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鹏:进口豪车,驰援乌克兰


  我一直认为俄乌冲突是一面镜子,也是一部历史。

  很多历史上你想不通的事情,什么“将军阵前半死生,美人帐下犹歌舞”,什么“前方吃紧,后方紧吃”......看着乌克兰俄罗斯这么一搞,立马豁然开朗,这就叫——“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

  5月15日,乌克兰国家海关署第一副署长亚历山大•舒茨基说:自从西方开始援助乌克兰以来,大量豪华汽车正以援助乌克兰军队的名义进口到乌克兰。为了获取西方的援助,乌克兰在冲突爆发时就选择了进口车辆零关税,但自从通过零关税法以来,已经进口了大约 80000 辆自用的汽车。

  大量进口的真的就是民用豪车,不是什么军用汽车、装甲车、坦克,甚至不是履带拖拉机,而且乌克兰30% 的进口汽车是高档汽车,售价在 2 万欧元以上,其中有大量的宝马 X5 和梅赛德斯-奔驰 S 级。

  这些豪车在乌克兰边境绵延几公里,堵塞干扰了人道主义援助和物资的进入。

  不久前,乌克兰利沃夫的一名男子来到利沃夫海关,给观众展示了停留在这里的数十辆豪华汽车。这些汽车都被装在运输大卡车上,该男子称,海关人员正给这批进口汽车挂上给乌克兰军队军事援助的名义,这样这批车的车主就不用支付任何关税。“在这里,朋友们,这些车停在边境,请看看吧,我们就是这么帮助我们的军队的。”

  这名男子更是直接向普京喊话:“普京,如果你想轰炸,炸这里,我给你坐标!”

  我从这位乌克兰视频博主的眼神里读出了很多东西,他可能是个爱国者,可能是个民族主义者,但他依然呼唤普京炸了这些“进口物资”,这是一种“时日曷丧,吾与汝偕亡”的感觉。国家变成这个鸟样,抵抗,不抵抗,又有什么意义呢?前方将士浴血苦战,到底是保卫乌克兰,还是在保卫泽连斯基和他的财阀利益集团?还是在保卫那些发国难财的投机者?

  更糟糕的是,这些进口豪车不但阻碍了真正军事物资和人道救援物资的进入,还在浪费乌克兰本就捉襟见肘的石油资源......乌克兰不是俄罗斯,乌克兰石油资源匮乏,本就不多的油田还在枯竭,从2008年起,乌克兰原油产量持续下降,平均每年减产7%,现在已经需要大量进口石油。乌克兰在2021年进口了约930万吨石油,占该国石油消耗量的86%以上。

  现代战争,打的就是钢铁和石油,如果没有油,你的坦克、飞机、装甲车都是废铁,这八万辆豪车的进口,就是和乌克兰军事装备抢石油......你看,到底谁才是“乌奸”啊,谁在出卖乌克兰啊?

  什么保家卫国,什么光荣属于乌克兰,都是政客们的口号,乘着零关税、西方援助的机会,官僚、资本家、投机商人自己吃个脑满肠肥才是正经的。乌克兰已经打烂了,但他们手里只要能够捞足真金白银,赢了可以坐地发财,输了可以当“世界公民”,双赢。

  乌克兰的特权阶层,利用国家政策,利用手里的特权和渠道,损公肥私,为自己谋私利,哪怕国家危亡,哪怕牺牲国家和民族的利益,也要吃个满嘴流油。

  我们为什么对这一幕有很强烈的熟悉感?因为这就是我们近代历史上发生过的事情,因为天下的买办政府、官僚资产阶级都是一样的;优秀的政府各有其优秀,帝国主义的走狗买办都是一样的垃圾。

  1943年2月,宋美龄在美国,因为她嗜烟如命,从英国订购了一批香烟,但是入境美国需要交关税,于是她派人向白宫打招呼说,希望美国海关对这批香烟免税。因德国潜艇骚扰,这批香烟卸货晚了几天,宋美龄便让随从不断打电话给白宫追问。此事被美国媒体曝光,美国人震惊了。《华盛顿邮报》评论说:“当这个国家的人民还在饿着肚子抗击敌人时,他们的第一夫人却在万里之外享用飞机运来的免税香烟。”

  宋美龄访美归来,居然动用“驼峰航线”的军用飞机,运回大批奢华名贵的化妆品、首饰、服装等,引起美国飞行员的公愤,宋美龄的行李中甚至还有一架大钢琴......

