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懋仁:美国有没有在开始衰落

2021-10-13
作者: ​胡懋仁 来源: 昆仑策网

1.webp (17).jpg

  英国学者保罗·肯尼迪说,断言美国开始衰落为时过早。这是法国《费加罗报》9月24日发表该报采访保罗·肯尼迪的专访时,保罗·肯尼迪所提到的观点。

  《费加罗报》的记者说,美国从阿富汗撤军,是不是表明美国已经开始衰落。保罗·肯尼迪不赞成这样的说法。他认为,这只不过是美国一次冒险行为的失败,并不意味着美国的衰落。他说,如果美国经济能够周期性地进行工业技术革命和现代化,并重组它在中东以外的军事部署,以加强其在远东和欧洲的力量,那么这将是一个精明的决定,而非帝国衰落的迹象。

  当然,保罗·肯尼迪也承认,当今世界已经不是美国一家独大的了。现在已经是多极的世界了。但美国实力还在,他的经济、军事与科技力量也都还在。所以不能断言美国已经开始衰落。

  当然,说某个国家已经衰落与某个国家开始衰落,意义还是有所不同的。如果人们都已经看到,某个国家已经衰落,那么这个衰落的迹象应该是相当明显的。如果说某个国家开始衰落,那么这种衰落的迹象可能还不太明显。有人会认为,根据现有的迹象,可以表明美国已经开始衰落;而另有一些人就会认为,现有的迹象还不足以说明美国开始衰落,这可能还需要观察一段时间。

  从某种意义上说,争论美国是不是开始衰落,意义似乎并不太大。问题在于,我们对世界的观察,包括对美国的观察,是应该从一些静态的数据上来分析呢,还是应该从一些动态的趋势来分析呢?或者,作为一个动态的世界,作为任何一个动态的国家,对其未来趋势的观察和分析,或许比只从静态的一些数据来分析所得出的结论会更可靠一些。

  从美国现有的经济、军事、科技以及金融的数据来看,美国依然很强大,而且无人能够撼动。从这个角度上来看,似乎不可能得出美国已经开始衰落的结论。

  中国有句老话:百足之虫,死而不僵。一个死掉的百足之虫,身体还可以动弹,或许在其他比它在体量上更小的生物来看,这仍然是一个庞然大物。这个庞然大物哪怕打一个滚,翻一个身,都有可能把它身边的那些微小的生物碾死。何况美国毕竟还不是一条死掉的百足之虫,它的能量依然是很强大的。

  但是,看到美国已经开始衰落的,一开始不是中国人,甚至不是欧洲人,包括这位认为现在断言美国已经开始衰落为时尚早的英国学者。真正开始意识到美国开始衰落的,其实是日本人。2012年,日本扬言要实现钓鱼岛的国有化,就已经看出美国已经开始不那么行了,即已经开始衰落了。

  在那之前,日本不敢公开提出钓鱼岛的国有化问题。日本是很顾忌中国的,同时也很顾忌美国。但是在2012年,日本看到美国已经开始不太行了,所以美国有不少的事需要日本帮助美国来做。既然美国需要日本,自然就要给日本一些好处。日本自然也会毫不客气,直接向美国索要他想要的好处。这就是要求美国支持日本的钓鱼岛国有化的政策。

  如果放在过去,美国未必会答应日本。但是现在不同了。美国确实需要日本的帮忙,美国自身的力量确实也有点忙不过来。而且,美国确实也需要开始打压中国。在这种多方力量共同作用的情况下,美国支持了日本的钓鱼岛国有化的政策。而且日本三番两次要求美国把钓鱼岛纳入美日安保条约的范围,美国也都答应了日本的请求,多次表示,同意把钓鱼岛纳入美日安保条约。

  日本一看到美国答应了日本提出的条件,就开始明目张胆起来,开始在钓鱼岛问题上胡作非为。当然,中国方面立刻给予了有力的回击,开始了海警船在钓鱼岛列岛海域加强巡逻的动作。这一下让日本慌了神,也找不出有效的应对方式。

  当然,日本虽然看出了美国开始衰落的趋势,但美国在碾压日本上还是很强大的,所以日本还不太敢一下子把他所有的企图都公开暴露出来。日本总是试着步的一点一点地来,想一段一段地切香肠。中国和亚洲各国人民已经看得很清楚了。美国心里也跟明镜似的。但美国在现阶段是非常需要日本的,所以对于日本的狼子野心装作看不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美国是不是开始衰落,这要看美国现在所占有的势。中国还有句话: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美国现在的趋势,是他的势在上涨吗? 似乎不是这样。那么美国的势没有涨,那就是说,美国的势是在落。涨表明了进,落则表明了退。美国的势不涨而落,就说明美国现在是不进则退。

  如果从更早的情况来看,在小布什上台之后,美国的经济就离开了克林顿执政后期的有利环境,开始像野马一样,在错误的道路上狂奔。克林顿后期,美国经济看起来还不错,克林顿政府给小布什政府留下了一笔财政上的盈余。当然,这笔盈余不过也是美国依赖金融领域中的赌博式经营而得到的。所以美国经济的总危机就在于美国赌博式的金融资本主义。在克林顿时期,这种赌博式金融资本主义给美国金融资本带来了一点好处和甜头,但这种赌博式金融资本主义最终还是会给美国带来巨大的祸患。

  如果说,今天的美国早已开启了衰落的势头,那都是由美国的赌博式金融资本主义所造就的结果。这个赌博式金融资本主义,掏空了美国的工业制造业,把美国的股票市场吹得虚高,金融资产阶级从中获得巨大的利益,而普通的美国人,包括曾经的中产阶级,则开始走向贫困。美国曾经引以为傲的大量中产阶级,现在在数量上已经急剧地收缩了。刚看到的一则报道说,美国前1%的富人所拥有的财富,已经是美国全部中产阶级所占有财富的总和。

  美国工业制造业大量转移至海外,金融资本畸形膨胀。美国政府财政收入长年呈现赤字,钱都用来打仗了,美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太多。

  美国政府的治理能力严重下滑。两党的政争此起彼伏,没有尽头。这一切因素都会使得美国开始走向衰落。

  美国国内各类矛盾都在加剧,美国民生凋敝,通货膨胀高企,失业率在疫情的攻击中居高不下。美国因疫情而死亡的人数已经超过70万,而且现在仍然找不到摆脱疫情的办法。谁还能认为这样的美国还处在上升阶段,而不是处在下滑的阶段?

  或许,在美国开始衰退的阶段,其衰退的幅度不是太大,速度不是太快,但这个趋势是确定的,是无法扭转的,不知道那位英国学者保罗·肯尼迪的乐观态度是从哪里来的。难道只是因为美国的邻居是加拿大和墨西哥这两个不强的国家,就是美国的幸运吗?这种幸运就可以保证美国不会衰退吗? 这是不是一个笑话?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