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满:世界格局悄然变化,战场外仍是战场!如何解读这些重要信息?

2022-03-26
作者: 李光满 来源: 李光满说

  俄乌冲突已经持续整整一个月,至今仍看不到结束的迹象。受这场冲突影响,世界格局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俄罗斯继续对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美国继续拱火,欧洲继续动荡,战场外依然是战争。

  正如我们人的一生不会踏入同一条河流两次,一些重要信息显示,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也早已不是过去的世界,世界真的变了。

  以下是发生在3月23日至24日的一些新闻事件,我们该如何解读这些信息?

  3月24日,俄东部军区司令亚历山大柴科上将抵达距基辅30公里的俄军前沿阵地,为部队布置任务,这是否意味着一场更大规模的城市攻坚战即将打响?此前俄罗斯总统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如果俄罗斯认定“威胁到我们国家生存”,那么将有可能动用核武器。

  3月24日,美国新冠死亡人数超过100万,华盛顿是否应该把整座城市插上小白旗?然而这一天美国社会风平浪静,没有人流泪,没有人伤感,时代周刊也不再做封面文章,一切都显得非同寻常的安静。

  3月24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脸书上呼吁北约“把你们所有战机的百分之一给我们。把你们所有坦克的百分之一给我们。给我们百分之一!”

  3月23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表声明称,美国政府正式宣布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犯下战争罪行”。3月24日,美国总统在布鲁塞尔参加北约领导人峰会,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主要聚焦俄乌冲突。一是继续对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包括反坦克武器、防空武器和无人机以及防生化武器和防核武器的装备以及保证网络安全的技术装备。二是加强北约部队在波罗的海沿岸、东欧和巴尔干半岛的军事部署,除已在波罗的海沿岸国家和波兰等地部署的四个战斗群外,决定在匈牙利、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增加部署四个战斗群,使北约在东欧和巴尔干地区的总兵力达到八个战斗群,约四万人,同时还包括空中和海上的军事部署。三是北约成员国同意增加军费,将使各国的军费开支达到或接近各自国内生产总值2%的标准。德国、比利时等国在本次会前已经宣布增加军费。声明表示,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已经彻底改变了欧洲的安全局势,北约因此需要作出的战略调整是长期和持久的。据报道,美国总统拜登会后将访问波兰一个靠近乌克兰边境的城镇,以“展示西方对抗俄罗斯入侵的决心”。

  3月24日,美国白宫官网发表声明称,美国已与欧盟和七国集团合作,对400余个俄罗斯个人和实体进行制裁。同时七国集团和欧盟还宣布了一项新的制裁规避倡议,旨在防止俄罗斯规避制裁。3月23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与一个两党参议员小组会面,讨论冻结俄罗斯价值1320亿美元黄金储备的可能性,这将是在冻结俄罗斯数千亿外汇储备之后再次向俄罗斯的海外资产动手。

  3月24日,英国宣布对乌克兰“新的重大军事支持一揽子计划”,援助计划包括6000枚导弹,包括反坦克和高爆武器,以及2500万英镑的财政支持,这将使迄今为止英国为乌克兰提供的“防御性致命武器”援助翻倍,此前英国已经向乌提供了4000多件反坦克武器。

  3月2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常务董事戈皮纳特表示,全球经济将重新考虑依赖美元持有外汇的安全性。戈皮纳特在接受美国《外交政策》杂志采访时表示:“我们可能会看到一些国家重新考虑在外汇储备中持有多少特定货币。”3月21日,印度储备银行行长沙克蒂坎塔·达斯表示,印度央行已经将其外汇储备“多元化”,从美元储备分散为不同货币和黄金储备。鉴于西方国家把冻结外汇储备作为制裁俄罗斯的一种手段,各国可能都要重新思考外汇储备战略。

  3月24日,朝鲜向日本海发射一枚远程弹道导弹,这是今年朝鲜第11次进行导弹发射。朝鲜方面称,导弹飞行了1090公里,最高射高为6248公里。金正恩表示,朝鲜在做与美国长期对抗的准备。当天,韩国也向日本海发射了多枚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这是否预示着东北亚的局势会重新紧张起来?

  3月23日,中国制造的首批6架歼-10CE型战斗机在纪念“巴基斯坦日”阅兵式上进行了表演。此前这批战机在巴基斯坦的卡姆拉空军基地由中方正式交付巴基斯坦空军服役。近期中国生产的包括先进舰艇、先进导弹系统、先进战机、先进无人机在内的武器装备越来越受到各国的青睐,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将军备采购清单交给中国。

  3月22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邀出席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理事会第48次会议。这是新年伊始海湾国家合作委员会各国和海湾国家合作委员会秘书长密集访华之后,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伊斯兰国家、中东国家的又一次重大合作。此前,中东多国宣布购买中国武器装备,沙特阿拉伯宣布在与中国的石油交易中采用人民币结算,沙特和阿联酋拒绝接听美国总统拜登电话,中东的对外政策正在悄然变化?

