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刚走,普京后脚访问伊朗:将举行俄土伊峰会

2022-07-20
作者: 齐倩 来源: 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齐倩】拜登前脚刚走,普京后脚就到。最近,美俄角力再次令世界瞩目中东。

  当地时间7月1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抵达伊朗德黑兰,将与已经抵达的土耳其总统汇合,举行俄土伊“阿斯塔纳进程”三国首脑会议。普京还将分别与两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谈。

拜登刚走,普京后脚访问伊朗:将举行俄土伊峰会

  普京抵达德黑兰,会见伊朗总统莱希,图自伊朗政府官推

  根据克里姆林宫消息,普京此行的主要任务在于进一步寻求叙利亚危机、伊朗核问题的解决方案,同时深化俄罗斯同伊朗、土耳其间的贸易和经济关系。其中,能源合作、去美元化、共同应对西方制裁等议题成为普京此次出访的“重头戏”。

  目前,俄乌冲突不见结束迹象、全球能源和粮食危机加剧。在此背景下,美国总统拜登刚刚结束中东之行,虽被外界评价为”几乎一无所获“,但撂下的一句“不会让中俄伊填补真空”彰显了美国野心。

  普京选择此时访问德黑兰,无疑令西方媒体警惕。其中,路透社认为普京是在向西方传递信息,即西方制裁并不会导致俄罗斯孤立于世界;《华尔街日报》更为直接,称普京“在展示俄罗斯在中东的影响力”。

  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主任孙德刚表示,普京此举就是要稀释拜登访问中东的成果。俄土伊三国峰会将发出重要信号,中东不是美国的中东,而是一个多极化的中东。

拜登刚走,普京后脚访问伊朗:将举行俄土伊峰会

  《华尔街日报》和路透社报道截图

  叙利亚、伊核、反制裁、去美元……普京此行任务颇重

  据克里姆林宫此前消息,普京将于19日访问德黑兰期间会见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伊朗总统莱希,举行俄土伊“阿斯塔纳进程”三国首脑会议。这将是普京自2月24日特别军事行动以来的第二次出访,此前他曾于6月底访问中亚。

  叙利亚问题“阿斯塔纳会谈”由俄罗斯、土耳其、伊朗三国于2017年1月发起,旨在推动叙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实现停火并合作打击叙境内恐怖组织,寻求叙利亚危机解决方案。

  19日早些时候,土耳其总统抵达德黑兰与伊朗总统莱希和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举行会谈。据伊朗媒体Press TV和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双方讨论了叙利亚、巴以冲突等地区关键议题,同意叙利亚问题必须通过谈判解决,合作打击恐怖主义。

  哈梅内伊表示,维护叙利亚领土完整非常重要,任何对叙利亚北部的军事行动都势必破坏土耳其、叙利亚乃至整个地区的安全形势,而恐怖分子将从中受益。叙利亚问题应该通过谈判解决,伊朗、土耳其、叙利亚和俄罗斯应该继续对话来解决这个问题。对于埃尔多安提出的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哈梅内伊表示,伊朗愿同土耳其就打击恐怖主义展开合作。

  埃尔多安表示,在叙利亚的恐怖组织获得了部分西方国家的支持,包括德国、英国、法国特别是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为恐怖分子提供了重型武器支持。此外,土耳其对于叙利亚领土完整的立场是明确的,同时表示期待叙利亚启动政治进程,阿斯塔纳峰会可以取得好的成果。

  俄罗斯总统助理乌沙科夫此前表示,围绕叙利亚问题,“三国打算通过一份联合声明,相关草案已经准备好,几乎已经获得批准。它将在三位领导人会晤后立即宣布通过。”

拜登刚走,普京后脚访问伊朗:将举行俄土伊峰会

  埃尔多安(中)同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伊朗总统莱希举行会谈,图自Press TV

  不过,叙利亚问题并非普京此行的唯一重点,显然也不是外界关注的重点。

  克宫发言人佩斯科夫7月18日接受伊朗媒体采访时称,与伊朗和土耳其的双边合作问题,包括政治对话,将是普京与两国领导人会谈的核心。“当然,我们将有机会讨论双边关系,主要是与伊朗和土耳其的贸易和经济关系,以及与伊朗和土耳其继续进行政治对话的前景和所有模式。”

