骅平:从乌克兰战局看未来世界战争与和平

2022-03-22
作者: 骅平 来源: 红色文化网

  一、俄乌战事是冷战后在欧洲中心地带发生的一场影响全球地缘政治格局的军事较量,是俄对美无休止的战略扩张、战略挤压、战略绞杀的反击。

  表面上这场军事较量是俄首先发起的进攻性战役和外线作战,但从战略全局的性质来看是俄对美战略挤压而被迫采取的战略防守反击行动。表面上看,对抗在俄乌之间展开,但这场战争的真正推手、主导者、策划者、操纵者是躲在幕后的美国。

  美国之所以一直处心积虑煽动这场军事冲突,一是一个时期以来,美国金融垄断资本日益空心化,美元地位日益下降,债务危机、资源危机、美元危机日益严重。金融垄断资本迫切需要在世界金融中心地带和资本密集区制造一场战争,以刺激美元向美国回流,挽救病入膏肓的美国经济。

  二是,冷战后在失去昔日对手的情况下,欧洲自主意识日益抬头,昔日习惯跪在美国脚下的小兄弟,越来越想摆脱美国的控制。美国迫切需要在欧洲引爆一场军事危机,将欧洲绑在一起,阻止至少迟滞这架冷战机器解体。

  三是,随着美国疫情日益失控,美国政府治理无方,两党恶斗不止,国内阶级矛盾、种族矛盾日趋激化,美国社会危机四伏,美国统治集团急需一场战争,将民众的视线引向外部,以转嫁和掩盖日益尖锐的国内矛盾。

  乌克兰只不过是掉入美国陷阱,在美国需要的时间、需要的地点扮演了一个不可承受的悲剧性角色。这是当代垄断资本的制度性危机日益深化,急于从战争中寻找出路的必然结果,是重绘冷战后世界战略版图的较量。

  二、美国除了没有公开成建制地派遣美国正规武装部队介入这场战事外,几乎动用了所有的手段,在所有战场空间,力挺乌克兰,试验了当代混合战争的新形态。

  美国一方面向乌方紧急输血,提供10多亿美元的经济援助、提供现代武器装备系统、指挥控制系统、组织雇佣军参战,向乌方实时提供战场信息,同时采取一切制裁、封锁、破坏手段,对俄全面绞杀,包括将俄踢出全球银行结算系统、冻结银行资金、禁止使用GPS卫星导航系统、切断能源运输通道、组织黑客攻击、控制舆论平台等等,无所不用其极。美以乌克兰为实验场,试验各种现代高新武器,如智能武器、信息武器、空天武器、激光武器、生物武器系统等。长期以来,美国还一直秘密研制灭绝人性的生物武器作为现代战争手段。这些动向给我们发出了极为重要的警讯。

  三、俄特别军事行动不可能久拖不决,美国利令智昏,悍然出动美国武装部队扩大战争的可能性也不大。

  俄罗斯是一个国土辽阔,资源丰富,民风彪悍的大国,俄罗斯军队是一支久经战争洗礼、意志坚定的世界型现代化铁血劲旅。俄军事行动地域有限、目的有限、战事是可控的。从目前战场态势看,俄军事行动正稳步推进,事实上已经初步达成以下目的:

  1、抑制了北约战略扩张步伐,维护了俄战略空间,顿挫北约锐气。2、稳定俄乌边境,争取了相对和平环境。3、显示捍卫国家利益的坚强意志,掌握了战场主动权。4、抓住了美蓄意研制、传播病毒等生物武器的罪恶黑手,为维护人类生存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未来即使遇到一些外部干扰和困难,俄实现预订目标是可以预期的。蓄意唱衰俄军事行动没有根据。

