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鹏:要记得,罗辑来过!


  每当我无话可说的时候,我就想说“罗辑”。

  因为我太爱这个人物形象了,他是小说《三体》给我塑造出来的一个精神寄托,当我不知道该说什么的时候,我就喜欢说“罗辑”。

  首先,我们要确认,罗辑也不是个完美的人,也不是天生的战士,他曾经年少轻狂、放荡不羁、水论文、骗经费、得过且过......他是个有血有肉的普通人。

  但他在觉醒之后,彻底变了,变成了一个“不为自己活的人”。

  他放弃了自己的家庭生活,远离了自己的妻子、孩子,去做一个真正的“面壁者”,他把自己,变成了钢铁。他背负着整个世界的质疑、谩骂,坚定不移地执行自己的计划,完美地完成了对三体人的战略欺诈,他背着铁锹上路,准备给自己挖一个坟墓时,人们还在对他指指点点,“看,这就是那个面壁者,虚假的救世主”......

  人们不相信他,一次次抛弃了他,认为他的计划就是个笑话,认为他就是个骗子,认为他只会浪费资源。

  是的,看得起他的,只有敌人,只有三体人,他们千方百计地要杀死他,要毁灭他的肉体,要摧毁他的精神,要把他的思想扼杀在萌芽阶段......他们派遣ETO杀手,使用病毒武器、基因武器,哪怕他沉睡了数百年,人类历史都把他遗忘了之后,三体的“人奸”组织还是第一时间出来追杀他,布下天罗地网欲置之死地而后快......但人类不相信,认为认为这些只是意外,只是“历史的惯性”。

  在所有人都被眼前的“先进科技”和“文明繁荣”迷惑双眼的时候,在所有人都狂妄自大以为“太阳系舰队”已经强大到超越三体人的时候,只有罗辑觉得不安、觉得心慌......然后,人类舰队果然在水滴面前一败涂地,在所有人都失魂落魄、陷入末日癫狂的时候,只有罗辑“反而放下心来,可以安安稳稳睡一觉”。

  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

  最可怕的不是“实力的差距”,而是建立在幻象上的“理性认知”。

  在所有人都绝望的时候,只有罗辑在努力做一些看起来毫无意义的工作,他忙忙碌碌像个工蚁一样,不知道他在做什么,人类从寄希望于他成为“救世主”,又因为他“碌碌无为”而绝望,他们把罗辑骂成骗子、伪君子、欺世盗名之徒。

  可他不在乎,因为他已经完成了一切布局,他在自己的墓穴上,用枪指着自己的心脏,喊出了那一句:“我,面壁者罗辑,要对三体世界说话”。

  他赢了,阶段性的赢了,三体人在“黑暗森林”的强力威慑之下,暂停了对地球的进军,世界进入“威慑纪元”,三体人甚至不得不对地球转移技术,帮助地球提升科技水平,甚至帮助地球人建立了引力波天线,自己给自己套上枷锁,来维护“和平”......记住,这不是三体人良心发现,而是因为罗辑来过。

  但是,人类的记忆是短暂的,他们很容易感受到当下的小痛苦,而忘记历史的大痛苦,他们很容易因为一些不如意而小情绪发作伤春悲秋,而忘记迫在眉睫亡族灭种的大恐怖和大危险。

  “威慑纪元”下,人类面临着极大的恐惧和压力,似乎整个宇宙的和平,都维系在罗辑手掌中那一根小小的“剑柄”里......他们说:把两个文明几十亿生命都绑在罗辑一个人的枪口下,他到底是救世主,还是暴君和独裁者?

  他们一想到罗辑,就会联想起危机纪元里的“大低谷”时代,他们说,那是一个窒息的时代,人类杯弓蛇影、惶惶不可终日、每天都在念叨“三体人亡我之心不死”,全力发展军事工业和太空技术,牺牲了普通人的幸福......没有人权,没有自由。

  可是三体人在哪里?人类看不到,人类只看到了手握剑柄的“独裁者”罗辑。

  他们说“人生才百年,防三体就两百年”。

  他们说“三体不杀人,罗辑才杀人”。

  没有人记得,罗辑在“威慑纪元”里,到底救了多少人的命。

  大家都累了,都觉得不轻松,大家想过有美食、有音乐、诗与远方的生活,很多人觉得,三体人或许一点都不可怕,三体人甚至是来帮我们的,是罗辑阻碍了文明的交流,是罗辑在威胁宇宙的和平......所以,罗辑必须放下剑柄,换一个“温柔、善良、充满母性气息的人”、“被两个世界欢迎”的人,来接手这份事业........他们甚至准备以“反人类罪”审判罗辑。

  可惜,他们来不及了。

  我想,在罗辑被误解、被冤枉、被攻击、被“民意”胁迫着放弃一切努力和坚持的时候,他一定有很多话想说......如果真有一场“审判”,他会说什么?

  但罗辑不是怪物,不是恶魔,不是 暴君和独裁者,他是个有血有肉、有弱点、有情感的人。

  他爱人类,他不能违背人类的“自由意志”,所以,他放下了。

  所以,无论接下来发生什么,人类都应该有觉悟。

  有些事情,发生了就是发生了,有些机会,错过了就是错过了。

  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战场,罗辑回来也没有用了。

  但他会用他的方式继续战斗,他会陪伴人类文明到最后一刻,这是“公元人”的倔强。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