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冀平:对冯子健先生讲话的几点疑问和看法

2022-12-08
作者: 石冀平 来源: 昆仑策网

1.jpg

  最近网上流传一篇国家疾控中心原副主任、国家新冠病毒防控中心专家冯子健先生关于“奥密克戎病毒全民感染不可避免”的讲话,未知真假。但看到“中国青年报”客户端的正式报道,说明确实有这个讲话。由于这篇讲话影响很大,颠覆了普通百姓的一般认知,所以有些问题还需要冯先生回答一下。

2.jpg

  一、冯先生认为从“更长时间看,每个人都会经历一次感染;接种疫苗和自己防护措施做得好,使得感染推后是可能的”。这段话对我们三年来非常认真防护的百姓来说是严厉的信心打击。

  冯先生告诉他们,你们的认真防护只是可能使感染推后,最终还得感染。在我们百姓的认知中,对传染病只要防护好是可以避免被感染的,现在你告诉我们:没什么用,只能使你晚点感染,最后还会感染。

  那么请冯先生告诉我们,长时间认真防护为什么也会感染?它的机制和机理是什么?你做过这样的研究吗,有长期数据和证据吗?如果有,麻烦您给百姓讲一下。

  另外人类历史上哪种致病的传染性病毒在采取防护措施下,还曾使所有人感染?能举个有证据的例子吗?我不是挑战您,而是真想知道。如果您做过这方面的研究,也有证据,在这种有重要影响的讲话中就应当讲清楚,用我们百姓的俗话说,就是死也让我们死个明白,让我们知道最初响应你们的号召认真防护,为何最终没用?

  如果你没有做过这种研究,没有长期的数据和证据,紧靠推测就这样讲,是否在科学的严肃性上差点意思?

  二、冯先生认为重复感染造成器官损伤等后遗症,即便有比例也非常低,是个别的。您有数据证明吗?

  至少没有中国的数据。由于中国三年来防控得好,重复感染的人很少,因而不可能存在有效的数据支撑你的结论。即便你有外国的数据,准确性如何不说,它是否适用中国也未知。因此你的结论是否草率?

  三、美国欧洲早就躺平了,奥密克戎病毒传得又这样快,为什么他们那里没有大流行奥密克戎病毒达到“人人都会感染”的程度?

  中国是严防,尤其是北京几乎是严防死守,还是压不住。我们老百姓真感到奇怪,您是疾病控制专家能给解释一下吗?

  最后再谈两点看法:

  其一,现在包括冯子健先生在内的很多专家反复讲,此病致死的人不多且后遗症极少,让人不要恐惧。安抚人心的本意是好的,但没理解人的心理。人对有致死可能的疾病的恐惧,不仅仅是来自死亡率的高低,而是死亡本身。死亡率再低,人们也会想万一死亡让我赶上了呢?所以,专家应当重点讲你们有什么手段和方法尽力挽救生命,政府也应当宣传准备采取什么措施救治有生命危险的患者,比如是否准备了足够的应对危重症的病床和设备等。而不是整天讲这病没大事,死不了几个人。

  其二,冯子健先生作为国家疾控中心原领导和国家新冠防控中心专家,这篇讲话是非常令人沮丧的。总结起来一句话:人人都要感染没办法!有人认为这是实话,就应当实话实说。但即便是实话,可你是疾病控制专家,百姓养你不仅仅是让你说这样的“实话”,更需要的是,请你拿出办法控制疾病蔓延,防止病毒感染,树立胜利信心。你现在告诉我们没办法,那百姓养你干啥?

  (作者系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教授;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6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