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外长通话75分钟,知情人士:传递出重要信号

2021-02-27
作者: 记者 来源: 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胡博峰】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25日与印度外长苏杰生通电话。印度外交部26日就此次通话发布新闻稿称,两国外长通话时长约75分钟,双方讨论了“拉达克地区”实控线局势,以及与印中关系有关的问题。有媒体报道称,这是去年5月中印爆发边境冲突以来,王毅时隔5个月第二次与苏杰生通电话。

  王毅在通话中强调,去年中印边境事态的是非曲直十分清楚,既往教训值得深刻汲取。近期,印度对华政策发生摇摆倒退,两国务实合作受到影响干扰,这不符合双方利益。过去几十年经验反复表明,突出分歧无助于问题的解决,还会侵蚀互信的基础。王毅说,近期中印一线部队在班公湖地区完成脱离接触,现地局势明显缓解。双方务必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局面,共同巩固既有成果,保持磋商势头,进一步缓和事态,完善边境管控机制,推进边界谈判进程,不断积累增进互信,实现边境地区和平安宁。

  印度外交部26日发布新闻稿称,苏杰生提到,双边关系在过去一年受到严重影响,“边境问题的解决耗时费力,但通过包括暴力方式在内破坏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的行为将不可避免地对双边关系造成损害”。他说,已注意到两军在班公湖地区完成脱离接触,强调双方应尽快解决“拉达克东部地区”实控线沿线其他悬而未决的问题。

  双方外长还在通话中,同意保持联系并建立沟通热线。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有关提问表示,双方将就此进行商谈。

  印度匿名知情人士2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印中外长选择在此时通话传递出承上启下的重要信号。他说,印中在班公湖南北两岸脱离接触完成后,双方第一时间举行第十轮军长级会谈,并同意各自将下阶段脱离接触方案呈交决策层,显示此轮边境对峙已近尾声。在此背景下,印中外长通话恰是去年9月莫斯科外长会晤的政治延续,也以此彰显双方恢复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重建双边关系互信的努力和决心。他认为,尽管印中目前在边境问题上仍存分歧,但彼此均秉持着“不让分歧上升为争端”的共识,这是两国关系继续发展的基础和关键。

  《印度时报》25日报道称,印度外交部发言人斯里瓦斯塔瓦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印度在“拉达克东部地区”与中方进行脱离接触过程中,从未以牺牲印度领土为代价达成协议,不应对双方部队的部署进行误读。他还声称,印度采取行动阻止了(中方)单方面改变实控线现状的“企图”,印方相关立场没有改变。不无讽刺的是,《今日印度》25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在去年8月由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主持的会议上,有人“建议”占领班公湖南岸多处战略高地,称这是一个“改变游戏规则”的想法,可以“把中国人带到谈判桌旁,解决北部边境危机”。

  与此同时,印度一些人“惊叹”中方在边境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速度,鼓吹“中国威胁”。据《印度斯坦时报》25日报道,印度国家安全和国防官员担心,中方军队正在锡金、“阿鲁纳恰尔邦”(我“藏南地区”)快速升级基础设施建设。有“证据”表明,锡金邦北部纳库拉地区中方军队和装备有所增加,道路连通更为通畅。印度外交和安全官员认为,虽然印中双方高级官员之间仍在进行谨慎的对话,但印度必须制定战略应对兼具“侵略性”和友好性的中国,并且不能放松警惕。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0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