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昌明:为何不是“哀乐”是《国际歌》? ——赞白求恩式共产主义战士吴孟超


  “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谢世,举国痛惜。然而,在他的葬礼上,人们听不到“哀乐”;入耳的竟是高亢的、催人奋进的《国际歌》!

  这是99岁高龄吴老的遗愿。他不希望人们为他的离世而哀伤;只愿人们为共产主义事业共同奋进。毛主席在《为人民服务》一文中讲过:

  “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有不同。……为人民的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吴老一辈子服务于人民,鞠躬尽瘁,他的死无疑是“比泰山还重”的。

  吴孟超原系马来西亚华侨,1940年为爱国抗日而归国。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听毛主席的话,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由此成为一名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也成了一名白求恩式的名医。

  吴孟超作为医生,对医疗技术精益求精,创造了诸多“第一”(出版第一本肝脏外科方面的专著《肝脏外科入门》;灌注出第一个结构完整的人体肝脏血管模型;第一个完成我国肝脏肿瘤切除手术;第一个突破人体中肝叶手术禁区;等等)。他发明的五叶四段的切除法,打破了肝癌中晚期患者无法手术的禁忌,这让中国肝胆外科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也正是他的努力,才把我国肝癌手术成功率从不到50%提高到90%以上,震惊了国际医学界!在吴的手术刀下,13000多条生命从死亡边缘活了过来,其中最大的88岁,最小的只有四个月。吴的座右铭是“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及至96岁高龄,他还在亲自上手术台,每周要安排3台疑难手术。

  吴孟超救死扶伤,不计毁誉救治病人。82岁那年,吴孟超接了一个被很多医院和专家拒收的特殊病人,因为他们怕医治失败、不慎毁了自己的声誉。但吴老却说:“我的名誉算什么?我不过是一个吴孟超嘛,那算啥?救治病人是我的天职。”收治了这个病人。

  最为难能可贵的是,吴孟超在物欲横流的俗世中,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他将自己所获的500多万元奖金和社会捐赠,全部拿了出来,不是去建公司赚钱,不是去为后代积累财富,而是成立了“吴孟超肝胆外科医学基金”,去奖励那些后生优秀人才,支持医学科技的发展!

  吴孟超的品格,体现了白求恩的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体现了毫无自私自利之心。有了这种精神,就是毛主席赞扬的“五种人”:

  “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吴孟超是怎样确立起这样毫无自私自利的精神的呢? 一句话:来自于共产主义人生观。这也就是他偏爱《国际歌》的真正原因。《国际歌》的核心思想就是反对剥削、反对压迫,就是大公无私。

  《国际歌》是无产阶级的觉醒之歌,是劳苦大众战斗之歌,是解放全人类之歌,更是共产党人礼赞之歌!凡正直的人们,听了它无不都会热血沸腾,无不都会不断觉醒,鼓舞自己为崇高的共产主义事业去斗争!

  白求恩大夫是这样的共产主义战士,吴孟超也是这样的共产主义战士。这就是为什么在吴孟超的灵堂上会奏响《国际歌》的原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5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