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生:中美防长香会到底谈的是什么?

2022-06-11
作者: 安生 来源: 卢瑟经济学之安生杂谈

  最近不想写长文,风险太大。估计半年之内,都会很严。

  但是,有些事情,在合适的条件下,还是争取和大家说说,让大家能在更高的层面看到一些更深层次的问题。

  今天最重要的新闻,是中美防长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会晤。

  会后,中国军方发言人发表了相关信息。

  坦诚和富有建设性这两个词是什么意思,读者可以上网去搜。

  人民日报的《中美磋商最新成果,这三个词语暗藏深意!》,特意讲过“建设性”和“富有建设性”在外交辞令中的含义。

  有兴趣的可以自己去找。

  这次会谈主要谈了三件事:台湾、南海和乌克兰。

  表面上,都是老生常谈,实际上,大有新意。

  话题还要先从乌克兰说起。

  一直关注本公众号转载的新闻的读者应该知道:

  兵败基辅以后,俄罗斯对乌克兰的进攻由全面的灭国之战转为重点进攻,试图吞并整个乌克兰,转为吞并乌克兰东部和南部的四州一半岛(卢甘斯克、顿涅茨克、扎波罗热、赫尔松、克里米亚)。其中,赫尔松和扎波罗热的伪政权正在紧锣密鼓地积极筹备加入俄罗斯的公投。

  目前,双方在北顿涅茨克展开激烈的阵地战。

  本公众号在《纯军事:海马斯火箭炮与乌东战局的发展》一文中分析过,目前的阵地战打得非常荒谬。这种阵地战是20世纪初,一战时代阵地战的翻版。这种阵地战之所以能维持下去,不过是因为乌军兵种缺陷,只有装备便携式导弹的轻步兵,缺少攻击机、重装甲集团或远程重炮。

  因为乌军缺少攻坚手段,俄军拥有苏联时期为世界大战储备的重炮炮弹,所以,这种一战式的战术才能复活。于是,乌军伤亡惨重,俄军龟步前移。

  针对这种情况,美国立即表明了立场,准备向乌克兰提供中程海马斯火箭炮和灰鹰无人机,压制俄军的重炮。其他西方国家也纷纷表明立场,表示愿意追随美国,提供重武器。

  目前战场上,俄军使用的主要是苏联时代储备的重炮和炮弹,大多数重炮射程不超过20公里,绝大多数炮弹是无制导普通榴弹。

  网上有俄军士兵用铅笔、纸和手机,计算射击诸元的视频,实在感人。须知,苏联时代的武器,有智能手机辅助计算,已经很不错了。

  由于经济困难,1990年代以后,俄罗斯装备的远程重炮和龙卷风火箭炮数量稀少。比如Su-57,隐身性能低劣不说,全俄只有五架可以投入实战。这些武器属于阅兵武器,可以用于军事示威,却根本无法形成强大的战斗力。说到底,国家机器属于上层建筑,需要建立在经济基础之上。一个规模和广东省相当的经济基础上,即使穷兵黩武能支持多么强大的国家机器?何况这个经济基础的利润已经快被买办集团掏空了。

  西方提供的重炮和海马斯火箭炮,普遍射程在30公里以上,大多具备精确制导能力,火控系统高度自动化,在射程、射击精度和反应速度上,完全碾压俄军使用的苏联时代的重炮。

  这些武器一旦大规模到位,可以全面粉碎俄军的现有重炮轰击战术,乌军就可以全面反攻。那时俄军装甲进攻打不过乌克兰便携导弹小分队,重炮怼不过乌克兰的重炮部队,防守挡不住乌军重炮的精确点名。除非施行战时总动员,全力生产新式武器装备,否则,俄军必然溃败。目前的俄国如果施行战时总动员,会不会直接导致革命。即使施行了战时总动员,俄国有没有足够的生产力在短期内提供数量足够的现代化的武器装备,都是未知数。

  但是,美国在提供这些武器时,显得小里小气,数量远远不能满足乌克兰的需求,完全没有当年英美支援苏联对抗纳粹德国时代那么动作迅速,大大方方。

  任何武器,如果不能形成一定数量,就是阅兵武器,便无法发挥战斗力。这个道理双方都懂。

  俄国是迫于可怜的财政,无法大规模装备相对现代化的武器。那么美国为什么这么抠门呢?

  是为了让乌克兰战争拖得尽量长久,流尽俄乌两国的血?还是为了让欧洲出钱,自己尽量少出钱?

  这些都有可能。

  不过,更大的可能是美国必须储备足够的现代化的常规武器装备,应付另一场可能爆发的冲突。这次冲突的对手,可不是俄罗斯那样经济困难,只有少量的现代化武器。

  这次冲突如果爆发,烈度有可能远远高于乌克兰战争。

  从美国的角度看,大规模增产现代化常规武器,既需要金钱也需要时间,缓不济急。这种情况下,如果倾囊援助乌克兰,一旦爆发另一场高烈度冲突,很可能面临库存现代化武器告罄的尴尬局面。

  由于现代化武器价格昂贵,各国都不会有大量的库存。这种情况下,自然要划分优先级。物质资源首先保证首要任务,然后保证次要任务。

  既然俄军在乌克兰只能龟速进击,迅速取得决定性胜利的可能性不大,那就不妨少给一些武器装备,让乌克兰的士兵再多承受一些损失吧。

  如此,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美国务院网站重新加上“不支持台独”表述。

  我们也不难理解这次香会谈的是什么。

  你不要支持台独;南海你少参合;乌克兰问题上不要借题发挥,损害我的利益。这是我的底线,你别碰。

  能做到这三点,尤其是第一点,另一场战争几乎就不会爆发。

  美国可以腾出手来,拿出更多的物资,解决乌克兰问题。

  即使不讲道义,不谈和平的宝贵,单从利益角度看,这也不是坏事。

  规划了20年的中吉铁路终于开通了,建成闲置了3年的中俄跨黑龙江大桥也终于通车了。

  如果不是在乌克兰不利,中吉铁路怎么可能开通,跨黑龙江大桥怎么可能通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3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