  至于美国从后台走向前台,赤膊上阵的可能性也不大。首先俄美矛盾还没有激化到非决一死战不可的地步;其次美国至今没有放弃诱俄制华的幻想;再次美国胃口虽大,却没有一口吃下俄罗斯的能力。拿破仑做不到,希特勒做不到,拜登也不可能做到。最后,俄手中掌握可信的核报复能力以及使用报复手段的意志,除非美活得不耐烦了,美国还不具备共同毁灭,饮弹自裁的勇气。美国历来有个惯例,就是凡事先坐山观虎斗,等胜局已定,再出来收拾残局,稳赚不赔。除非出现重大事变,直接上阵,不符合美国的市侩哲学。

  四、帝国主义就是战争的论断没有过时。

  当代战争根源始终在于帝国主义扩张本性和西方文化中的战争基因。

  乌克兰事态再次说明帝国主义就是战争,哪里有帝国主义,那里就不得安宁。盎格鲁·萨克逊与犹太资本历来以控制世界为其“天命”,把一切拒绝臣服于他们的人视为他们维持世纪霸权的主要障碍,是他们的“天敌”。他们仗着自己手中有几件洋枪洋炮,就以为可以打家劫舍,为所欲为。有道是:“上帝要谁灭亡,必先令其疯狂”。他们越是感到末日的恐惧,就越是失去理智。世界历史发展充满曲折艰辛,但文明必然战胜野蛮,正义必然压倒邪恶,光明必然代替黑暗。历史规律是不可抗拒的。

  五、当代战争主战场日益向欧亚大陆地缘政治中心地带位移。

  世界两大战场正在孵化之中。

  随着国际战略较量的加剧,一场更大的风暴正在空中聚集。冷战后,美国发动一场又一场十字军征讨,将不愿臣服的国家核民族一概踩在脚下。他们在志得意满之余,蓦然回首,却发现还有两个彪形大汉不知在什么时候已经威武地站在了他们面前,这是他们不能容忍的。尽管中国毫无兴趣取代霸权,但中国的发展,让美国辗转难眠。以中俄为终极目标,以欧亚大陆为主要战场的世纪性较量早已在美国维护其霸权不旁落的战略构想之中。

  其中欧洲战场,以俄为主要对手;亚太战场,主要以中国为敌。在这两大对手中,美又力图首先分化中俄,以各个击破。重点准备在亚太战场,与中国进行决定性较量。美这一构想早已不是什么秘密。2022年3月3日,美空军部长肯德尔就公开称:“俄罗斯威胁不会被忽视,但中国既有地区野心,也有全球野心,有追求这些野心的资源,以及专制的威权政府体系,将是我们最大的战略国家安全挑战。”“要牢记美国面临的最大的潜在威胁是中国,中国,中国。”在这里,这位空军部长把美国为什么选择以中国为敌的深刻动机与思想根源讲得更加坦率。

  六、俄罗斯反击美国霸权的举措,为中国未来反对外来干涉,实现祖国统一,提供了有益经验与启示。

  完成祖国统一,实现民族复兴是亿万人民的夙愿。这是世界霸权主义者绝对不愿意看到的。他们把这看成阻击中华民族发展最后一道封锁线。他们必然动用一切他们可以动用的卑劣手段进行干涉、阻扰、破坏,包括使用军事手段,做最后一搏。对此我们要有打一场“上甘岭战役”的足够思想准备和物质准备。

  未来如果我被迫为实现祖国统一,完成民族复兴大业而战,美在干涉借口和手法上还会有一些新的花样。美再以所谓“抵制侵略”的口号,已经骗不了人。他们很可能以“反对专制政权,保卫民主价值观”为号召。并宣称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不是正式法律文件;宣称经过过半个世纪,中美三个公报已失去法律效力;宣称台湾与大陆事实分裂,已成既定事实。

  美国是一个诉讼成瘾,惯于强词夺理的国家,对于美国未来在铺天盖地的舆论战、法律战、信息战中的种种卑劣伎俩,我们应该有所研究,早作准备。

  2022年3月20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