  宋美龄号称“中国空军之母”,30年代蒋介石发起全国性质的献金购买飞机的运动,在全国民众高涨的爱国热情下,他们捐到一笔“巨款,如按照当时物价计算,一共够买1300余架美国、德国生产的飞机。可是,当抗战爆发时,当蒋介石询问能用于和日本作战的空军飞机数量时,却发现当时中国空军能动用的全部作战飞机仅305架!少了1000多架。航空委员会主任周至柔称:空军经费全被宋美龄存到了香港的外国银行里。宋美龄说:“现在飞机更新换代的太快,现在买了,很快要落后,不如先把这些钱存起来吃利息,等战争爆发时再买。”

  蒋介石和宋美龄还有一栋“中华民国主席官邸”,这栋别墅是1931年开始建的,那时候正值“九一八事变”,日本入侵东三省,而蒋介石开始修这栋中西合璧、富丽堂皇的别墅,修别墅的经费先是由陆海空军总司令部垫付,后来南京市财政局也出资垫付了一部分。在外敌入侵、民族危亡之际,动用军费、动用政府经费,修建一所个人居住的别墅,耗资巨万,一直修到1934年才竣工。

  关于这个房子到底花了多少钱,还有个说法是100万银元,当年美龄宫即将竣工的时候,南京《民生报》突然爆料说,蒋主席官邸预算达到了100万银元,还需要财政部每个月拨款3万银元。这个消息出来了以后,舆论哗然。九一八事变和一二八事变之后,国家内忧外患,经济急剧下滑,100万银元在当时是一个天文数字。

  美军中国战区参谋长、蒋介石顾问史迪威在回忆录中揭露,国民党军队“飞机场修个厕所就要一万美金”。抗战后期,美国外交官发现美援物资一到达中国,很快就会流入黑市,豫湘桂大溃败之后,日军手中,拿的都是美式装备。

  40年代,蒋介石和宋子文、杜月笙合谋,以支持抗战买飞机为名,发放“航空券”,利用民众爱国热情,大肆集资,这笔钱大部分并没有有助于国家工业,只肥了杜月笙以及宋子文等硕鼠巨贼。

  行政院长孔祥熙手握中央银行、中央信托局、交通银行,人称“无孔不入”,抗战期间,他一手掌握外汇,连资源委员会都不能擅自用外汇购买武器装备。他还有一句名言,叫做“发公债不如发钞票”,一旦缺钱,就开始滥发钞票,他原话如此:“发行公债真他娘的麻烦,又是付息,又是抽签,还弄不到几个钱,不如直接印钞票,利高还省力。”孔财神的女儿认为他父亲有大功于国家,理由如下:“抗战八年,打了8年仗,我老子给蒋某人弄了10多亿美刀,岂不是有大功于天下?”

  史迪威和罗斯福总统有一段对话,罗斯福告诉他:”孔祥熙有一次来找我,要贷款五千万美金,要发展运输事业,我问他‘孔先生,这是不小的一笔钱啊’;孔祥熙说‘我们要在美国买建筑材料’;我说‘修公路、机场的材料就是沙子、土、石头,这些材料中国都有啊’;孔祥熙又说‘我们需要技术人员和工程师,一个工程师年薪十万美金,还要给他配一座房子和20个仆人’.......“

  罗斯福又好气又好笑:“我们纽约的工程师一年也不过一万五美金,也不要大house和20个仆人......”

  美国杜鲁门总统曾经骂道:“他们是贼,每一个人都是贼,他们从我们送给蒋政府的上十亿美金里,偷取了将近七亿五千万美金。他们偷了这笔钱,却将这笔钱投资在巴西的圣保罗,以及就在我们眼皮底下,投资于纽约的房地产。”

  弱小国家的官僚资本、买办家族因为先天不足、封建余毒未清、对帝国主义存在寄生依附关系,往往成不了真正的“资本主义”,而是“殖民地的代理人”……所以,他们往往表现为“内残外忍”,对于外国主子,他们有奶就是娘,尽全力把政治援助,都变成自己的私人财产;对待本国的民众,他们往往比自己的外国主子还狠,有时候帝国主义都要惊诧于他们的凶残。

  当年历史教科书没有教给我们的东西。

  现实正在教我们。

  现实是最好的历史老师。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