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表后燃气费翻倍,官方称表没问题!供气公司利润却大涨

2024-04-18
作者: 小鲤鱼大池塘 来源: 百度

  重庆一些居民对燃气费的大幅增长表示了不满,而这背后的原因则与重庆燃气公司所采取的行动息息相关。原来,为了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公司决定为当地居民更换全新的燃气表。这一举措似乎并未如预期般顺利,反而引发了一场关于燃气费用的争议。

  虽然理论上旧表换新应当带来积极的变化,例如解决老表可能存在的计量误差问题。但在重庆,居民们却反映新表安装后,燃气计量似乎变得“不准确”,导致燃气费用急剧增加。许多居民表示,3月份的燃气费用相比以往翻倍,甚至有人的费用激增了五倍之多。

  全国各地,包括重庆,都曾出现过居民对燃气换表后费用明显上升的质疑。尽管这些声音未在网络上广泛传播,但它们同样值得关注。

  重庆燃气,这家服务重庆市民的天然气供应商,最近就“换表增费”的争议作出了回应。他们在4月12日收盘后发布了一份澄清公告,指出正在更换服役到期的气表。对于客户反映的气表计量不准、燃气费用过高等问题,他们承诺24小时内上门复核。截至公告发布,他们未发现已复核的气表存在计量失准的问题。

  简而言之,尽管重庆燃气否认新表计量存在问题,但部分居民燃气费用上涨的现象仍令人困惑。对此,重庆燃气给出了合理解释,试图阐明费用上涨的原因。

  这四点原因主要如下。首先,这源于对历史和文化传承的尊重。其次,这是对自然和环境的敬畏与保护。再次,这体现了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追求。最后,这也是对人类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深思与担当。

  首先,旧有的燃气表因长时间使用而老化,其计量功能可能不再准确,可能导致之前的气体用量被低估。新表的投入使用,则更能准确地反映居民的真实气体消耗量,从而为我们提供了更准确的计量数据。

  第二,旧表数据的延迟传输长达两个月,加之4月份的调价需要统一抄表,导致用户误解认为用气量突然增加,实际是前几个月的费用被合并到了本月结算中。

  第三,鉴于上游中石化供气成本的增加,重庆市发改委决定相应调整气价。这一举措旨在确保能源市场的稳定运营,同时平衡供需双方的利益。请广大市民理解并支持这一价格调整决策。

  第四,我们注意到,部分居民家庭的气管及接头处存在细微的泄露现象。这一现象可能对居民的生活质量和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需要我们及时关注和解决。

  然而,这些解释在重庆居民心中并未引起共鸣。他们渴望的不仅仅是字面上的解释,更是对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深厚情感和独特文化的认同。这些解释未能触及他们心中那份对重庆的热爱与依恋。

  举例来说,对于居民所质疑的旧表计量不准确的问题,尤其是在使用寿命期内,我们有必要深入探讨。理论上,即使存在误差,也不太可能达到一倍之多。这背后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如使用习惯、环境因素等,这些都可能影响表的准确性。

  再举一例,第二点阐述的核心是前两个月的抄表数据未上传。这意味着在这几个月里,燃气费用理论上应该极低或几乎没有。但现实情况是,所有数据在上传后的那个月集中体现,导致居民前几个月的燃气费用并未显著减少。对此,居民有理由提出投诉。

  尽管第三和第四点的解释似乎合理,但仍存在困惑之处。有些居民仍希望恢复使用老表,然而这并未实现。这种情况反映了人们对传统和变革之间的复杂情感。

  更让人们不解的是,重庆燃气这家上市公司去年第四季度的业绩竟然出现了显著增长。这种业绩表现似乎与当前的市场环境并不相符,令人不禁对其背后的原因产生浓厚的兴趣。

  2023年,重庆燃气全年净利润达到4.93亿元,较去年前三个季度的2.74亿元增长了2.19亿元。尤其是第四季度,公司实现了813%的同比增长,远超2022年同期的0.24亿元。这一业绩快报充分展示了重庆燃气在全年经营中的稳健表现和强劲增长势头。

  尽管新表的更换发生在今年第一季度,与去年第四季度的经营数据无关,但一家以公用事业为主的企业净利润同比激增8倍,无疑引起了公众的关注和质疑。这种显著的增长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换表增费”的可能性。

  中国的水电煤等公用事业服务,由国有垄断行业主导,其背后的实际控制者多为中央或地方国有企业。在重庆燃气这一案例中,其前十大股东中不乏华润燃气、重庆能源投资等央企,以及重庆城投、国开行等地方国企,这充分展示了国家在这些关键民生领域的强大影响力。

  国家垄断公用事业,旨在防止过度市场竞争推高水电煤费用,进而为底层民众带来沉重负担。因此,相关企业并非以盈利为首要任务,而是致力于确保民众基本生活需求,助力其他企业发展。盈利在此仅扮演次要角色,重点在于稳定供应与满足民生需求。

  若背离了初心,以盈利为首要之务,则不应拥有垄断经营权。为公平起见,应废除垄断,允许其他所有制形式的经营主体参与竞争,让市场与消费者自主决定。这样的变革不仅体现了市场的公平性,也有助于激发市场的活力,推动经济的持续发展。

  关于重庆新燃气计量表的更换问题,市民呼吁将新表交予独立第三方机构检测以确保准确性。然而,得到的回应却是只接受特定公司的检测结果。这引发了广泛质疑:检测机构若由指定方控制,其报告能公正吗?若检测机构与重庆燃气集团存在利益关联,其公正性更是令人存疑。这样的检测机制实难服众,亟待改革。

  目前,地方市场监管部门已着手处理此事,接受相关投诉与举报,并建议有疑虑的居民可将燃气表送至重庆当地的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或选择其他地方的权威机构进行检测。我认为,这种开放透明的态度是适当的。如果他们对燃气表的准确性有信心,那么就应该让居民自由选择检测地点,不论是重庆市内还是市外的有资质检定机构出具的报告,都应被接受和认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