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歌会网评:胡总编切莫忽视公众对公平正义的期许

2021-10-15
作者: 望长城内外 来源: 红歌会网

  欧某中行凶杀人事件在网上爆出后,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环球日报总编胡锡进于10月13日晚和14日晚连发两篇博文,对“美化欧某中的行为”进行严辞批评。我认为,胡总编关于个人在生活中遇到矛盾和不公平的现象应通过合法的渠道和手段来解决,而不能诉诸暴力的观点是对的,但是他在论述这个问题时却明显忽视了公众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期许。

  央视网10月14日18时发表网评指出:与“山东辱母杀人案”和“昆山龙哥被反杀案”类似,大多数人反应强烈,指向的并不是赞同暴力,而是希望案件得到兼顾情理法、经得起时间检视的公平公正处理,让所有不法行为都能得到法律一体适用的公正评判,而不是只看到“果”没看到“因”。它投射的,更多的是公众内心深处对社会公平正义的巨大期许。这种期许应该得到及时的回应。

  我认为,欧某中行凶杀人是严重的违法犯罪刑事案件,必须依法惩处。但是欧某中为什么会走上行凶杀人的犯罪道路,为什么许多网民会同情他的遭遇,却是非常值得我们深思的。在网上大量的跟帖评论中,确实有少量的“美化欧某中行为”的言论,但大多数人并不是赞同暴力,而是认为应该高度重视引发这起案件的原因,更好地落实党中央对坚持社会公平正义的要求,从根本上杜绝和减少此类恶性案件的发生。

  胡总编在10月13日晚的博文中说,“老胡想问大家一个问题:我们当中有谁在生活中碰到过不断给我们带来灾难,政府和周围正义力量也拿他没办法,需要我们个人动手拿刀‘捅死他’的恶人呢?”

  胡总编的这段话,从理论上看似乎没有问题,但给人的感觉却像“何不食肉糜”一样,离社会现实太远了。从近两年全国扫黑除恶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情况看,现实中确实有一些受到保护伞保护的不断给群众带来灾难的恶人,例如云南昆明的孙小果,湖南新晃的操场埋尸案等。看了电视剧《扫黑风暴》后,我相信,如果有人遇到孙兴这样的恶人,在“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情况下,很可能会动手拿刀去捅死他。

  真正的共产党人不能粉饰现实,而是应正视现实,为了人民的利益努力克服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与广大群众保持血肉一般的密切联系。而在我看来,这些年胡总编高高在上,不了解群众的疾苦,已经严重脱离了群众。

  没有公平正义,就没有社会的和谐。希望胡总编切莫忽视公众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期许。
 

  【文/望长城内外,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5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