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郎咸平母亲被延误救治去世,错在清零还是共存?


  网传经济学家郎咸平的母亲因为等待核酸检测结果而耽误治疗4小时,最终导致去世,刚刚被郎咸平本人证实了:

  郎咸平是公众人物,公众人物家庭遭遇的悲剧因为曝光而被广泛关注,不知道还有多少普通老百姓遭遇类似的悲剧而得不到曝光和关注。

  郎咸平母亲的遭遇在上海此轮Y情已经不是第一个被曝光的,3月23日上海东方医院护士周盛妮哮喘发作,家属送至其工作医院就诊,因急症停诊耽误抢救去世。

  今年年初的西安Y情,西安高新医院孕妇流产以及国际医学中心医院心梗病人被延误治疗导致死亡的两起事件,将背后共同的“老板”西安私营医院巨头“国际医学”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而据公开报道,西安市之前已经有了“精密的部署”,西安高新医院开辟有风险孕产妇通道,但悲剧却还是发生了,老百姓遭遇的只是“一刀切”的懒政。

  有了西安的教训,各地都出台了明确规定,要求医院急诊部门开通绿色通道,对急症患者边抢救、边核酸。

  上海应该也是有类似规定的,前几天,媒体还报道了上海瑞金医院开辟绿色通道抢救心梗老伯的“事迹”。

  然而,有方针、有政策是一回事,执行是另一回事。发生在郎咸平目前身上的这起悲剧恰恰就是执行上的问题,并不关乎“动态清零”本身,这样的悲剧本来是可以避免的。如果上海在3月初能够认真地实施“动态清零”,还会导致如今层出不穷的问题吗?

  然而,舆论和社会情绪的矛头再一次被带向了中国正在坚持的“动态清零”:

  蔓延20多省市的病毒扩散,迟迟看不到“拐点”的感染数字,抢不到的蔬菜,叫不到的救护车,小业主们无法营业而面临断供的困窘以及即将被清零的个人储蓄账户……基层的种种困窘让一股失败主义的舆论空气围绕这波上海Y情不断蔓延开来。

  ——你要“动态清零”,它就给你遍地开花。如藏起手机借个绿码满城“游击”,不戴口罩逛近千人聚集的酒吧,深夜下火车的第一件事不是住酒店而是挑最繁华的步行街去吃饭、购物……

  ——你要求积极防疫,它就给你搞扩大化、一刀切,各种机械化、极端化执行,让老百姓把怨气全撒向防控方针本身。如让儿童得不到陪护、基础病老人得不到护理、把共存派对方舱的污蔑“坐实”,大货车被贴上封条,山东捐来的运菜货车到达两天都没人对接,“最后10米”的梗阻都迟迟得不到解决,更别说什么“最后一公里”……

  “动态清零代价巨大”、“奥密克戎就是个流感”……翻一翻大媒体的评论以及各种自媒体,芸芸众生在遭遇现实的苦痛之后,似乎越来越来多的人正在接受这样的说法……

  然而,真以为共存了就没有失业、没有通胀、没有停摆、没有医疗资源挤兑了?选择共存的以色列到上一轮大流行的2021年的8月下旬广泛失业率高达7.8%,是2019年(3.4%)的两倍多;选择共存的美国,因为失业率统计本来就很奇葩(美国劳工部造假前科累累),仅从就业人数上看,依然比大流行前水平低360万,不断的放水导致美国通胀达到近40年最高水平,拜登的支持率到今年年初已经跌破50%,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美国人不认可他的经济作为;选择共存的英国,名义失业率虽然相比2020年6月有所回升,但劳动者实际收入在通胀面前却不增反降,因为英国政府的全面放开政策,英国单日新增已经回到25万,让英国成为病毒变异的温床,新的混合变种袭来,伦敦国王学院教授斯佩克特等流行病学专家一再指责英国政府无视现实、漠视人民生命:“在英国创下Y情的记录时,沙普斯却说宣称这里是安全的。”

  后遗症的问题被各路自诩的专家通过媒体、自媒体一再轻描淡写,事实果真如此?

  大洋彼岸的丑国:已经死了100万,哪怕在社会达尔文主义者眼中这些只是最底层“无用”的老人;富人可以去昂贵、人少、服务好的私立医院,那些穷人在病毒爆发的高峰连救护车都叫不到了;失业率并没有因为共存而下降,穷人更加雪上加霜,富人的财富却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更快增长……

  前几天还在传谣上海货轮积压的郎咸平不知道经历自家的悲剧后会如何看待“动态清零”。


  按照网红的看法,85岁就抢救了,而遭遇悲剧的郎母已经98岁……不过在郎咸平微博下评论的那些人倒是说对了,98岁郎母如果跟着大儿子在“共存”的美国,以他们的社会地位,还能被医院及时抢救;反而是“99%”的家庭里85岁的老人已经不具有被抢救的“价值”了。

  当我们争论“共存”与“清零”的时候,是不是该先想一下,我们是1%,还是99%呢?

  共存是害,清零是苦。大多数在面对眼前的困境的时候,直观的选择是“两害相权取其轻”,其实究竟哪个是“轻”真的弄明白了吗?无非是“尘埃”暂时还没落到自己头上罢了。

  两害本来都可以避免的,问题的关键在于:在“动态清零”病毒的同时,更该被“动态清零”的是私有制以及私有制下的权力异化。

      【文/子午,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子夜呐喊”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0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