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共(毛)主席普拉昌达出任尼泊尔新总理

2022-12-26
作者: 刘程辉 来源: 观察者网

  当地时间12月25日,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和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在内的多党联盟已达成一致,同意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主席普拉昌达出任新一任尼泊尔总理。随后,尼泊尔总统班达里签署文件,宣布普拉昌达成为尼泊尔新一任总理。这也是普拉昌达第三次出任政府总理。

  据路透社25日报道,普拉昌达将接替尼泊尔大会党主席谢尔·巴哈杜尔·德乌帕成为政府总理,他预计将于26日宣誓就职。总统班达里的助手蒂卡·达卡尔(Tika Dhakal)证实,普拉昌达“已被任命(为总理),并得到议会绝大多数议员的支持。”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方面表示,尽管达成了共识,但其他一些关键职位和部委分配的剩余工作仍有待解决。

  报道称,经相关方面协商,未来5年总理任期分为两段,普拉昌达将执掌前半段总理任期,并于2025年卸任,后半段由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的领袖负责。

  自2008年5月废除239年历史的君主制以来,尼泊尔已经历了10次政府更迭,普拉昌达曾在2008年、2016年出任过政府总理职务,本次也是普拉昌达第三次担任总理一职。

  值得一提的是,有尼泊尔专家指出,普拉昌达担任主席的尼共(毛主义中心),是让美国千禧年挑战(MCC)协议最终在议会通过的重要政治力量。

  2017年,以德乌帕为总理的时任尼泊尔大会党领衔政府与美国签署MCC协议,美国为尼泊尔提供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1.85亿元)赠款。但在多个尼泊尔左翼政党的反对下,该协议迟迟不能于尼议会获得通过。尼泊尔外交政策分析师桑托什·夏尔马·普德尔(Santosh Sharma Poudel)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普拉昌达在政治权力分配中与尼共(联合马列)及该党主席奥利矛盾较深,这促使他最终以附加“解释性声明”的方式支持协议于2022年2月27日在议会中通过。

  3月27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加德满都会见尼共(毛主义中心)主席普拉昌达。普拉昌达曾表示,尼方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允许任何势力利用尼领土从事损害中国的活动,这一立场从未动摇,也决不会动摇。

  受政治利益而非意识形态影响,尼泊尔主流政党内斗激烈。2018年,尼共(联合马列)和尼共(毛主义中心)曾合并为一个尼泊尔共产党。两派领袖奥利和普拉昌达曾达成权力共享协议,即二人每五年轮流担任国家总理。然而奥利对轮流掌控权力不感兴趣,两派又达成了新的共识,即让奥利主管国家、普拉昌达主管政党,但这一共识仍未获得落实。最终,两派分道扬镳。

  2021年7月,尼共(联合马列)的执政地位被大会党夺走后,在信任投票中曾投票支持大会党的内帕尔派出走,成立新党派尼共(联合社会主义者)。

  今年11月20日,尼泊尔联邦议会众议院开展选举工作。路透社提到,这次选举是在尼泊尔面临六年来最高的通货膨胀率的情况下进行的。当前,尼国内零售商品通胀率在8%以上徘徊,银行贷款利率也已上升到18%以上。

  选举中,尼泊尔大会党获得89个席位,成为众议院第一大党。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获得78个席位。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获得32个席位。根据规定,只有当某个党或党派联盟所拥有的席位总数超过138个,其领袖才能担任政府总理并组阁。

  由于未能就未来五年总理任期分配问题达成共识,普拉昌达放弃与大会党等党派联合,转投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尼泊尔民族独立党等党派形成新联盟,该联盟在众议院席位数已超过138个。

  在普拉昌达成为总理后,大会党也由此成为控制89个席位的主要反对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