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执法岂能外包?

2021-12-10
作者: 纸上建筑 来源: 纸上建筑公众号

  南通城管当街围抢甘蔗触发众怒。当晚,事发地南通海门区三星镇发布情况说明称,身穿制服的人员为当地市容服务外包公司人员。

  这回不是临时工了,是外包工,而且不是个别协管,而是整个城管团队都给外包了出去,网友表示闻所未闻。

  这些外包城管,很明显缺乏规范的培训,也没有正式城管带领,出了篓子算谁的?当地城管部门可以这样甩锅吗?

  根据媒体调查,今年4月,涉事“静通市容”人员所属的江苏静通市容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曾与海门区海门街道办签署委托协议,承包市容环境管理项目,费用总金额为2437万余元。而该项目曾被竞标对手投诉不正当竞争。(红星新闻)

  网友看完就有两个感觉:首先惊呼街道办真有钱,能拿出两千多万购买市容服务,这张脸上可真舍得砸钱。第二惊讶世上还有什么市容公司?这种公司靠啥赚钱?难道是为政府采购定制的?凡是定制多有猫腻,果然,直接就查到了投标中的“花絮”。

  投标是否存在内幕慢慢查,但是首先为什么要外包城管服务,这个初衷就值得质疑。城管是一个行政部门,正如其全称“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等,它主要是一个行政执法单位,不是什么服务机构。

  就我们老百姓观感而言,街面上的城管提供过什么服务?扫街了还是洗地了?那叫环卫局,是正儿八经提供服务的部门。城管出街就是来执法的,摆摊的收回去、违建拆除掉、无证游商三轮车扣掉……是做这些事的。

  当然,在编城管可能人手不足,需要些外聘人员,警方也一样,城管有协管,警方有辅警,但有一条,辅助人员不得单独执法。一个警察带俩辅警,一个城管带些协管,这是底线,总得有个权威懂法的,也总得有个事后找得着的,别今天查扣了车子明天去所里赎却根本没那号人吧?

  整个团队外包,就不理解,美其名曰服务,他们这是服务吗?围抢甘蔗欺负老头是什么服务?虽然理论上服务可以外包,但城管的业务就没有服务,不能改个名头就出卖行政权力。

  建议上级部门调查其城管外包的决策合规性。街道的城管责任应由城管局免费承担,有什么理由让街道花钱呢?就算街道钱多,它也有其职责边界,谁又允许街道花钱来取代城管部门的执法权呢?

  这可能是个普遍性违规问题。此前西安、郑州等地也曾曝出暴力执法事件,疑似均与“城管服务外包”有关。这种不约而同的“创新”动力何在?真的是城管人员不足,还是钱太多了没地方花?外包价格不菲啊。

  在之前,正规城管部门的工作都屡受争议,频频曝出不规范执法,这种情况下居然还敢外包出去,那岂不更乱?建议国家全面梳理地方城管领域的规范性与合法性,制止一些与法规相悖的胡乱创新,整顿一些政府采购中的腐败乱象,严肃城管执法的流程规范。执法行为有据,百姓心理有底。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1条)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