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背景下,中央纪委书记李希、7位副书记集中发言

2023-05-23
作者: 高语阳 来源: 政知见

  撰文 | 高语阳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4月下旬至5月上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举办为期7天的驻委领导读书班。

  据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高度重视这次读书班,每次研讨时都发表讲话提要求。

  5月2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文披露了读书班的细节。

  文中介绍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主任刘金国,以及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肖培、喻红秋、傅奎、孙新阳、刘学新、张福海在读书班上的发言内容。

  “全体驻委领导”

资料图

  资料图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文透露,李希高度重视举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委领导读书班,对学习和研讨的内容、主题、形式、日程等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务必精心组织,确保时间和效果,并主持三次集中自学和三次集中研讨,每次研讨时都发表讲话提要求。

  全体驻委领导采取集中自学、专题辅导、集中研讨相结合的方式,研读主题教育确定的学习材料,开展三次集中研讨。

  参加读书班的为“全体驻委领导”。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显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主持学习,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刘金国出席,主题教育中央第十六指导组负责同志到场指导。

  驻委领导同志,机关副部长级室主任和不参加现场巡视的副部级巡视专员、副部长级干部参加。

  前文提到,读书班上,主题教育中央第十六指导组负责同志到场指导。

  此前,4月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中央第十六指导组组长刘家义出席会议并作指导讲话。

  刘家义现任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主任,曾历任审计署审计长、党组书记,山东省委书记。公开报道显,中央第十六指导组负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

  在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上,李希指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措施带头抓好主题教育,为全系统作出表率。要在中央指导组指导下,把主题教育与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有机结合起来。

  首次

  读书班上都研讨了什么内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文中透露了一些细节。

  4月25日,二十届中央纪委常委会就“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举行第四次集体学习。据介绍,这是本次读书班的一项重要安排。

  此前,3月1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

  3月1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刘金国指出,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李希同志要求,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顺利推进。

  李希在中央纪委常委会第四次集体学习中强调,确保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平稳有序推进。

  要把检查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和机构改革进展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巡视巡察重点内容,督促涉改部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改革任务要求;要严格执纪执法,严明组织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对相关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确保改革不受干扰、各项任务如期顺利完成。

  政知君注意到,这也是李希首次在公开报道中明确对“确保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平稳有序推进”提出具体要求。

  另外,3月1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

  报道显示,读书班专门安排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重要论述和党中央部署开展集中研讨。

资料图

  资料图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主任刘金国指出,现在是信息社会,了解情况方式很多,但与基层干部群众直接交流,永远不可替代,永远不会过时。

  “尤其是今年大兴调查研究,更要坚持务实唯实,决不能搞任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纪检监察机关不但要带头做到,还要坚决纠正、查处这类问题。”

  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肖培说,要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教育整顿和监督工作始终,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增强解决问题的本领,创新政治监督的方式方法。

  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喻红秋表示,实事求是是调查研究的根本要求。一方面,多到正风肃纪反腐一线去,接地气、听真话、察实情;另一方面,提出的对策建议一定要解决实际问题,切忌大而化之、空洞抽象、不疼不痒。

  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绝不低头

  读书班上,驻委领导还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部署和要求。

  几位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主任对上述议题进行发言。

  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傅奎认为,纪检监察机关对顶风违纪的要坚决查处、严肃处理,这一点要毫不含糊;同时要多做正心明德,感化人心、治病救人的工作。

  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孙新阳说,要横下一条心,永远吹冲锋号,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反腐败、持续纠“四风”,不留死角、不留空白,锲而不舍、永不停步。

  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刘学新表示,要发扬斗争精神,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绝不低头、绝不妥协、绝不让步,面对腐败和歪风邪气勇于亮剑,时刻准备接受重大考验。

  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张福海说,勇于自我革命作为我们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根本上是由我们党的政治基因及其所表现出的政治品格所决定的。

  此外,报道还提到,中央纪委常委、国家监委委员王鸿津、许罗德、李欣然、赵世勇、穆红玉都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研读学习资料,作了研讨发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