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美国在日本部署中程弹道导弹对付中国?日方回应

2021-09-20
作者: 邢晓婧 来源: 环球网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邢晓婧】围绕日本自民党总裁的争夺战逼近最敏感话题。

  19日,日本前外务大臣、自民党前政调会长岸田文雄、日本行政改革担当大臣河野太郎、日本前总务大臣高市早苗以及日本自民党代理干事长野田圣子4位候选人通过电视节目发表抗击新冠疫情、提振经济发展等政策,其中各位候选人对于外交及安全保障的讨论引发关注。

  据日本TBS电视台19日报道,《中导条约》失效后,为对抗所谓来自中国的 “军事威胁”,美国拟在冲绳、台湾及菲律宾构成的“第一岛链”上部署中程弹道导弹。在回答“如果美国要求在日本部署中程弹道导弹,该如何应对”一问时,高市早苗表示出“应该接受”的姿态。

  据报道,高市早苗称“中程弹道导弹绝对有必要”,“空军基地几乎覆盖全中国,部署中程弹道导弹对于应对中国来说会有效果。”她透露说,美国研发的长距离弹道导弹也已取得进展,曾对此有过接触。高市早苗直言,“这对保卫日本来说有必要,或者说(日本)应该主动请求”。

高市早苗 资料图

  河野太郎对此持否定态度,认为“在决定美国的中程弹道导弹在日本扮演什么角色之前,讨论是否部署没有意义”,称“这不利于日本、美国和中国的关系稳定”。

河野太郎 资料图

  岸田文雄表示“不应该完全否定”,但是中程弹道导弹具备何种搭载能力、部署位置尚未确定,在不了解具体提案的情况下,无法表示赞同还是否定,因此持有保留意见。

岸田文雄 资料图

  野田圣子则称,在军事防御之前,应该采取妥善的外交政策。日本二战之后奉行和平主义政策,无法想象从一开始就讨论军备方面的防御能力。她还称“以结论为主导的讨论极其危险”,表示不愿回答假设性问题。

野田圣子 资料图

  另据日本NHK电视台19日报道,4名候选人当日还发表了针对抗击疫情和提振经济的相关政策。在讨论“是否有必要完善关于‘封城’的法律”时,河野太郎表示“为应对将来最坏的情况有必要讨论,但当前还是应该(向国民)说明控制人员往来的必要性”。岸田文雄表达了相似立场称,“将来有必要修改法律,眼下应该思考日本式的人员限流方案”。高市早苗也认为“有必要提前完善相关法律”。野田圣子则认为“没必要”,因为首要任务应该是获取国民的理解和支持。

  据报道,在谈到经济政策时,河野太郎表示,“安倍经济学”增大了企业利润,但没有带来个人收入的提升,“想要建设重视个人的经济体制,为劳动分配率达到了一定水准的企业设置减免法人税”。岸田文雄提倡“缩小贫富差距”“分配给中产阶层”。高市早苗重申“早苗经济学”以及“早苗三支箭”将发挥的作用。野田圣子则认为,日本的少子高龄化日趋严峻,有必要出台涉及儿童的相关法案,发行“儿童国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5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