  3月24日,王毅访问阿富汗。有报道称,随后王毅将访问印度,将同印度外长苏杰生、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举行会谈,如果这一行程落实,将成为自去年双方在加勒万河谷爆发边境冲突后的首次高层访问和会谈。此前中印两国都在联合国安理会有关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的投票中投了弃权票,而且两国都在这一问题上拒绝谴责和制裁俄罗斯,印度还大幅增加从俄罗斯进口石油。这是近年来,中印双方少有的站在同一立场应对美国威胁的行动,这是否意味着中印关系开始解冻?

  我们该如何解读以上信息?

  第一,冲突仍在持续,拜登不顾国内疫情死亡人数超过100万和自己80岁的身体,奔波于欧洲各地甚至到波乌边境的战争前线,急切地把这场冲突推向长期化,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这是一种噬血而可耻的帝国主义精神、殖民主义精神、霸权主义精神。

  第二,从俄军公布的美国在乌克兰进行大规模生物武器研究的证据显示,美国所要进行的不仅仅是一场常规战争,而是一场对中国和俄罗斯的人种大屠杀,随着新冠病毒来源的大白于天下,美国的邪恶面目已经彻底暴露,这或许会让全人类开始意识到并团结起来,必须共同反对美国对全人类发动的生物战,否则其结果将不仅是战场上的血流成河,而且是整个人类的灭绝。

  第三,俄乌冲突虽然还没有结束,但其影响一定是长期而深远的,一定是历史性的。虽然拜登为了这场战争做足了功课,但最终结果必然是美国在全球的信用彻底破产,美国及西方将俄罗斯的海外资产全部冻结看似一种财富掠夺行为,实则是将美国主导的全球金融霸权体系的信用基石抽掉,当前以美元为基础的全球金融体系已成一座没有信用作基础的空中楼阁,是一堆垒在海滩上的沙雕。

  第四,当前,整个西方集团的全面绞杀给俄罗斯带来了巨大压力。我们知道,俄罗斯不仅是在与乌克兰进行战争,而且是在与整个美国及西方集团进行战争,俄罗斯正以一国之力在乌克兰挑战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集团对世界的霸权统治,是在向美国的霸权主义发起强力挑战,虽然付出了重大人员牺牲和巨大经济损失,但如果能够就此打破美国一霸天下的世界格局,或许一切都是值得的。

  第五,从我们列举的近期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可知,世界正在悄然发生变化,这种变化或许在青萍之下,或许在冻土之中,但我们能够感知这种变化。随着美国及西方国家信用的丧失,随着美国及西方价值观的破产,随着美国及西方邪恶凶残本性的暴露,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远离美国和西方集团,因为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害怕遭到美国及西方的经济制裁和资产冻结,这或许是沙特阿拉伯要改用人民币进行石油贸易结算的原因,这或许是印度将人民币定为锚定货币之一的原因,这或许是整个中东地区、伊斯兰世界、阿拉伯国家开始与美国疏离而靠近中国的原因。

  第六,俄乌冲突之后,世界正在出现两个不同的世界,一个是参与对俄罗斯制裁的发达国家,一个是拒绝参与对俄罗斯制裁的发展中国家,这一趋势将会进一步发展,这两个世界会渐行渐远,难以融合,这种变化将打破美国及西方对世界金融、科技、贸易、高端制造、文化、舆论的控制和垄断。一滴水的力量或许微不足道,但我们都明白水滴石穿的道理,世界格局的质变已经开始,美国及西方集团对世界的统治已开始崩塌,一个后美国时代正在到来。

  第七,俄乌冲突仍在持续,战争仍在进行,我们希望战火尽快平息,难民尽快返回他们的家园。但如果不能消灭在乌克兰的纳粹势力,不能瓦解美国在乌克兰的代理人势力,不能打破美国的全球霸权,那么悲剧仍会重演,因此彻底消灭乌克兰的纳粹势力,彻底瓦解美国在乌克兰的代理人势力,对打破美国霸权统治、打破旧的世界秩序、维护世界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第八,中国并没有置身事外,也不可能置身事外,保持与俄罗斯的正常贸易和金融往来,实际上是对俄罗斯的最大支持。在这方面,所有拒绝参与制裁俄罗斯的发展中国家都在以实际行动支持俄罗斯,因为俄罗斯不仅是在与乌克兰进行战争,而且是在与以美国为首的整个西方国家集团进行战争,一旦俄罗斯输掉这场战争,那么,输掉的不仅是俄罗斯的尊严和未来,也是整个发展中国家的尊严和未来,因此俄罗斯必须胜利也必然胜利。

  世界格局悄然变化,战场外仍是战场,每个国家都是这场战争的参与者,都不可能置身事外。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4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