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首次!中央纪委罕见通报,有4个关键信息

2023-04-28
作者: 高语阳 董鑫 来源: 政知见

  撰文 | 高语阳 董鑫

  4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青海省6名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通报显示,6名党员领导干部培训期间违规聚餐饮酒,次日,1名干部被发现死亡。

  政知君注意到,这是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首次对某一省份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通报。

  并且,该案件罕见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提级审查调查。

△资料图

  △资料图

  今年1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作工作报告时明确指出,针对一些地方和单位公款吃喝、“舌尖上的浪费”不时反弹,贪图享受、讲究排场陋习不改等现象,要及时严肃处理,点名道姓通报。

  政知君梳理了通报显示的4个关键信息。

  师存武今年1月已被免职

  先简单了解一下通报基本内容:

  经查,2022年12月11日20时至23时许,在青海省举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期间,时任青海省委委员、省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师存武,组织时任省委委员、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李青川,省委委员、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学文,省委委员、海北藏族自治州委书记多杰,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洪涛,省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陶永利,在省委党校学员宿舍聚餐饮酒,师存武利用职权要求省政府机关食堂为其提供并安排公务车辆运送菜肴,李青川提供8瓶白酒,当晚6人共饮用7瓶白酒。次日,师存武因醉酒缺席省有关会议,一名干部在学员宿舍被发现死亡。

  经党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师存武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给予李青川留党察看二年、政务撤职处分,给予王学文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青海省委决定给予洪涛、陶永利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并对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进行严肃问责。

十八大以来首次!中央纪委罕见通报,有4个关键信息

  政知君注意到,被双开的师存武出生于1967年9月,曾任青海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青海省政府办公厅主任。2022年3月,师存武出任青海省政府秘书长。

  今年1月,青海省人代会常委会发布任免名单,决定免去师存武青海省政府秘书长职务。

  十八大以来首次

  党的十八大以来,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首次对某一省份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通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已多次通报过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一方面是连续通报查处问题的数据。

  截至2023年4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已经连续第115个月公布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的月报数据。

  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以来,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635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859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0015人。就在刚刚过去的3月当月,全国查处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021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028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6810人。

  另一方面是指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问题。

  公开报道显示,自2013年12月17日,中央纪委第一次点名道姓向社会公开曝光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起,每逢节假期或者重要时间节点之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大多都会公开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这些通报中既有省部级干部、也有厅局级干部,但不集中在某一省份。

十八大以来首次!中央纪委罕见通报,有4个关键信息

  比如,目前“五一”、端午节假将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4月20日就公开通报了10起典型问题,包括了文化和旅游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辽宁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孙远良,河北省廊坊市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大厂回族自治县委原书记谷正海,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原党委书记、总队长陈军等多人。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提级审查调查

  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提级审查调查,并指导青海省纪委监委严肃查处和公开通报的问题。

  2021年9月20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七条指出, 上级监察机关对于下一级监察机关管辖范围内的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依法提级管辖:

  (一)在本辖区有重大影响的;

  (二)涉及多个下级监察机关管辖的监察对象,调查难度大的;

  (三)其他需要提级管辖的重大、复杂案件。

  同时,上级监察机关对于所辖各级监察机关管辖范围内有重大影响的案件,必要时可以依法直接调查或者组织、指挥、参与调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中指出,师存武等人身为重要岗位“一把手”,在党的二十大刚刚胜利闭幕,青海省委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举办学习培训班期间,带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聚餐饮酒,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是罔顾中央三令五申顶风违纪的典型。

  事发于党的二十大之后

  公开报道中,无论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还是各地方纪委监委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大部分都发生在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之后,党的二十大之前。

  此次通报的青海省6名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是发生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两个月之后。

  党的二十大以后,党中央已多次对八项规定作进一步部署。

  2022年10月25日,二十届中央政治局首次召开会议。会议一项重要议程,即是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提出“必须始终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

  2022年11月14日,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贯彻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纠治“四风”工作的意见》。

  这是党的二十大之后,中央纪委首次明确发文,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出最新部署。

  《意见》提到,对党的二十大后依然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综合运用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等方式,从严从重处置。

  今年1月,李希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作工作报告时表示,要严肃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从严查处,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

  李希还表示,针对一些地方和单位公款吃喝、“舌尖上的浪费”不时反弹,贪图享受、讲究排场陋习不改等现象,要及时严肃处理,点名道姓通报。

  资料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新华网 人民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5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