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南:“直接防卫台湾”解读


  这个照片拍的不错,桌子角上肯定有个好玩的东西,这小眼神儿瞟的,很有喜感。

  中国有34个省市自治区,美国为啥眼神盯住台湾省?

  支持率一路下滑,被特朗普羞辱为瞌睡乔的拜登先生,在中期大选即将来临的时候,为什么放狠话要保卫台湾?

  拜登918再次表明,美军将会直接防卫台湾。

  现在这个世界上,语义学辨析变成了一个显学,什么叫“直接防卫台湾”?直接防卫和直接保卫什么区别?提供一些卫星情报售卖武器,算不算直接防卫?两个航母战斗群躲在1500公里安全线范围之外,做些战术佯动,算不算直接防卫?

  我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例行记者会上指责美方言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违背美方做出的不支持“台独”的重要承诺,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美国面对这种指控,只好一边装傻,一边狡辩,一边照例我行我素。

  装傻的是美国行政系统,狡辩的是美国参众两院,照例我行我素的是美国国防军工部门以及美国中情局和第二中情局(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

  毛宁宣称,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不要站在14亿中国人民的对立面。中方敦促美方充分认识台湾议题的极端重要性和高度敏感性,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

  美方多年来已经习惯于无赖战术,每遇到这类质问,自动一变三,开始玩模糊战术操弄语言技巧。通常行政部门会摊开两手耸耸肩膀,表示一个中国原则不曾有变。然后再强调,虽然中美有三个联合公报,但联合公报并不具有法律效力,且美国国内法高于国际法,《与台湾关系法》的法律效率要高于三个联合公报,一句话,美国说话不算数。说话算数,那不是美国。

  拜登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电视新闻杂志类节目“60分钟”的专访,节目主持人佩利询问美国是否会出兵保护台湾,拜登非常肯定的回答:“会的,如果事实上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攻击的话。”

  佩利追问:“可以讲明白一点,与乌克兰不同。意思是假如中国攻台,美军的男男女女将会保护台湾?”拜登说:“对。”

  拜请各位特别注意,在台湾问题上几十年来的模糊战略,拜登政府已经率先做出修正。

  路透社指出,拜登的对台政策似已超越长期以来美国所作表述,比他曾经作过的表述更明确地承认美军将会保卫台湾。

  在被要求就拜登上述说法回应时,白宫发言人强调,美国对台政策没有改变,且拜登今年稍早在东京也有类似发言。

  看看人家美国,模糊战术玩到了什么境界:原来模糊,后来清晰。清晰完了再模糊,模糊完了再清晰。总而言之,出尔反尔,毫无操守。

  这种可笑的把戏精分式表演,美国人自己解释说, 我们美国总是有它的内部斗争,决策机制过于复杂,连我们美国人自己也搞不清楚,但里根总统曾经说过:“自由是可以在一世代的时间消失,自由不是由血液传给孩子的。必须为之奋斗、保护和传递给他们,让他们也这样做,或者有一天 我们在晚年时,告诉我们的孩子和我们孩子的孩子,美国曾经是自由的”。是的,你美国是自由了,你自个儿由着性子来。完全无视别国的尊严,别国的存在,也不准备在国际事务中,切实负起责任来。里根那个年代,美国还需要装一装样子,弄个虚伪的外套穿上,现在则赤裸裸、凶巴巴、恶狠狠,我是流氓,我怕谁。

  昨天,伊朗总统就伊核问题接受采访时,表达了一个强烈的意向:这个世界上最不可信的就是美国人,宁相信母牛上树,也不能相信美国人。

  在台湾的问题上,美国人的道义早已经破产,他们所谓直接防卫台湾,能够真正保得住台湾吗?能够阻止中国的统一吗?

  上次在新加坡开会,我国防部长魏凤和就台湾问题讲过8个字:不惜一战,不惜代价。

  这话已经说到家了。

  对台湾问题,你模糊,我明确;你明确,我明确。任你换什么面具,换什么马甲,换什么党上台,变换什么方式阻止与捣乱,中国人民实现祖国统一的决心、立场、行动都不会动摇。

  这是一场轮盘赌游戏,谁眨眼谁输,谁走神儿谁输,谁动摇谁输。

  (2022年9月21日下午,写于拍片现场)

  【文/司马南,独立学者,知名社会评论家,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原载微信公众号“司马南频道”,授权红歌会网转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