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学生读物现丁汝昌投降图引争议;特朗普被判性侵罪(5.10)

2023-05-10
作者: 林俨 来源: 红歌会网

【红歌会晚报】今日要闻,一文众览(5.10)

  【今日聚焦】

  【学生历史读物现丁汝昌投降图 出版社回应】5月10日消息,据上游新闻报道,近日,有网友发帖表示,给孩子买的历史读物《写给孩子看的中国史》出现事实性错误:在讲述甲午中日海战的那段历史时,书中用了一张“丁汝昌投降图”。不少网友表示,“作为北洋水师提督,丁汝昌宁死不屈,自杀殉国,何来投降一说?”5月10日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回应称:“学校关注到网民发帖反映我社2017年出版的《写给孩子看的中国史·近代——救亡图存的斗争》一书插图使用不当。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责成我社迅速核实情况。经查,该图书确实存在不当插图问题。我社已第一时间联系相关单位,停止该图书的线上线下销售,全面收回销毁,同时举一反三开展自查整改。学校已成立工作专班启动调查,并将依规依纪对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对造成的不良影响,我们深感愧疚、深表歉意。”(综合上游新闻、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

  【性侵罪成 特朗普痛批判决耻辱】据 BBC 报道,曼哈顿联邦法院的一个陪审团裁定,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于 1990 年代在纽约一家百货公司性侵了一名杂志专栏作家卡罗尔,需向其赔偿 500 万美元。报道称,陪审团裁定特朗普对卡罗尔的性虐待和诽谤负有责任,但他们没有裁定特朗普对强奸负有责任。特朗普曾在 2022 年 10 月发表的帖子中诽谤了卡罗尔,他在帖子中称她的指控是 " 骗局 "。所以他要以诽谤罪向卡罗尔支付近 300 万美元的惩罚性赔偿。此外,特朗普也被判罚 200 万美元的殴打赔偿金。对此,特朗普发帖称陪审团的裁决是 " 彻头彻尾的耻辱 ",并表示这是 " 有史以来最大的政治迫害的延续 "。他还称他完全不知道卡罗尔是谁。(北京晚报)

  【红色资讯】

  【刘春祥抗日英雄群体纪念碑在香港揭幕】刘春祥抗日英雄群体纪念碑揭幕典礼9日在香港屯门龙鼓滩举行。这是香港首次为列入国家级纪念名录的抗日英烈立碑,也是继斩竹湾、乌蛟腾之后,香港第三座大型抗战纪念设施。据悉,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简称港九大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游击队,是香港沦陷时期唯一一支成建制的抗日武装力量。1943年5月某夜,港九大队大屿山中队队长刘春祥带领6名班排骨干,自大屿山东涌乘帆船前往屯门龙鼓滩,希望开辟新根据地。不料船行至龙鼓洲、沙洲海域时遭到两艘日军炮艇伏击,船被击沉,刘春祥、曾可送、林容、汪送、谭金火、温发、刘佳等7名指战员及船家梁克全家5人壮烈牺牲。(中国新闻网)

5月9日下午,刘春祥抗日英雄群体纪念碑揭幕典礼在香港屯门龙鼓滩举行。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慈溪“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暨全民国防教育主题书法展开幕式举行】致敬新时代,书写双拥情。今天上午,“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暨全民国防教育主题书法展开幕式在市图书馆举行。宁波市委常委、慈溪市委书记林坚讲话,并与嘉宾共同为活动开幕推杆。宁波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峻致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再国出席,副市长顾昕主持。据了解,本次书法展以“致敬新时代、书写双拥情”为主题,旨在用书法艺术形式进一步弘扬光荣传统,营造崇军拥军的良好氛围。活动得到了全市书法爱好者的热情支持,入展作品132件,其中有37件为现役、退役军人创作,充分展现了能文能武的军人新风采和浓浓的新时代军民鱼水情。(慈溪发布)

  【政策风向】

  ◎教育部:把防范手机作弊作为今年高考安全重中之重

  ◎江苏10部门联合印发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四五”行动计划

  ◎李云泽任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书记

  ◎中央财政今年安排1560亿元支持“两免一补”等政策

  ◎北京:不得强制消费者“扫码点餐”“扫码缴费”

