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冲上“又一个新冠感染高峰”,美国专家哀叹:我们将面临不祥的冬季和严峻新年

2021-12-30
作者: 林日 青木 张静 陈康 柳玉鹏 来源: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林日 青木 张静陈康 柳玉鹏】2021年已进入尾声,世界正准备迎来2022年,但在全球肆虐超过两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却正在朝着“又一个感染高峰”全力冲刺:全球单日新增确诊病例27日创造了超过144万例的最高纪录,其中美国日新增超过51万,法国新增近18万,英国新增近13万,意大利、希腊、葡萄牙……美欧多国均创下疫情以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的新高,多国卫生系统正走向“崩溃的边缘”。有美国专家哀叹:我们将面临一个不祥的冬季和严峻的新年。自 2019 年以来,世界已有2.8亿人感染,超过540万人死亡,尽管多国研发出来的20多款疫苗一度给世界走出疫情带来曙光,但富国穷国疫苗接种严重不均,同时更具传染力的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先后出现,使得疫情短期内得到遏制的希望化为泡影。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日前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提醒人们,世界在阻止疫情全球大流行方面并没有做好准备。他呼吁,国际社会应该加强团结,“为每个国家提供遏制疫情蔓延的机会”。

美国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54万例 创疫情以来新高 图源/澎湃影像

  “不祥的冬季和严峻的新年”

  “虽然已经死亡540多万人,但世界仍无法预测新冠肺炎疫情何时会结束”,韩国《国民日报》29日称,2.8亿和540万,这是全球疫情最新的累计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据世界疫情统计网站Worldometer的最新数据,截至29日,全球累计确诊病例高达2.83亿,累计死亡543万。去年年底,只有8395万人感染了新冠,但今年一年新增确诊病例2亿,增长了2.4倍。这是一个令人心酸的结果。

  报道称,疫情在全球肆虐已经超过两年。与人类面对突如其来的病毒束手无策的疫情暴发初期不同,随着多款疫苗研发完成和迅速接种,世界一度对结束疫情、恢复正常生活充满期待。但现实情况却是,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都企图仅依靠疫苗来防控疫情,却被变异毒株搞得束手无策。专家普遍认为,很难期望全球疫情大流行能在短期内结束。

  路透社称,全球疫情持续恶化,27日全球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44万,是疫情暴发以来的单日增幅新高。在疫情最严重的美国,圣诞节后确诊病例持续激增。根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截至28日,在过去24小时内,美国新增确诊511836例,新增死亡2732例。美国累计确诊已超过5310万例,累计死亡超过82万例。

  《今日美国报》引述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的研究报告称,美国确诊病例大增主要是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肆虐。预计美国1月将受到重创,1月底可能达到单日新增280万的纪录。到明年3月前,预计美国新增确诊病例将达到1.4亿。美国的总感染率将从目前大约40%上升到60%。报道称,尽管奥密克戎毒性较弱,但由于感染者大量增加,死亡人数也将从目前平均每天1500 人增加到2月中旬的2800 人左右。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冬季是流感多发期,而人们在圣诞和新年假日的聚会和旅行也会促使病毒的传播。美国传染病学专家沙夫纳称:“我们将面临一个不祥的冬季和严峻的新年。”

  美国防疫新指南引发质疑

  对于失控的疫情,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日前出台了新的防疫指南。该机构将无症状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建议隔离时间从原来的10天缩短为5天,接种了疫苗加强针的密接者则无须隔离,只需要戴口罩就行。“美国缩短隔离时间引发混乱和质疑”,美联社28日称,CDC缩短隔离时间引起了医学专家的批评,认为这将在民众中造成更多的困惑和恐惧。CDC辩解称,出台新的防疫指南是因为许多确诊病例甚至没有症状,而且“有科学研究表明,大多数病毒传播发生在人们出现症状的前后两三天”,因此新的指南将允许无症状患者“更早、更安全、风险非常低地重返工作岗位”,“帮助我们在新的一年里恢复社会正常运转”。

