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平邦:芯片四方联盟(Chip4)对中国的直接威胁


  为了遏制中国,美国曾在今年3月首次提出芯片四方联盟(Chip4)的构想,希望成立一个由美国、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组成的芯片联盟。而近段时间,为了让韩国加入这个“反华”的芯片联盟,美国已经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在8月最后一天到来之前,韩方必须要做出明确决定。尽管美国一贯标榜自由贸易,但它自己却始终做不到,反而无视国际贸易规则,处处拉小圈子,组建各种联盟针对中国,将科技和经贸问题转变成政治问题,企图人为推动产业转移和脱钩。Chip4又是一个这样的代表。

  面对美国组建的这个新的“反华”小圈子,韩国政府总想通过三言两语来消除中方顾虑,7月下旬,外长朴振在公开场合宣称,韩方将会从国家利益出发,决定该国是否加入Chip4。朴振进一步解释称,Chip4不仅没有排除(包括中国在内的)特定国家,还对相关国家都有益。朴振还强调,考虑到中韩两国相互依存的层面,他觉得中韩双方有必要就供应链相关问题进行沟通。

  刚刚,朴振再一次就Chip4相关问题作出表态。他先是强调称,美国不仅能够理解中韩贸易合作关系,还曾和韩方谈及这一关系的重要性。随后,他重申称,Chip4的重中之重是产业发展,并不会针对或排斥中方,而韩国将会从国家利益的角度来决定是否加入这个联盟。

  值得注意的是,种种迹象都表明,韩国外长的这番最新关于Chip4不针对中国的言论存在自欺欺人的意味。一方面,7月中下旬,美国财政部一把手耶伦曾访问韩国,并在韩国公开场合颠倒黑白地污蔑、抨击中国,宣称,中国不仅早就在半导体等先进技术制造领域投入大量资源,还想用不公平的贸易等手段占据主导地位。耶伦还蛮横霸道地强调,美国绝不允许中国等国家利用关键原材料、科技方面的地位来扰乱美国的所谓市场经济。美方和韩方有着共同的目标,那就是把印太地区变成一个自由开放的地区,并且要为此采取果断的行动。对耶伦这番抹黑中国、拉拢韩国的言论,当时有韩媒分析称,这是美方在委婉地告诉韩方,必须参加由美方主导的Chip4。

  另一方面,从韩国总统尹锡悦上台以来,韩国政府在外交政策上已经屡有自欺欺人的先例。前段时间,在尹锡悦参加北约峰会之前,韩方坚称尹锡悦参加这个峰会,不代表韩国会反华;在尹锡悦参加北约峰会期间,韩方放话称,韩国通过中国实现出口贸易的时代已经落幕,韩国的经济发展应该依靠与欧洲的合作。

  在参加北约峰会之后,尹锡悦亲自为中韩关系找补,称,他参加这次峰会没有针对特定国家的意思。不过,对于尹锡悦政府在北约峰会前后不一的表态,韩国《韩民族新闻》曾刊文指出,在美国四处拉拢国家对付中国的背景下,尹锡悦政府那番不针对特定国家的言论就显得过于牵强。

  从拜登上任美国总统以来,美国组建的各种各样的“反华”联盟越来越多,Chip4仅是其中一个。尽管尚不清楚韩国何时会加入这个Chip4,但有美韩军事联盟压阵,韩国入盟也是早晚的事,这一点已经非常不乐观。朴振暂时掩耳盗铃的说法不过是想给中韩贸易关系添加一些稳定剂罢了。

  联盟手段,这不止是美国,更是充满了整个几百年西方国家崛起史的最惯用的国家竞争战略,从宏观意义上说,Chip4在当下美国不断组建的各种遏制中国的结盟中,其规模和力量还没有太大显现,但我们从完全第三方的角度上看,由美国、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四方联手垄断全球的芯片市场和技术话语权,道理上是说得通的,当然,这个联盟一旦形成,也意味道市场经济原则将受到重大的破坏,而不是被保护,就是说,即使它们四方垄断了芯片的话语权,但却可能屏蔽了芯片产品的最大消费市场----中国,有技术没有广阔的市场,有技术却缺少足够多的利润。

  刚刚,拜登政府又通过《美国竞争法案》,即“芯片法案”,向国内芯片制造业投资500多亿美元,以此对抗中国在全球芯片产业链中的地位,在6月份曾有过一个权威报告,说全球20家增长速度最快的芯片行业公司中,有19家来自中国,这个数据相比去年增长了137%,但是,如果Chip4最终成军,则拥有最高端芯片技术的韩国和台湾地区就对中国又建立起一层壁垒,我担心,这种迭加效应之下,中国芯片产业遭遇到的困难还会越来越大。

     【文/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3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