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谁在世贸表现好?外媒列出这些数据

2021-12-13
作者: SHANG-JIN WEI,陈俊安译 来源: 环球时报

  捷克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12月12日文章,原题:误读中国的世贸纪录损害全球贸易12月11日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一心想搞垮世贸组织,使其争端裁决系统无法运作,并发动被世贸组织裁定为非法的贸易战。其继任者拜登在改善世贸运作方面迄今无所作为。美国声称,中国经常违反其世贸组织义务,且该机构在改变中国的行为方面是无效的。然而,数据并不支持此类说法——而这种说法所造成的误解,正在伤害全球贸易体系。

  诚然,中国经济中依然存在一些扭曲现象。但中国也降低了对私营企业和跨国企业的准入门槛。正是这些改革措施——而非国家干预,促成了中国的快速经济增长。

  美国对于中国遵守世贸规则的评估,充斥着错误判断。特朗普政府的贸易官员常说中国有意逃避世贸组织义务,比其他成员频繁得多。这种说法称,由于中国不受约束,美国须使用世贸系统以外的策略(比如进口关税),来解决中国的违规行为。按照美国此种观点,世贸组织是无用甚至有害的。

  但事实上,尽管中国在遵守世贸规则方面的表现不算完美,与其他成员却大致相当。总体上,世贸组织体系有效地确保了中国像其当年加入时承诺的那样保持开放。世贸组织关于贸易争端——特别是其他成员的诉讼——的数据,为此提供了一些客观支持。自2001年以来,有47起针对中国的投诉,占世贸组织所有争端案件的12.2%。而在同一时期,针对美国的投诉是其两倍多,占总数的28.4%。换句话说,其他成员认为中国违反世贸规则的可能性只有美国的一半。

  当世贸组织争端小组作出不利于中国的裁决时,中国会遵守并修改政策。在这方面,中国的表现不错。在针对其的47起投诉中,只有两起需要进行第二次。按同样标准,美国却无视了针对它的15项裁决。

  显然,数据不支持美国抨击中国的那些观点。尽管中国的贸易政策和做法也常在世贸组织中受到挑战,但并不比其他大型经济体更频繁。世贸组织系统的运作也比美国一些人声称的要好。(作者SHANG-JIN WEI,陈俊安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