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懋仁:判断准确的预测,最初相信的人也不会多

2022-05-09
作者: 胡懋仁 来源: 微信公众号“ 北航老胡之闲话”

  有时候,在网络上看到有些网友写道,过去他写过一篇什么文章,其中提到对某个问题的判断,现在证明他当时的判断是很准确的。我相信,这位网友是真的写过这样一篇文章,在文章中,他也确实做出了他的判断,而他的判断可能在后来发生的结果看来,也确实相当符合。

  然后呢?然后会怎么样呢?当然,这类网友是很有自信的。对这样的自信,人们也不会怀疑。只是他在今天如果对另一个问题也提出了他的判断,那么人们会根据他以前对其他问题做出的正确的判断,今天就会真的相信他的判断就一定还是正确的吗?我估计,真正能相信他今天对这件事的判断依然是正确的人,还是不会很多,甚至就可能是很少的一部分。

  这又能说明什么呢?是人们不相信他今天的判断吗?那倒也不一定。只是问题在于,人们对各种事件的判断,所依据的因素是非常复杂的。在一个有着多种且复杂因素的事件中,没有人能完全预料得到,其中某些因素就一定是最关键的,而这些他认为是最关键的因素,将来一定是会起到决定性作用。或许,某些人认为这几个因素是关键性的,是发挥着决定性作用的。而另外一些人则可能认为其他的一些因素才是关键性的,而那些被某些人认为是关键性的因素未必就是关键性的。

  另外,或者很多人都会看到某些因素是关键性的,而另外一些因素是非关键性的。但随着事物的发展,原来被认为是关键性的因素,后来变成非关键性的,而原来被认为是非关键性的因素,后来就演变成关键性的了。这种变化在事件最初的阶段,是人们无法预料得到的。而且,事情发展的最后结果,有可能恰恰是非关键的因素起到了重要的、甚至是决定性的作用。所以对这些非关键性的因素,人们可能就没有特别关注。但事件的发生过程却往往出人意料。

  这样,那些认为自己的预测和判断是正确的,甚至是非常准确的现象,其实背后都是有着很大偶然性的。或者说得难听点,这个人认为他预测得很准确,其实也是有猜或者蒙的因素。这种可能性当然是存在的。当然,客观地说,所谓蒙,也未必就是瞎蒙,未必就是瞎猫碰上死耗子。但是,他做出判断的依据,有时候不一定是他详细观察和仔细分析的结果,有的可能就只是凭着某种感觉。这样的情况也确实是存在的。

  一些已经发生过的历史事件,人们在察看这些历史事件的过程中,总会看到,某些人在事件发生前已经预测到事件发生的后果,或者发生的趋势。人们就会认为这种做出准确预测的人很有本事,或者说他的本事也是很绝的。因此,人们会因此而钦佩他,服气他。可是为什么,当年他做出这些预测的时候,大多数人却并不很相信他。不是因为他讲得没有道理,而是客观情况或者各种主客观因素都实在是太复杂了,大多数人都无法真的确定到底哪些因素是关键性的,哪些因素是非关键性的。所以大多数人们的判断或者预测都和那位做出了准确预测的人不相一致。虽然最后,历史证明了大多数人的判断和预测都是错误的,只有那一个人做出的判断的预测是正确的。然而事件已经发生了,很多问题也都无法挽回了。

  又回到前面那个问题。那个做出过正确预测的人,在今天遇到另一个问题,他的预测还一定是正确的吗?或者说,他今天做出预测就会有大多数人信服了吗?答案仍然是真的未必。例如,老资格的外交家基辛格多年前就告诫美国的当政者,一定不要把乌克兰拉进北约里来,不要把俄罗斯逼到墙角去。当年的基辛格在美国政界有很高的威望,但是基辛格这样的告诫却对美国后来的政坛人物没有什么影响和作用。也就是说,虽然基辛格早就提出的警告,但当政者就是没人听他的。后来的当政者会认为,这个基辛格实在太老了,他说的话不一定就是那么正确的。或者有人会认为,这个年纪了,都老糊涂了,还懂得什么?也有一种情况,就在于,后来的当政者们都有自己的利益,或者与某些资本集团的利益有着千丝万缕的瓜葛,他们不可能因为基辛格的这样一句话,就采取与自身利益不相符合的政策。所以虽然基辛格说了某些话,但对这些人来说,这些话对于他们采取的决策不存在任何意义。

  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有过很多很好的很有效的经验,也积累了很多很有意义的教训。然而,在今天,有些人把这些好的传统、好的经验和有意义的教训都忘得差不多了。他们在具体工作中,在对国际国内形势与环境的认识中,忘掉了我们过去那些有效的观点和传统,而自以为高明,或者崇信新的洋教条,从而在实践中犯了不少错误,跌了不少跟头。在这些人看来,过去的那一套,在今天都不管用了,都失去效力了,过去的那些东西早就该扔到一边去了。这种盲目的愚蠢和自大,导致他们既不懂唯物主义,也不懂辩证法,更不懂广泛与深入的实践活动。他们一方面靠着洋教条,另一方面靠他们肤浅的经验,就是不懂得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因此,他们在实践中跌跟头是不可避免的。

  当然,我们今天对形势与环境的判断,当然要根据我们今天所观察的实际情况。我们应该而且必须做出最符合实际的判断和预测。但我们同时也要知道,我们不能主观确定我们的判断和预测就一定是百分之百地正确。我们必须随时修正我们的认识,修下我们观察与分析。这样,才有可能让我们立于不败之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