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拉斯哥:资本主义对气候危机的逃避

2021-12-21
作者: CCNUMPFC 杨博 编译 来源: WorldCommunistParties

  【编者按】近日,加拿大共产党网站刊发文章。文章批判了资本主义国家在气候变化问题上虚伪立场,认为资本主义本身就是引发气候问题的根源。文章呼吁广大劳动者应团结起来,通过发展社会主义,应对气候危机,实现可持续发展。

格拉斯哥:资本主义对气候危机的逃避

图片

  (图片来自:加拿大共产党官网)

  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格拉斯哥气候变化大会,COP26)上,众多与会人员指出气候变化正对全球造成越来越严重的影响。然而,尽管现实有大量的危机证据,格拉斯哥会议仍是一个“陈词滥调的节日”(a festival of platitudes),而不是对解决方案的认真讨论。

  会议没有提到军国主义和战争,但军事活动是破坏全球环境的最大力量,绝大多数帝国主义国家应为此负责。在加拿大,军队被排除在国家“碳足迹”的计算之外,因此不受公众监督和问责。

  同时,会议也没有讨论牟取暴利的垄断企业在气候变化和环境破坏中的角色。西方主流媒体一方面急切地抨击印度淡化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COP26)文件对逐步淘汰煤炭的承诺。然而,另一方面西方媒体却一致性地逃避世界上最大的三个资本主义经济体——澳大利亚、美国和加拿大占全球煤炭出口50%以上的事实。此外,会议几乎完全专注于煤炭行业,从而忽视了石油和天然气、农业、建筑和汽车等其他碳密集型行业。

  当然,会议更没有讨论正义转型的需求。这个转型由工人阶级、土著人民和发展中国家的贫困人民领导,旨在于国家和全球层面实现经济脱碳、全面裁军和大幅削减军费开支,并确保基于充分就业和社会公平的经济可持续发展。发达国家曾承诺为发展中国家提供100亿美元,帮助后者减轻和适应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但这个承诺已经遥不可及。

  以上讨论均没有在格拉斯哥大会出现,因为资本主义——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包括最强大的国家的经济和社会体系无法解决这些问题。事实上,战争、垄断和不平等是资本主义为了维持自身生存和再生产而产生的问题。

  在此次大会期间,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报告新部分的泄露草案敲响了警钟,即资本主义是气候危机的主要驱动力和保护环境的障碍。气候变化是由工业发展引起的,更具体地说,是由资本主义社会所决定的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性质引起的,因此资本主义社会是不可持续的。

  这是加拿大共产党几十年来一以贯之的立场。1947年阿尔伯塔省勒杜克(Leduc, Alberta)发生大规模石油罢工标志着加拿大从石油进口国转变为世界上最大的生产国和出口国之一。对此,加拿大共产党提醒说,如果没有公有制和民主集中制,石油工业将只能以牺牲工人、农民和环境为代价,使垄断企业受益的方式发展。历史已经证明了这一立场的正确性。

  公有制和民主集中制对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环境管理的必要性没有改变,改变的是为气候和环境正义采取果断行动的紧迫性。

  气候和环境危机的真正解决方案在于工人阶级。劳动者必须团结和动员起来,推进公正的转型战略,从工人阶级的角度满足气候正义的迫切需要,遏制垄断势力,要求果断干预以实施激进的改革。

  加拿大共产党的紧急气候计划包括以下几点:

  ·能源资源和工业的公有制;

  ·结束企业驱动的能源开采和出口政策,包括取消能够维护和扩大焦油砂开采的管道项目,以及停止和逐步淘汰焦油砂和压裂作业;

  ·用严格的污染和硬性排放限制取代商业友好的限额与交易和碳税计划;

  ·削减75%的军费开支,结束军队巨大的碳足迹;

  ·实施一项总体计划,通过扩大可再生能源和保证失业工人的工作同等工资,确保受影响工人和社区实现公正的过渡,使经济脱碳;

  ·扩大城际和城内公共交通并免费提供,并将汽车工厂国有化,以发展公有电动汽车产业。

  这种改革可以促进应对当前气候和经济危机所需的快速转变。它们还可以为更根本的变革开辟道路,这对于保障气候和环境正义是必要的。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的惨败再次表明,气候正义和社会主义的斗争是交织在一起的,并拥有共同的敌人——资本主义。只有有计划地发展经济社会、服务于人民的需要而不是谋利的社会主义,才能应对气候紧急情况,减轻和适应其影响,保障可持续发展。

  社会主义需要一个宜居的星球,一个宜居的星球需要社会主义。劳动者需要赢得一个世界,还有一个需要拯救的星球。

  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关系专业硕士研究生 杨博 编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