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刻,埃尔多安点名拜登

2023-05-15
作者: 蒙江 来源: 长安街知事

  当地时间5月14日17时,土耳其总统和议会选举投票结束,计票工作开始。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土耳其此次选举是“百年来最举足轻重的总统和国会选举”,西方国家、中东、北约和俄罗斯等都在密切关注选举结果。

  然而,在大选前一天,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一番指控提前引爆了此次选举的全球关注度。在竞选集会上,埃尔多安公开点名美国总统拜登,指责拜登“下令”推翻他。

  当地时间13日,埃尔多安在大选前的最后一次集会上发表讲话,指责土耳其反对派与美国总统拜登合作,试图“推翻”其政府。

  “拜登下令推翻埃尔多安,我知道,土耳其人民都知道。”埃尔多安说,“如果真是这样,那么明天的选票会给拜登一个答案。”

  此次选举中,主要的竞争将在埃尔多安和最大反对党共和人民党领袖、同时也是由6个反对党组成的“民族联盟”阵营候选人凯末尔·克勒奇达尔奥卢之间展开。

  集会当天,埃尔多安指责反对派“接受西方的指令”,并表示如果反对派获胜,将“屈从于西方国家”。

  埃尔多安还指责克勒奇达尔奥卢攻击土耳其的经济和政治伙伴俄罗斯。尽管克勒奇达尔奥卢已经承诺,一旦自己当选总统,将与俄罗斯保持良好联系,但埃尔多安在集会上指出,克勒奇达尔奥卢准备对俄实施制裁。

  “你会按照从美国收到的指示去做吗?”埃尔多安向克勒奇达尔奥卢隔空喊话称。

  对于埃尔多安的指控,美国政府则拒绝承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称,土耳其是美国的长期盟友,美方将密切关注选举,但“不会在选举中偏袒任何一方”。

  分析指出,在大选前一天,埃尔多安公开点名拜登,其中可能存在竞选博弈的因素,但一定程度上或许也点破了拜登的真实想法。在俄乌冲突持续延宕的背景下,拜登对埃尔多安的一些做法确实感到不满。

  一方面,埃尔多安离北约“太远”。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土耳其军队是北约第二大常设部队,仅次于美国军队。

  然而,俄乌冲突升级后,在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一事上,埃尔多安却站在了拜登的“对立面”。土耳其一度成了最后一个未批准芬兰“入约”的北约成员国。

  直到今年3月,土耳其大国民议会才批准了芬兰加入北约的申请,至此,北约所有成员国均为芬兰“入约”开了绿灯。

  可以说,芬兰“入约”过程中,土耳其“孤勇者”式的反对,让一心加快推进芬兰“入约”的拜登政府碰了不少钉子。直到现在,瑞典“入约”进程还在土耳其和匈牙利的反对下遥遥无期。

  另一方面,埃尔多安离俄罗斯“太近”。尽管有美国在背后盯着,但土俄之间关系态势良好。早在2017年,土耳其就曾在美国的强烈反对下,向俄罗斯购买S-400防空导弹系统。

  俄乌冲突升级后,美国携欧盟等方面对俄发起了多轮制裁,但作为欧盟候选国的土耳其却始终拒绝制裁俄罗斯。土方多次重申这一立场,指出加入制裁将影响到土自身经济发展。

  不仅如此,在俄乌冲突升级后的去年8月,埃尔多安还实现了对俄罗斯的访问。此外,两国领导人还进行过多次通话,保持着密切沟通。

  在今年5月13日的竞选集会上,埃尔多安批评反对派领袖克勒奇达尔奥卢,称其计划制裁俄罗斯,而这将使土耳其的基础设施、国防工业等领域陷入混乱。

  “俄罗斯是我们在农业方面最重要的盟友之一,在国防工业领域亦是如此。此时此刻,还有大批来自俄罗斯的游客身在土耳其。”埃尔多安说。

  这样看来,埃尔多安公开称拜登希望推翻他,这一指控并非空穴来风。

  拜登会否“如愿”?根据以往惯例,土耳其大选的计票信息将在当地时间5月14日晚些时候陆续对外公布。

  截至发稿前,据俄卫星社援引土耳其阿纳多卢国家通讯社的报道,在选票统计超过90%的情况下,埃尔多安赢得了49.86%的选票,其对手克勒奇达尔奥卢则获得超过44%的选票。随着统计结果陆续出炉,这一数据还在变化。

  按照土耳其宪法,如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无人获超半数以上选票,则在得票最高的两名候选人中进行第二轮投票。第二轮决选日期为当地时间5月28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