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锡良:支持司马南公开“联想团”的病历


  司马南先生,在略显落寂的冬天,勇敢地公开了联想公司的一些问题,既包括公司历史,又包括公司高管的过去与现在,有理有据,值得听读,值得全社会给予足够关注。

  在讨论联想问题之前,我想表达一下自己对联想公司的两个看法:

  其一,我不太关注联想公司的经营路线和战略,这是它公司的内政,重不重视核心技术是它自己的事情,中国这么大,有些公司重战略竞争力,有些公司重短期扩张和短期利润,只要有市场,就随它去搞,你喜欢它,就买它的货,不喜欢它,就远离它。

  其二,我还是主张不要把资本公司的发展与爱国挂钩,也不要与民族情感挂钩,无论个人还是实体,当面临巨大利益和爱国热情做选择时,选择利益的会占多数,一个重私的大生态之下,有几人能把爱国情怀置于首位?联想公司的经营者爱不爱国不重要,重要的是关注他们卖不卖国,如果有卖国行为,那我们应该集体收拾它。

  为什么我会坚定支持司马南先生这次的勇敢行为?

  简单点讲,就是它公开了联想公司的病历,这份病历包含两个重要方面:

  第一方面是联想由前世过度到今世,它身上留有大量病灶,这些病灶一直没有公开过,除了极少数人,大家都只看到它身上的光鲜和亮点。“国有资产流失”已经有多年不提了,因为大家都习惯了,突然把联想身上这一重大病灶公开,可以认为是对历史重新讨论和认知的一个切入点。

  第二方面是联想今世的重大问题,高管除了有股份,还拿着畸形高薪,即使退休了,还拿着令人无法想象的高薪。特别要指出的是,他们这帮人公开出来的高薪不知道是税前还是税后,暂未有交待。联想消失了,他们不怕,该捞的现金利益得按期捞足。

  “司柳之争”热炒后,民间可听见两种对立声音:

  第一种是坚定支持司马南的声音,这部分人集中在中底层,其中包含热爱华为公司的网民,联想曾在5G标准投票中使过暗招。

  第二种是支持联想的声音,这部分人集中在资改人士和中上层人士,他们害怕一个“公”字,怕公,就必挺私。

  为什么会出现资改人士和中上层人士偏向联想公司?

  大家不妨看看本文的标题,我用到了“联想团”这个说法,联想的变脸,是时代的产物,是政策的产物,合法的,非法的,灰色的,都是借着一股“西风”完成的,在长达几十年的西风吹拂下,有无数家企业跟联想处在一个集团里面,它们都是走着同样的路过来,它们身上都存在类似或相同的病灶,几千万人下岗必定要成就大量的原始亿万富翁,这个“原始积累”当然有新中国前几十年努力奋斗者的血汗在里面。

  司马南先生敢于公开联想病历是一回事,但结果可能是另一回事,他一个人,他一群人,都不可能是“联想团”的对手,“联想团”不需要太多手段,有资本助阵就够了,“联想团”的力量大到你想象不到。

  反击司马南,不外乎以下几个基本套路:

  精英出场,高呼“原罪不究”,胡锡进已经打了头阵,公知接着附和,教授们撰文解围。有钱能使鬼推磨,在这之前,钱可以先把人变成鬼。

  重要人物发声,强调改革必需,重申私营企业的历史贡献,树重点人物,树标志性人物,树有影响的企业。组织几个会,搞几次有影响的所谓历史学术交流,各种“重量级声音”就出来了。

  政策和法律撑腰,如果此事快速解决,也就不需要政策和法律护驾,如果没完没了,应该会在强大力量的促成下出台相关政策和法律,以安“联想团”的心,以安某些外人之心。

  如果这些步骤执行了,仍然无法压住要求深究的浪潮,那就只能简单化解决——消声。

  亲资者反击司马南,未必都是为了救联想,未必都是喜欢柳传志,最最根本的问题是保护“联想团”的主体地位,当然,也是为了表明“联想团”形成的正确性和必然性,如果这个目标达不到,连锁反应就比较激烈了。

  摆在普通网友面前的问题也很简单,大家必须都要认清一下个现实:1949年至1976年间的事情,公知们和私资们可以用放大镜去找错误,但其它时候必须强调绝对正确,并且要坚定保护。

  为了保护主席和岸英,正义人士写了几篇文章,然后就被高知喷上“带怒党”的标牌,实际上是在警告正义人士不要念错了剧本。

  “联想团”手里还握有很多“重话”未放出来,一旦被追击过狠,它们一定会量出“极左”、“余孽“、“毛粪”等恶毒用语,它们一定会给你扣上“重回老路”、“秋后算帐”的大帽子,它们一定会高呼“被迫害”,这些招法被它们用得极其娴熟,只要有需要,它们就会祭出来。

  万一不行,怎么办?还有一顶帽子,那就是“反对GGKF”。这是终极之剑,要是被扣上这个大帽,你绝对会闭嘴,司马南也不敢再往前一步。

  非常感谢司马南先生公开“联想团”的病历,不管结果如何,这一次,你是英雄,输了,你也是英雄,赢了,你就是大英雄。也许联想身上会破点皮,但“联想团”绝对会得到妥善保护,这是不用怀疑的。

  不知道大家注意没有?最近些日子,反对“劫富济贫”、反对“均贫富”、反对“计划经济”的文章和声音很响亮,似乎是对共F声音的一种回应。今天看来,大家都还是蛮有见识的,从一开始,多数人都对这个说法不抱太多希望,你幻想富人施舍善心让穷人致富,这怎么可能呢?这怎么能持续呢?让它们少赚点都不行,它们还能跟你共个啥?

  隔空传力,传说只有气功大师才能做到。事实上,我们正活在各类隔空传声和隔空传力的环境中,经常会感受到其中的意味和力量。

  附言:

  1,上文我在附言中讲了三个“一定不会打仗”,有人问我是不是不赞成统一?答:误解了,我分析的是形势,不是讲心愿,若论心愿,我从2009年始就主张开启“统十条”,就主张由“反独”向“促统”的实质化转向。

  2,美将12家中企列入"实体清单"。外交部:保留对美反制权利。评:希望不要保留,马上反制,最好是从美国的跨国公司下手,坐等对等的12家美企被反制。

  3,网络声音:“美式民主”快速跌下神坛。评:它会从神坛跌到哪里?跌到平地?还是跌到消失?这个世界,除了“美式”,还有其它什么式?最获得公认的是什么式?

  写于2021年11月25日星期四

  【文/孙锡良,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大学副教授。本文原载孙锡良新公众号“孙锡良A”】

 

相关专题>>>【司马南评联想

相关链接:

联想顶不住了?司马南:柳传志女秘书召见
司马南:联想该站出来说话了!
司马南单枪匹马斗联想 众媒体沉默无语皆围观
司马南:联想27名高管14个外国人,政府采购有信息安全风险?
司马南:有关联想兴师问罪者找上门来!我想承认错误…
司马南:穷庙富方丈,联想负债超过恒大!
司马南:中科院贱卖联想控股,13亿国有资产白送泰山会?

十问联想:你们誓死捍卫的是什么?
明德先生:谁的联想?柳传志的股权大挪移!
申鹏:联想养肥了谁?
揭秘联想历史上最大的国有资产流失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5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