  今年以来,俄罗斯和伊朗两国已有多轮互动:今年1月,伊朗总统莱希到访莫斯科;5月和6月,俄罗斯副总理和外长相继访伊;6月底,普京和莱希在土库曼斯坦再度见面……根据俄新社、塔斯社和克里姆林宫消息,普京此访首当其冲将深化俄伊战略伙伴关系:

  首先是经贸合作。佩斯科夫在普京启程前透露,俄罗斯和伊朗很快会签署一项全面合作协议,两国将加强合作以最大限度减少西方制裁的影响;随着合作不断加深,两国最终将放弃在双边交易中使用美元。

  其次在于能源合作。作为事实上的“能源贸易竞争者”,俄伊两国达成天然气合作,19日签署了一份价值约400亿美元的谅解备忘录。这是伊朗有史以来签署的最大的外国投资协议,按照协议,俄气将帮助伊朗国家石油公司开发基什(Kish)和北帕尔斯(North Pars)天然气田以及其他六个油田,帮助南帕尔斯(South Pars)天然气田增压。此外,俄气还将帮助建设液化天然气(LNG)项目和天然气出口管道等。

  军事合作也是重要议题。在刚刚结束的中东之行期间,拜登警告决不容许伊朗拥有自己的核武器;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则援引情报称,伊朗准备了数百架无人机出售给俄罗斯。

  当然深化俄土关系、消弭俄土分歧也是普京此行的重要任务。目前全球面临严峻粮食危机,俄、乌、土和联合国近日刚刚在伊斯坦布尔就乌克兰粮食出口问题举行新一轮谈判,最快于本周签署四方协议。两位领导人可能就粮食问题再次沟通。

  西媒:普京彰显和加强影响力之行

  在普京抵达德黑兰前一天(18日),美国总统拜登刚刚结束为时三天的中东之行。这也是拜登任内的首次中东之行,除努力推动以色列与地区之间的融合、深化美以关系外,拜登还放下身段,前往沙特讨论石油增产议题。俄乌冲突之后,国际油价飙升,美国能源市场和拜登的选情均受到严重影响。

  不过,路透社等外媒对这趟访问的评价是——几乎一无所获。彭博社也评论称,此行是拜登的一场赌博,而他在回国后依旧要直面自己岌岌可危的政治地位。

  尽管“两手空空”的返美,拜登还是做出了“硬姿态”。在16日同9个阿拉伯国家领导人举行峰会(GCC+3峰会)时,拜登承诺“美国不会离开中东”,还放话称,绝不会让中国、俄罗斯或伊朗填补美国所留下的“中东真空”。

拜登刚走,普京后脚访问伊朗:将举行俄土伊峰会

  拜登出席GCC+3峰会,图自外媒

  然而,拜登话音刚落,普京就到了。在如此复杂的背景下访问中东,普京此行的目的令西方媒体警惕。

  “选择在拜登访问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几天后前往伊朗,普京此行向西方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息,即莫斯科计划在面对西方制裁的情况下与伊朗、中国和印度建立更密切的战略关系。”路透社19日发文分析称,普京将与伊朗一同商议对策,共同应对西方制裁。

  德国之声也认为,俄土伊三国并不完全属于同一阵营,此次会晤除讨论叙利亚问题外,还向伊朗和俄罗斯提供一个契机,令这两个同时受到西方制裁的国家可以借机讨论军事、经济合作,同时向西方展示,“看,我们并不孤立”。

  美国《华尔街日报》则极力炒作“俄罗斯威胁”,称普京想要借此次访问“展示俄罗斯在俄乌冲突期间的国际影响力”,同时拉拢伊朗、中国等国发起对西方制裁的“反击”(pushback)。分析人士还说,多年来,俄罗斯一直小心翼翼地与一系列中东国家建立关系,包括西方反对者和一些美国传统安全伙伴。

  英国《泰晤士报》直截了当地写道:“普京飞往伊朗巩固新的反西方联盟。”

  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主任孙德刚对观察者网表示,普京此举就是要稀释拜登访问中东的成果,也向国际社会展示:俄罗斯、美国和其他国家都是中东地区的重要玩家,中东不再是美国一家独大,美国主导中东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孙德刚说,三国峰会也发出重要信号,中东不是美国的中东,而是一个多极化的中东;俄罗斯尽管在乌克兰遇到挫折,但仍然是政治大国;中东大部分国家,包括海湾的美国盟友,不会在俄美之间选边站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