标志的行为构成刑事犯罪。报道声称,该禁令使“瓦格纳”与伊斯兰国(IS)和“基地”组织等极端组织处于同等地位。(环球网)

  ◎以军空袭加沙地带南部造成3人死亡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应约会见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

  ◎乌军何时反攻?外媒:还没有最终计划

  ◎美国债务上限谈判无进展 拜登可能取消G7行程

  ◎俄总统普京签署法令征召预备役人员参加军事集训

  【学习园地】

  ◎中国应该统一,不统一就不能胜利。但是什么叫统一呢?统一就是要大家抗日,要大家团结,要大家进步,要有赏有罚。应该赏什么人呢?应该赏抗日的人,赏团结的人,赏进步的人。应该罚什么人呢?应该罚破坏抗日、团结、进步的汉奸和反动派。现在统一了没有呢?没有。平江惨案就是证据。从这件事情就可以看出,应该统一的没有统一。我们早就要求全国统一。第一个,统一于抗战。现在涂正坤、罗梓铭等抗日同志不但没有受赏,反被惨杀了;而那些坏蛋,他们反对抗战,准备投降,实行杀人,却没有受处罚。这就是不统一。我们要反对这些坏蛋,反对这些投降分子,捉拿这些杀人凶手。第二个,统一于团结。赞成团结的应该受赏,破坏团结的应该受罚。但是现在赞成团结的涂正坤、罗梓铭等同志,他们倒受了处罚,被人惨杀了;而那些破坏团结的坏人却没有受到一点处罚。这就是不统一。第三个,统一于进步。要全国进步,要落后的人向进步的人看齐,决不能拉进步的人向落后的人看齐。平江惨案的那些刽子手,他们把进步分子杀了。抗战以来,被暗杀的共产党员和爱国志士已经不下几十几百,平江惨案不过是最近的一件事。这样下去,中国就不得了,抗日的人可以统统被杀。杀抗日的人,这是什么意思?这就是说:中国的反动派执行了日本帝国主义和汪精卫的命令,准备投降,所以先杀抗日军人,先杀共产党员,先杀爱国志士。这样的事如果不加制止,中国就会在这些反动派手里灭亡。所以这件事是全国的事,是很大的事,我们必须要求国民政府严办那些反动派。

  ——《必须制裁反动派》,毛泽东,1939年8月1日

  【今日要文】

  欧洲金靴|红场阅兵:错乱的史观与大国的背影

  子午|漫长的季节:“失落阶级”的再回首

  廉德瑰:“丁汝昌投降图”敲响错误历史观渗透警钟

  司马平邦:美国人铁了心要引爆亚洲,琉球或变成中国反击新战场​​

  毛主席时代伟大成就——用详细真实的数据还原那个伟大的时代

  *温馨提示:点击文章标题可看全文

  整理/林俨

想在微信看的读者,请扫码订阅公众号

  相关链接:

  【晚报】学生读物现丁汝昌投降图引争议;特朗普被判性侵罪(5.10)

  【晚报】吕梁通报“博物馆馆长被区长推倒”;俄罗斯胜利日阅兵普京讲话(5.9)

  【晚报】男子火车上被持刀杀害引热议;比亚迪长沙工厂现“排队辞职”(5.8)

  【晚报】苏州两房企降价售房被罚;日本巨头收购中国中药企业(5.7)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