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南:能上能下



人民网最新报道截图
 

  看起来只想上不想下,能上而不能下,确实是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

  所以才要强调,才要做出规定,才要跟他讲道理,才要写一本书告诉他你是可以下的,问题是,他不想下呀,你说他可以下,是可以下,但我不想下呀……关键不在你想不想,而是你行不行。你觉得你行,而事实上有人比你更行。

  战争年代任务比较容易统计,和平时期错综复杂的一个大机器上一个人的工作能力怎么样,量化起来确实比较困难,而且标准模糊,加制若干腐败现象的出现,只要你让他下他便不服气。

  我年轻的时候,有一句口号,叫做“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革命是要流血牺牲的,是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是要努力奉献,不计报酬,任劳任怨的。现在我们需要重拾这样的原则和精神,回到为人民服务的轨道上来。

  78年前的9月8号,毛主席在一位普通战士的追悼会上,第一次以《为人民服务》为主题发表了影响深远的演讲。这位战士叫张思德,牺牲在平凡的岗位上。这篇演讲,既是一篇悼念革命战士的沉痛祭文,更是一篇为人民服务的光辉宣言。在党的七大上,毛主席进一步全面系统阐述了为人民服务的重要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写进了党章。

  能上能下的问题,不放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的根本宗旨的前提下,是永远没有办法摆平的。

  干部能上能下,不是个什么技术问题,不是个什么能力问题,不是个什么组织部门的调配方法问题,把一堆干部弄到哈佛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去上“洋党校”,并把“洋党校”学历作为提拔干部的时髦标准,更没有办法解决这些问题。

  一度,“改革中出现的问题要用深化改革来解决”,曾经让很多人信服。我天性愚钝,直到今天也没想明白,例如,干部能上不能下这个问题怎么用深化改革来解决。即使深化改革的办法果有助于解决干部能上不能下的问题,要不要强化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怎么保证我们依然遵循这个宗旨,并在这个宗旨下解决所有的问题?

  (2022年9月20日早饭前,写于北京东城区南锣鼓巷8号)

  【文/司马南,独立学者,知名社会评论家,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