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南:美国处于前所未有的纠结之中


  美国以芯片为武器向中国宣战,先是禁止华为,后来是抓了任正非的大女儿,再后来全方位打压中国企业。

  弗里德曼宣称,“这是一场关于半导体的斗争——信息时代的基础技术。设计和制造世界上最聪明的芯片的联盟,也将拥有最聪明的精确武器、最聪明的工厂和最聪明的量子计算工具,以破解几乎任何形式的加密。”

  日益沙漠化的土地上,狮群和一群阿猫阿狗控制了水源,他们试图阻止大象利用这个水源,目标是困死大象。

  美国人在问,把大象装冰箱,困死大象分几步?

  他们自己知道这是不可能的,不是几步的问题,而是不可能做到的问题。他们同时还想把另外一只北极熊也装到冰箱里。美国的野心足够大,美国的冰箱太小了,早已经去工业化的美国,用美元和大炮以及科技创新来支撑全世界收割韭菜的模式是不可持续的,即使按照传统的地缘政治的理论来讲,美国人现在也犯了一个根本性的错误。

  美国陷入了与中国和俄罗斯同时作战的死循环,关于这一点,亨利基辛格与布尔津斯基已经阐述得足够清楚了,隔壁王奶奶说,同时逮两只兔子都逮不着,要同时与俄罗斯和中国作战,那不是瞎掰吗?

  中国人喜欢说处于百年未有之变局,这个百年未有之变局,对于中国是如此,对美国也是如此,林肯艾森豪威尔尼克松的后任者们,正在做一件蠢事,首先美国没有这么大冰箱,其次大象和北极熊不配合,如何把它们装进去美国有这个实力吗?

  那些你侬我侬的所谓盟友交情真的是无懈可击的吗?这几天法国街头那些愤怒的抗议者:你们把液化天然气价格涨上去4倍,这是盟友道德义务还是趁海盗趁火打劫?

  当下之美国,有一个老毛病,就像一个人患神经性皮炎并发维生素ABCD缺乏,脚气兼及皮肤瘙痒,还有我们胡同里边经常说的缠腰龙一并发作,无论如何庄重的场合,他们总是要把手伸到衣服里边去挠个不停,自个跟自个过不去,看那表情,心神不宁,又乐此不疲。

  中期大选临近了(11月份)。2024年,好多人志在夺得大位,一向黑箱操作的政党政治处于前所未有的开锅咕嘟状态,就这样还要展现大局观,不肯舍村长的霸气派头。

  这边收拾俄罗斯人,冷战是一盘没有下完的棋,美国及北约不把俄罗斯彻底打残,再肢解成N个国家,美国人是不肯罢休的,欧洲人也是不肯放心的。

  然而俄罗斯人就会屈服吗?北极熊凭啥。没有生存的价值,当你要去掉俄罗斯生存价值的时候,北极熊爪子可能会摸核按钮,这个世界因此而遭殃,因此美国人骄傲的智能的导弹,美国人骄傲的星链情报,美国人骄傲的成熟的小型化核武,美国人忽悠瘸了的欧洲的短视政客,还有美国人每天提供的乌克兰人透析的费用,均无法让美国赢得这场战争。

  一个有着主体民族、有着悠久文化历史、有着广阔战略纵深、有着萨达姆不曾有的“大炮仗”这样的民族,哪能轻易让你装进冰箱呢?

  美国人在乌克兰战争当中,粮食赚钱,液气赚钱,军火赚钱,赚到钵满盆满的地步扔不收手,与此同时,战争规模进一步扩大,第3次世界大战的潘多拉盒子已然打开,除非美国人承认失败,比如马斯克所表明的那样,克里米亚就放这儿不动,另外4地重新公投,打的稀巴烂的乌克兰接受独立。

  假如战争的结果真是这样,村长的老脸往哪搁呢?

