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讲座简讯:探求疾病真相,认识疾病本质

2023-11-28
作者: 小付 来源: 红歌会网

  疫情三年,使更多的人了解到中医,接触到中医,也深切地体会到了中医的重要性,关键时刻它是可以救命的。如今这个世道,除了健康,其它都是浮云。在严重内卷的形势下,作为普通人,学好中医,首先有三省,省时间、省精力、省票子,再者,起码可以自保。

  中医被古人被为“生生之学”,是关于生命智慧和生命艺术的学问,这个古老而又鲜活的学问被时代激活了,它很复杂,也很简单,正所谓大道至简。

  古语有云:上医治国,中医治人,下医治病。自古以来,善为医者,不仅能治病救人,而且能以医理论国事,治病与治国、治人,融会贯通,一脉相承,从这个意义上可以讲,中医是治人的,而不是治病的。换言之,中医把人看作一个整体,而不仅仅是病。

  现在,我们随便从大街上拉一个人,完全健康的人微乎其微。导致疾病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环境污染、作息不规律、食品添加剂、各类转基因食品等等,防不胜防,再加上以西医为主导的西化思维,使我们陷入了一定的盲区。

  关于中医的书籍有很多,哪怕皓首穷经,恐怕也读不完。所以,我们必须站在前人和有识之士的肩膀和成果上,加以识别地学习,快速地进入中医的门槛。

  为此,红歌会网特邀知名民间中医罗先胜老师开展“中医病因分类与中医疾病模型”的公开课。

  中医从什么地方开始学习呢,罗老师认为应该从中医的疾病模型学起。罗老师首先对病因分三类,即外因(从外而入因)、内因(从内而入外)、不内外因(无内外相因)。外因是由于人体受风寒暑湿燥火的侵袭所致,跟居住条件,气候关系相连,是感染性疾病的起因,称为外感染疾病。内因跟饮食、劳逸、七情有关,称为内伤性疾病。不内外因是由于人体受到外力所致,如堕坠、虫兽、压溺、拷打、金创、光电等,称为外伤性疾病。人类的病源起始于这三类。

  疾病归因是思维的本质,也就是底线逻辑。了解了这个逻辑,便于我们探索疾病背后的真相和深层次的原因。

  罗老师接着分析了根本病因、内在病因和外在病因。

  根本病因无外乎天道、地道、人道。天道即天时(风寒暑湿燥火),一旦人受到这六气的压迫,就会感受到各种不舒服。地道即地利,人所居住的环境,和饮食不健康,久而久之,也引发各种疾病。人道即人和,人的七情六欲和健康紧密相连,内伤七情首伤脏腑气机,正如《黄帝内伤》中记载,怒伤肝、喜伤心、忧伤肺、思伤脾、恐伤肾。当然作为一个人,不可能没有任何情绪,这里所指的是长期沉侵在某种情绪中。现代人的压力都很大,焦虑感严重,这也是很多人脾虚的一种表现。

  内在病因主要是邪气所致。判断一个人健康的标志是血气旺盛,阴阳平衡,精津液充足,生理功能表现在升降出入都很正常,也就是能吃能睡能拉,然能达到这个标准的人,也是少之又少的。邪气与之相反,人体外受风寒暑湿燥火的侵袭,内受痰湿淤毒的积滞,内外相搏,凝聚成为人体内的许多生理废物,以结节形式积带于人体的经脉中,形成了许多经脉中的经络交通黑点,影响了人体气血的正常运行,疾病也就形成了,比如很多人有肺结节,正是这种无形的病理邪气产生的。这是中医的独创和精髓。应证了黄帝内经里讲的那句话:正气内存,邪不可干。

  外在病因有变性、坏死、发炎、先天发育不良、萎缩、增生等,这些情况,有的可以通过中医调理,有的则需要解剖和借助仪器,要探挖它的病毒细菌、病理状态和病理产物了。

  罗老师还讲述了中医治疗疾病的逻辑关系。其根本病因,是疾病的原性性,以养生预防为主;其内在病因,是疾病的统一性,万病一法;其外在病因,是疾病的个别性,一病一法。

  在提问环节中,罗老师特别提出了上次讲课《中医辩治支原体肺炎》的病例。一个听课朋友的小孩咳嗽不止,疑似受到感染了。罗老师开了一个方子,第二天小孩便有好转。中医慢吗?其实不慢,只有对症下药,就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现在小孩子正处于感染的高峰期,很多孩子输完液之后,还是反复感染。输液不是明智之举,不仅解决不了根本问题,还降低了免疫力。

  罗老师是一位资历深厚的中医学者,有一颗实实在在为人民服务的心。在讲课的过程中,对中医的整体观念、哲学思维、辩证诊断,都有比较清晰的论述,他的语言通俗易懂,即使是中医小白也会受益匪浅。

  同时,罗老师也是一位中医布道者,他希望中医的光辉,能照亮千家万户。

  红歌会网在后期有一系列罗老师的中医课程,敬请广大读者继续关注。

  【文/小付,红歌会网首发】

 

相关链接:

简讯 | 红歌会网中医讲堂:罗先胜教您如何用中医防治支原体肺炎
罗先胜中医讲座回放:支原体肺炎来袭,中医如何防治?
简讯|红歌会网讲座走进社区,罗老中医精彩讲座获点赞
罗先胜讲座回放:甲流盛行,如何用中医防治?
红歌会中医讲座| 罗先胜:对新冠等流行性疾病的常见问题在线答疑
红歌会网中医讲座回放:如何用中医应对新冠病毒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