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波:保持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

2021-10-06
作者: 吴波 来源: 环球时报

  《人民日报》日前刊登署名“宣言”的《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一文,它是《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的姊妹篇。在建党百年的历史时刻,两篇文章基于历史和理论相统一,秉持鲜明的问题意识,深刻论述了“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个道理,既是向全党昭示成功的基本经验,更是向全党发出了新的进军令。

  我们如此自信宣示的成功,有其特殊的内涵和意义。这个成功,意味着中国共产党凭借坚忍不拔的自我革命,百年之际依然保持风华正茂、充满生机活力的样子;这个成功,意味着走出了一条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结合的新路,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个成功,意味着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重新激活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之间关系的重大命题,标志着世界社会主义复兴宏大叙事的重新开启。

  对于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中国来说,现代化从它一起步,就确立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目标,并以此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质性内容。经过70多年的艰辛而不懈的探索,以我们骄傲地发出“我们为什么成功”的反问为标志,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成功既有根本性的目标,又有阶段性的任务。当“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问题提出时,成功的内涵也在延展和深化。面向未来,继续成功首先意味着新的阶段性目标的确立。它的丰富性可以表述为,继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条新路,进一步缩短和减轻现代化过程的弊端和苦痛,更加彻底地实现现代性的内在超越,不断达成新的文明形态元素量的增添和质的提升。

  如果用一个词理解这个阶段性目标的话,共同富裕应是最恰当不过的了。仅从党的十九大以来对共同富裕这一社会主义根本原则和奋斗目标的矢志不渝上,便可检视中国共产党的殷殷初心。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从2020年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2020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制定的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提出“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近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在专门研究扎实促进共同富裕问题时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中国共产党为一大事而来,既认定其事,便须忠于其事、专于其事、尽其力献于其事。关于共同富裕实践文字表述上的细微变化,不仅折射出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本质的深刻把握和忠实贯彻,更是凸显了解决这一问题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在一定意义上,对于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提问,与其说是对党百年奋斗成功经验的总结,倒不如说是对党自身问题的现实反思。正是坚持问题导向,这篇文章从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四个方面全面系统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保持立于不败之地的实践指向。与执政能力的问题相比较,纯洁性的问题更具基础性和关键性,不能不处于优先的位置,这是为什么党的十九大将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结合在一起作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主线的根本原因。

  对中国共产党来说,始终正确认识和处理其与人民群众之间的关系,是继续成功唯一不变的秘诀所在。毛泽东同志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中指出: “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假如我们对这些问题注意了,解决了,满足了群众的需要,我们就真正成了群众生活的组织者,群众就会真正围绕在我们的周围,热烈地拥护我们。”人民群众既是党的事业的实践主体,又是党的事业的评价主体。中国的事情,只要党和人民群众之间保持血肉联系,就一定会从成功走向新的成功。(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