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危机笼罩拜登亚洲行,美媒:他的承诺摇摇欲坠

2023-05-19
作者: 郑可 赵觉珵 柳玉鹏 孙鹏 来源: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总统拜登18日抵达日本,将出席次日在广岛举行的七国集团(G7)峰会。他已按照日程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了双边会谈。虽然双方的声明以及日媒18日披露的G7联合声明草案依然老调重弹强调同盟,渲染“威胁”,声称要一起应对“经济胁迫”,但不少国际媒体认为,拜登此行“出师不利”。受国内债务危机困扰,白宫已宣布取消拜登在G7峰会后访问巴布亚新几内亚和澳大利亚的行程,而美国的债务问题本身也让G7国家担忧不已。美国媒体报道认为,G7国家的领导人每年聚在一起,努力维持全球经济的稳定,但事实证明,今年全球经济稳定的主要潜在威胁正是美国。

当地时间2023年5月18日,日本广岛,G7峰会开幕之前,岸田文雄与拜登会面。

  “他被迫赶回国内避免一场美国自己制造的灾难”

  拜登此次出访日本正值美国国会两党为债务问题争论不休之际。当地时间16日,拜登、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以及其他国会高层举行了一场会议以讨论提高联邦政府债务上限问题。但美媒报道称,民主党和共和党并没有在这次会议上接近达成协议。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已经在今年1月19日正式达到31.4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这导致美国财政部采取被称为非常规措施的审计手段继续偿还政府债务,以避免违约。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此前警告称,若不能提升或暂停执行债务上限,美国可能会在6月1日前耗尽现金。

  美媒援引耶伦16日的发言称,“违约将破坏我们金融体系的基础。可以想象,我们会看到很多金融市场崩溃——全球恐慌引发追加保证金、挤兑和低价抛售。”报道援引经济学者和华尔街分析师的话警告称,债务违约将对经济造成毁灭性打击,还可能在全球范围内引发金融危机。

  由于拜登在债务问题谈判尚未取得重大进展的情况下选择出访多日,美国国内对此出现不少批评声音。美国《国会山报》援引共和党籍众议员达斯蒂·约翰逊的话称,“总统先生,取消你的日本之行,留在谈判桌前……时间紧迫。”然而,白宫坚称拜登可以在任何地方履行总统职责,同时应对国内和外交上的挑战。美国全国广播公司17日引述白宫的说法报道称,总统会在未来几天与麦卡锡保持联系。白宫已宣布,拜登将缩短此次出访的行程,提前返回美国。

  《纽约时报》称,与国内共和党人就债务问题的谈判已经摧毁了拜登政府的外交(目标),“他不再是横跨世界舞台的最强超级大国指挥官,而是一名四面楚歌的领导人,他被迫赶回国内避免一场美国自己制造的灾难”。美国全国广播公司17日评论称,迫在眉睫的经济灾难威胁给拜登此次出访日本蒙上阴影。

  美国已成为国际社会的“不稳定因素”

  此次拜登在国内债务问题上的左支右绌,再次让国际社会认识到,美国本身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不稳定因素”。《纽约时报》称,过去不少人指望美国成为国际事务中最重要的稳定力量,但近年来,政府长期停摆、银行业危机、债务上限之争甚至政治暴力都促使其他国家领导人将美国的不可预测性纳入考量。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分析称,在与共和党人就债务问题争论不休迫使总统缩短此次行程后,拜登向世界发出的“美国回来了”承诺显得摇摇欲坠。缩短行程的举动将对美国的威望造成打击,并加深人们对美国国内政治不稳定将威胁美国实力的担忧。“世界其他国家都在怀疑美国是否会偿还债务,这是一种非同寻常的情况。”

  “我认为我们最大的威胁就是我们自己。”前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资深众议员简·哈曼在接受美媒采访时表示,“我们在世界上的领导地位正被我们的内部失调所侵蚀。”

  《纽约时报》称,各国官员已看到华盛顿的政局混乱,重视对抗甚于妥协,甚至存在违约等难以想象的风险。华盛顿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负责经济的高级副总裁马修·古德曼称,“可以肯定的是,美国债务上限问题将成为G7峰会上讨论和关注的话题。我相信其他领导人会问(拜登),这种风险的严重程度。”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宋微1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近年来,美国国内保护主义、民粹主义不断升级,国内矛盾和失业率激增,政府停摆、银行业危机则进一步暴露了美国政治体制和政府治理能力的失灵。无论美国是否真的违约,风险都已外溢到全球。

  拉拢盟友?欧洲国家未必愿意跟

  带着国内经济的烂摊子,毫无疑问拜登很希望在此次G7峰会上能够联合盟友,实现自己针对中国、俄罗斯等国家的战略目标。路透社近日援引匿名美国官员的话称,针对帮助俄罗斯、削弱西方制裁力度的对象,G7各国将达成一致意见,推出潜在的新措施。不过,一些欧洲国家对此却有不同想法。法国总统马克龙的一名顾问接受法新社采访时特别提到,对法国而言,G7峰会不是反华峰会。法国《世界报》称,法国和欧盟都倾向于与中国保持对话。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美国媒体把拜登为解决债务问题而缩短亚洲行程的决定与中国硬扯在一起,炒作称此举“利好中国”。对此,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称:“我们认为,中国对局势感到高兴和舒适的观念是一种媒体叙述,在任何方面都不能反映现实。”

  宋微18日认为,对美国来说,当务之急是搞好内部事务、避免债务违约,而不是通过G7继续攻击别国,还要求其他国家选边站队。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郑可 环球时报记者赵觉珵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 孙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