  报道称,CDC修改防疫指南可能是迫于政府和私营部门的压力。美国斯克里普斯转化医学研究所创始人托波尔表示:“坦率地说,这样做是不计后果的。”对于CDC缩短隔离时间的理由,他称:“根本没有确切证据和数据支持这一点。”CDC的新举措赢得了许多公司的赞赏。在费城拥有四家餐厅的餐饮公司总监称,该公司约15%的员工染疫,公司人手十分紧张,现在新指南“对企业非常好,让员工更快重返工作岗位”。不过她称,她理解员工因担忧健康安全而抵制这样的做法。美国航空业协会赞赏CDC的新指南“是基于科学的正确决定”。但国际空乘人员协会主席纳尔逊批评称,这将导致企业向生病的员工施压,要求他们在康复之前回来上班。“我们认为这将制造一个不安全的工作环境,将造成比人员短缺更大的破坏。”

  对于史无前例的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美国主流媒体却显得很“轻松”。《纽约时报》网站29日将“奥密克戎有助于抵御德尔塔”的报道放在头条。报道称,根据南非的一项新研究,感染奥密克戎后产生的抗体可以抵御德尔塔变异毒株。如果今后奥密克戎占据主导地位,住院和死亡人数将少于德尔塔肆虐的时期,这可能带来一个“不那么可怕的未来”。

  与此同时,许多人批评拜登政府上台以来只依靠疫苗防疫的政策。肯塔基州共和党籍参议员兰德·保罗称,美国防疫政策最大的问题,就是对疫苗盲目崇拜,打完第一针催着打第二针,打完第二针催着打第三针,但打完第三针的人依然大规模感染。他说,美国想靠疫苗来一劳永逸地解决疫情,但这是不可能的。

  各国做出不同选择

  除了美国,欧洲近来也宣告“再次沦陷”。路透社称,法国政府28日通报称,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179807例。这不仅是法国的单日新增最高纪录,也是欧洲的最高纪录。法国总理卡斯泰和卫生部长在记者会上称,到明年1月中旬,法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有可能达到25万。

  尽管如此,法国并没有采取强硬的防疫措施。卡斯泰只是宣布将限制大型聚会的人数,室内不超过2000人,室外不超过5000人。法国教育部长28日称,各级学校明年1月3日将照常开学,不过小学生返校的要求从提供一次阴性检测结果改为两次。不过,仍有一些行业感到不满。法国文化界称,政府对选举活动没有任何限制,为什么对文艺活动这么“苛刻”?

  英国卫生部门28日称,过去24小时内新增确诊129471例,也再创新高。英国卫生大臣贾维德称,新年前英格兰不会实施新的防疫限制措施。他只是提醒人们在参加新年活动时“保持谨慎”。

  “面对激增的确诊病例,各国做出不同选择”,法新社称,为了遏制疫情,欧洲多国被迫重新采取限制措施,带来了痛苦的经济和社会后果。德国从28日起升级防疫措施:已完全接种或感染后痊愈者最多允许10人聚会,禁止夜店开门。但在比利时,法院通过了一项暂停关闭娱乐场所的命令,阻止了政府实施进一步限制措施的计划。

  在意大利,每日新增确诊人数接连3天破纪录,当局规定确诊病例的密接者必须隔离7至10天。但专家预估2周内将会有约1000万人需要隔离,届时意大利将“举国瘫痪”,呼吁修改隔离规定。在加拿大,魁北克省卫生厅长迪布28日称,鉴于人手紧张,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的护理人员将继续留岗工作。他称:“要是有的选,我们不会这么做。”

  新的防疫战考验中国

  29日,国家卫健委通报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本土病例152例,其中陕西151例,均在西安市。29日下午,西安市在疫情发布会上表示,西安从21日开始先后进行了4轮核酸筛查,高新区等4个重点区域在28日加做了一轮。第三轮检出阳性400人,第四轮检出阳性122人,检出阳性病例数开始下降。国家卫健委一级巡视员贺青华当天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坚持动态清零,出现一起扑灭一起,以最快的速度最小的代价控制疫情扩散蔓延。

  瑞士《每日导报》29日称,迄今为止,只有中国一直试图从根本上遏制疫情。正因为如此,中国生产的电子产品、家具、汽车和其他消费品才得以源源不断运送到世界各地。世界无法想象,一旦中国疫情失控,可能会对全球产生多大影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