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春:中国的大学没有得诺奖亏吗?


  牛弹琴写了很多文章,看后知道了很多事实,长了不少知识。但是,看到他最近发表的《西南财大有点亏,这是中国大学距诺奖最近的一次》(以下简称《有点亏》),不得不评论几句。
 

  首先要说的是诺奖,这里是指诺贝尔经济学奖。诺贝尔奖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没有阶级性的学科,如生物学、物理学、化学等学科奖,另一类则是具有阶级性学科奖,如文学、经济学。

  经济学的阶级性非常鲜明。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即无产阶级的经济学,它最终的结论是:资本主义雇佣劳动经济制度是资本家剥削无产者剩余价值的制度,已经成为阻碍生产力发展的桎枯。“生产资料的集中和劳动的社会化,达到了同它们的资本主义的外壳不能相容的地步。这个外壳就要炸毁了。资本主义私有制的丧钟就要响了,剥夺者就要被剥夺了。”(《资本论》第一卷 第831-832页)而西方经济学即资产阶级经济学,则“赞赏资本主义的价格制度,不但声称资本主义是按劳取酬,没有剥削,能使每个人得到最大的满足,而且还说资本主义是一架可以自行调节的机器,能够自行解决其种种矛盾等等。”(转引自《经济学》译者序 第4 页)可见,这是两种根本对立的经济理论,对于当前存在着的资本主义经济制度,存在着根本对立的观点。

  诺贝尔经济学奖奖励的是西方经济学者,决不会奖励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者。这次获奖者之一的是“伯南克,大家都熟悉,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当然不可能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者,否则不可能担任美联储主席。

  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实践证明,西方经济学不是科学的经济学,而是逆历史潮流而动的经济学。

  西方经济学的发展历史证明,它与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潮流背道而驰。

  西方经济学最初说市场经济(西方经济学对资本主义雇佣劳动经济的称呼)是一架灵巧的机器,可以自行调节矛盾。随着经济危机的周期性爆发,不得不承认需要“政府干预”,所谓的“看不见的手”的理论破产了。凯恩斯主义主张政府采取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干预,提出要用“看得见的手”补充,结果经济危机仍然周期性爆发,又不得不承认凯恩斯主义也“失灵”。于是出现了新自由主义以及所谓的“现代主流经济学的新综合”等。(参看《经济学》第2页)但是,经济危机仍然周期性爆发,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最著名的经济学家之一的萨谬尔森也不得不承认:“美国经济在我们的整个现代史上一直受着经济周期的折磨。”(《经济学》第313页)

  “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颁发给三名经济学家:本·伯南克、道格拉斯·戴蒙德和菲利普·迪布维格,表彰他们在银行与金融危机研究领域的突出贡献。”迪布维格等的经济学著作我没有读过,不能评论,但是,对美国当前经济、金融的混乱现象却略知一、二,无论是伯南克或者是迪布维格,都不可能运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做出科学地说明。

  与西方经济学相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则明确指出,在资本主义经济制度下,工人的工资是劳动力商品的价格,“内需不足”是雇佣劳动经济制度的产物,周期性爆发生产过剩经济危机是一种客观必然,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历史已经反复证明了它的科学性。

  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中国的大学经济学系科应该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但是,迪布维格“在西南财经大学当了10年的金融研究院院长(2010-2021)”。这是西南财大的荣耀吗?我看不是!是西南财大一块擦不掉的耻辱:口里喊的是信仰马克思主义,实际教学生的却是资本主义经济学,还聘请外国的西方经济学者当院长。西南财经大学确实有经济学者,现在还在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这才是西南财大的荣耀。

  《有点亏》虽然说:“文学奖与和平奖,意识形态色彩太浓,争议也最多”,但是,文章没有明确指出文学具有阶级性,而所谓的“意识形态色彩太浓”,也是资产阶级模糊阶级斗争的概念;文章发表还表明,毛派同志要不断地认真学习马列主义,学习毛主席著作,用“阶级斗争,一些阶级胜利了,一些阶级消灭了,这就是历史,这就是几千年的文明史。”“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等观点武装我们的头脑、擦亮眼睛。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观察社会的种种现象,不要被资产阶级的舆论、文化蒙住了视野。毛主席、共产党给我国人民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不能在我们这一代丢失,否则我们将成为历史的罪人,将愧对子孙后代!

  【文/迎春,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