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锡良:抗疫放开之后我最担心美国


抗疫放开之后我最担心美国

  按照国内的情势,放开(或者称躺平)几乎已经是不可阻挡的事了,最慢或许就在春节后,个别地方正在摸着走。

  为了满足不同群体的要求,再加之一波波精英的呼喊,最重要的是美国在全力“协助”,美国外交部每天都在对中国发出快速放开的外交喊话,能怎么办呢?放呗!

  为了打消疑虑,为了消除恐慌,全国范围内都在放出以下声音:

  1,奥密克容病毒毒性小于普通感冒,大可不必担心。

  2,患者不但没有后遗症,而且还能产生一定的免疫力,这个免疫力强于打一针疫苗。

  3,用药范围广,药店都有售,吃几天药就平安无事。

  4,继续打疫苗,可避重病,可减死亡。

  5,即使全国80%的人都感染也没关系,都感染了,大概也就集体有抗体了,他们不说这是群体免疫,权且就当是这个意思吧!

  6,唯有老年人和重基础性疾病患者会影响较大,只能靠打疫苗防范。当然,专家没有讲清这两类人到底总量有多大。

  7,必须放开了,再不放开,中国经济就彻底完蛋了。

  8,放开之后,中国经济能恢复至少5%以上的快速增长率。

  9,中国的医疗保障体系足以应对随之到来的大流行。

  10,赞成继续防控的人请尽快闭嘴,趋势是不可阻挡的,谁阻挡,谁就是阻止中国融入世界的罪人。

  或许还有其它的声音,目前我能总结的大概就这十条,不管是否真的正确,我暂且只能听着,我不能代替监管者说话,唯顺势而行,祈福国人能顺利适应疫情。在抗疫问题上,我已经不能以自己的处境要求其它群体有同样的生活体验。

  然而,我还是有一个最大的担忧:

  如果美国利用中国的全放开又把病毒带进来怎么办?利用货物和人群带毒是可能的,货物可检疫,但不能单独对美国人检疫。

  假若带进来的病毒不是奥密克容怎么办?如果又带来了原始的那个毒株或者是德尔塔毒株怎么办?美国是否还有其它新毒株?

  美国,美国,美国,是我最最最担心的风险点。

  我并非总是把美国想太坏,但此时我真的很难相信它,真的很难。

  除了病毒,我还担心美国利用中国的全放开干其它的坏事(如台海、南海、贸易等问题)。只有中国能做到放而不乱,美国才无缝可钻。中国的准备工作一定要做得周全些。

  今天,已经不需要说太多了,只希望中国在选择放开的同时对美国做好全面防范。

  中国选择的路径,得由自己负责。

  美国若有意施害,得有个防范应对机制。

  写于2022年12月6日星期二

  【文/孙锡良,红歌会网专栏学者,独立时评人。本文原载孙锡良新公众号“孙锡良B”,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9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