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平邦:俄罗斯大报复,乌克兰只剩和谈一条活路,并不丢人


  欢迎收看《司马平邦说》。自9月开始,乌军在西方的支持下,对俄罗斯发起反攻以来,俄方遇到不顺的事情可谓一桩接一桩,先是在前线出现失利,再是北溪1号和2号管道遭遇破坏,紧接着是克里米亚的赤刻海峡大桥突然遇袭。10月8号,作为俄军后勤补给线的重要一环,有俄罗斯“世纪工程”之称的克里米亚大桥发生爆炸,导致3人死亡,桥梁出现部分坍塌。在事故发生后,俄罗斯总统普京第一时间成立相关部门负责调查此事。

  就在克里米亚大桥被炸的次日,普京在听取俄高官汇报后,给此事件定性,强调这是一起恐怖袭击事件,目标是奔着俄方重要的民用基础设施去的,紧接着揪出了破坏克里米亚大桥的幕后黑手,指出这事是从头到尾都是乌克兰特工机构干的。在这座“世纪工程”被炸之前,其实无论是普京,还是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都曾先后亮明过俄方在俄乌冲突中的底线。

  其实,在俄乌冲突爆发后,泽连斯基政府就曾扬言要对克里米亚动手,梅德韦杰夫当时把话说得清清楚楚,倘若泽连斯基政府对该地区下手,那乌方将会面临俄方猛烈的打击。相比梅德韦杰夫,普京的表态则较为含蓄。9月中下旬,普京在发表讲话时曾警告称,当俄方的领土完整面临威胁时,俄方会动用所有手段自保,说到做到。

  在克里米亚大桥被炸之后,对于这件事的解决方案,梅德韦杰夫给出的建议是,直接消灭恐怖分子,他甚至说:我们未来行动的目标……应该是彻底瓦解乌克兰政权。此外,克里米亚当民众也是怒火中烧,都想要复仇。

  现在,虽然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等乌东四州,已经完成“公投”,但战争却陷入胶着,这时候也急需一场胜利重振民心士气。泽连斯基政府顶风作案,赤裸裸地挑衅俄方,俄方做出超规模对等报复,让乌方吃不了兜着走,也在预料之中。

  还有,就在10月8号,俄空天军司令,苏罗维金大将,被任命担任特别军事行动新的总指挥,这是一个有传奇色彩的狠角色,1991年八一九事件,塔曼师最早投靠了叶利钦,但担任该师摩托化步兵第1营营长的苏罗维金,却于8月20-21日晚间,率20辆步兵战车和1辆装甲侦察车,阻击叶利钦派,并毙伤数人,后来他为此被捕坐牢7个月,又得到叶利钦的特赦。当年在“两千万人齐束手,更无一个是男儿”的苏联解体时期,苏罗维金就算得上一个真汉子。

  所以,从昨天10月10日上午开始,用苏罗维金的一句话说:“对于俄罗斯的敌人来说,早上不是从咖啡开始的。”俄军同时在包括基辅在内的六七个目标城市,对乌克兰进行了攻势剧烈的导弹轰炸报复,连图-95战略轰炸机也参战了。

  俄军这次大报复对准两大目标。第一大目标,就是打击乌克兰各地的发电厂等能源设施,包括基辅和赫梅利尼茨基,利沃夫和第聂伯罗,文尼察、弗兰科夫、扎波罗热、苏梅、哈尔科夫、日托米尔、基洛沃拉德,以及乌南相关设施,都遭到了打击。第二大目标,就是打击乌克兰民心军心。

  用泽连斯基自己的话说,这是“要把乌克兰从地球上抹掉”。

  所以,10月10日以来,全世界媒体上都是乌克兰被轰炸的现场视频,这对民众的心理打击是足够大的,在10月初,美国媒体曾放风,说美军已经制定了对莫斯科发动突然袭击,“斩首”普京的计划,没有美国人的这些大话,乌克兰特工机构哪敢擅自去袭击克里米亚大桥呢?10月10号乌克兰全境至少被俄罗斯200多颗导弹轰炸,是分散到六七个目标城市,试想,如果这些导弹都集中在基辅,虽然还不能把乌克兰从地球抹去,但我看搞不好真能把基辅政权从地球上抹去。

  这时候再想想美国人吹的牛,他们的“斩首”行动在哪儿呢?这不纯粹是煽风点火吗?现在大火真烧起来了,美国人又哪儿去了?

  【又记】从10月10日以来,俄罗斯军队对乌克兰的报复行动中,乌方死伤人数与其军事行动规模相比可谓很少,而且其中大半可能还是军事武装人员,何以?我看这回俄军是奔着要削平乌克兰的基础设施去的,尤其是除核电厂之外的其他所有电力能源单位,现在报告受损最大的也是乌各地电力机构,乌克兰能源产业被打瘫了,所有社会生产都面临严重困难,物价必然飞涨,则离这个国家的崩溃也就不远了,这看似是俄罗斯特别军事行动的新动向。

  乌克兰没有武器,美国欧洲都可以援助,乌克兰没有能源电力,美国欧洲如何援助?当然乌国经济崩溃,受苦的自然首当其冲是老百姓,但战争打到这个份上,俄军可能也顾不上许多,大量干掉乌境内发电厂,维修和恢复力量就会捉襟见肘,以前可以一两小时恢复的电力供应,未来就可能要用一两个月,甚至永久供应不得,这可怎么办?

  更可悲可笑的是,现在欧洲还指望乌克兰的电力出口呢,这个冬天,欧洲和乌克兰即使一直抱团恐怕都不能取暖了,因为它们所面对的第一敌人并非俄罗斯,而是大自然。

  俄乌打到现在,我觉得对于乌克兰政府来说,胜、负,已经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实现停火,和平才是最重要的。也许,现在到了份量足够的国家出来斡旋的时候了,有智慧的政治家应该在如此复杂情势下,推动谈判达成另一种双方都能接受的结果,这场战争真不该再继续下去了;接受谈判吧,去争取和平,乌克兰这时候恢复跟俄罗斯谈判根本不丢人,若换了波兰、丹麦这样的国家早接受谈判了,否则呢?

    【文/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