  为了展现大局观,上周,拜府发布了一套新的出口法规,他们朝着中国骄傲地瞟着眼睛,宣示技术优势:“我们认为,在逻辑芯片、存储芯片和设备方面,你们落后我们三代技术,我们将确保你们永远追赶不上”。

  沙利文语气尚委婉些:“鉴于某些技术的基础性质,比如先进的逻辑和存储芯片,我们必须尽可能地保持较大的领先优势”——永远。

  建国不足250的民族说“永远”、想“永远”、唱“永远”,勇气固可嘉,但有多大实现的可能性,又凭什么证实这一点?

  至于美国人为什么要这么做,《纽约时报》给出的理由是,“中国正在全球投射的令人可怕的力量”要主宰世界,这不是“黄祸“的另外一个版本吗?这不是真实内心的外化投射吗?这不是活脱脱的霸权主义吗?这不是丛林法则的赤裸裸的宣示吗?就是说,一个要实现民族复兴的国家,美国人不接受它的存在及其发展趋势,决意要阻止他实现这一点。

  说白了,还是要把大象关冰箱。

  且慢,在这个地球上,美国人不得不在气候变暖等一系列环境议题上与中国合作,美国人不得不在网络犯罪等问题上要取得北京的信任,美国人不得不在痴迷于芬太尼等神经类药物问题上与中国联手,美国这通骚操作怎么整啊?

  美国人过于痴迷自己的技术能力,总是过高地估计自己的力量,美商务部周五发布的法规在出口管制方面新施加了一个巨大障碍,将阻止我购买最先进的半导体或用于自行制造半导体的设备,这次老美是发了疯了,禁止任何美国工程师或科学家在未经特别批准的情况下帮助中国制造芯片,即使该美国人正在中国制造不受出口管制的设备也不行。

  英国《金融时报》概括说,美国“实际上禁止任何美国或非美国公司,向中国实体提供供应链包含美国技术的硬件或软件。”

  这就叫“硬脱钩”。

  然而硬脱钩能够阻止中国的科技进步吗?

  导弹原子弹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航天是另外一个很好的例子,半导体技术,美国人打赌中国永远搞不出来?

  如果中国搞出来了怎么办?

  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她具体负责监管新的芯片出口管制,以及拜登政府刚刚获得的527亿美元,该资金将支持美国对下一代半导体进行更多研究,听明白没有?美国在半导体上砸钱。尽管美元是美国人印的,但在这个世界上,砸钱砸到某一个行业上,并非只有美国会做。砸同样数量的钱,在中国会比美国产生更大的实际收益,你信不信?科技投入亦是如此。

  这个女人承认,美国自己也造不出芯片来,美国试图阻止中国获得先进的芯片,事实上更多的是一种瞻望,“美国处于一个不可持续的位置,”“今天,我们的先进逻辑芯片100%是从国外采购——90%来自台湾的台积电,10%来自韩国的三星。”我们越是突破物理和材料科学的极限,将更多的晶体管塞到芯片上,以获得更多的处理能力来继续推进人工智能,就越不可能有任何一家公司或国家擅长设计和制造过程的所有步骤。

  技术本身的发展需要整个联盟,日益沙漠化的环境中争夺水源的战争,结果必然是血腥的,团团伙伙的朋友圈并非有利于技术发展的整个联盟。摒弃兵戎相见,以精密的人类联合体来做出更小的晶体符合人类的利益,美国的选择与自己的利益完全相悖。正如同时选择中俄为敌,与自己的利益完全相悖一样。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社会达尔文主义,丛林法则,听起来差不太多,有人试图永远高居生物链顶端吃香的,喝辣的,制定规则,颐指气使,这是他们的美国梦。

  美国人的最大问题是没有哲学思维,听不懂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样的理念,其一意孤行的结果似是可以预计的。

  坚定地实现自己的目标,中国人正在努力做事,曲折是少不了的,但更大的危险是“洋奴哲学”,他们和美国人一样打赌,中国人一定搞不出来先进的芯片。

  这个地球上,离了胡屠户,要吃连毛猪么?

  此文为证,但看三五年。

  (2022年10月14日早饭前,写于北京东城区南锣鼓巷8号)

  【文/司马南,独立学者,知名社会评论家,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原载微信公众号“司马南频道”,授权红歌会网转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