  【时事财经】

  【女子遭马院老师侵犯怀孕?郑州大学回应】近日,有网友爆料称自己在11年前遭郑州大学一老师PUA长达两年半,遭侵犯致怀孕后还被其带去医院打胎。5月10日,郑州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发布说明称,5月9日晚,网络上出现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某某有关问题信息。学校高度重视,已在第一时间成立工作组进行调查,将根据调查结果依法依纪依规处理。调查期间,将暂停王某某一切教学活动。(郑州大学官网)

  ◎自称“馆长被区长推倒昏迷”的博物馆今日重开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连胜文今日赴西安祭祖

  ◎长沙占车位事件持续发酵,当事人:局面失控

  ◎山西发生偷排不明液体案件致3死

  ◎天舟六号货运飞船将于10日21时22分发射

  【扎波罗热核电站安全状况再度引发国际担忧 近日遭炮击】国际原子能机构近日再度对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安全状况表示担忧,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说,扎波罗热核电站的不确定性正在增加。当地时间7日晚,俄方任命的扎波罗热地区官员表示,由于乌克兰军队的炮击,俄方已将包括660名儿童在内的1600多人从扎波罗热接触线附近、俄罗斯控制的地区撤离。而乌克兰方面近日表示,俄罗斯正在向扎波罗热接触线地区增兵,并表示俄方正在持续炮击扎波罗热地区。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日前发表声明表示,有消息表明扎波罗热地区的军事活动正在增加,国际原子能机构对扎波罗热核电站面临的切实安全威胁,以及核电站员工及其家庭越来越严苛的安全状况表示严重关切。(环球网)

  ◎白俄总统因健康原因紧急离开莫斯科

  ◎苏丹冲突已致70万人流离失所

  ◎巴基斯坦前总理伊姆兰·汗被捕

  ◎美媒:美贸易代表将与中国商务部长在底特律会面

  ◎冯德莱恩访问基辅:向乌供应弹药仍是欧盟优先事项

  【学习园地】

  ◎中国资产阶级本来也是受着帝国主义压迫的,它也曾经领导过革命斗争,起过主要的领导作用,例如辛亥革命;也曾经参加过革命斗争,例如北伐战争和当前的抗日战争。但是,这个资产阶级的上层部分,即以国民党反动集团为代表的那个阶层,它曾经在一九二七年至一九三七年这一个长时期内勾结帝国主义,并和地主阶级结成反动的同盟,背叛了曾经援助过它的朋友——共产党、无产阶级、农民阶级和其它小资产阶级,背叛了中国革命,造成了革命的失败。所以,当时革命的人民和革命的政党(共产党),曾经不得不把这些资产阶级分子当作革命的对象之一。在抗日战争中,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一部分,以汪精卫为代表,已经叛变,已经变成汉奸。所以,抗日的人民,也已经不得不把这些背叛民族利益的大资产阶级分子当作革命的对象之一。

  ——《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毛泽东,1939年12月

  【今日要文】

  郭松民:点评两部电影《忠犬八公》《无名》(外一篇)

  《红歌会周刊》0501期:毛主席究竟比我们早看多少年?

  “天价”中药方惹争议——一个媒体精心设置的议题

  小学历史读物出现毒插画,必须要严肃处理

  尹国明|毛主席晚年说了一段意味深长的话

  *温馨提示:点击文章标题可看全文

  整理/林俨

想在微信看的读者,请扫码订阅公众号

  相关链接:

  【晚报】吕梁通报“博物馆馆长被区长推倒”;俄罗斯胜利日阅兵普京讲话(5.9)

  【晚报】男子火车上被持刀杀害引热议;比亚迪长沙工厂现“排队辞职”(5.8)

  【晚报】苏州两房企降价售房被罚;日本巨头收购中国中药企业(5.7)

  【晚报】东莞回应连续8天安排核酸检测;世卫宣布新冠紧急状态结束(5.6)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3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