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懋仁:“西方敌对势力”根本不存在吗?

2022-12-30
作者: 胡懋仁 来源: 昆仑策网

1.jpg

  最近看到一篇帖子,该篇帖子用讽刺挖苦的语言要表达的观点是,所谓“西方敌对势力”根本就是不存在的。所谓“西方敌对势力”是被他们称为极“左”的且有妄想狂或者被迫害狂的人们自己编造出来的。

  写出这篇帖子的人,对于现今的中国相当一部分人对西方敌对势力的批评和防范肯定极为不满。在他们看来,西方是美好的伊甸园,一切最好的东西都出自于西方。而且中国今天的发展也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西方。所以,现在中国严厉批评西方敌对势力的人,是不对的。有的观点还说,我们今天学的物理、数学、化学、生物,我们的工程学中所使用的机械、化工、电子等技术也都是来自于西方。西方对我们有了这么大的帮助,为什么还有人来指责所谓并不存在的西方敌对势力?这完全不讲道理嘛。

  这种观点把很多事情搅和在一起。在他们看来,把事情搅乱了,他们就可以从中浑水摸鱼。我们所说的西方,并不只是地理方面的概念。我们所说的西方,固然有地理上的欧洲和北美,但是在政治经济领域里,地理上的西方并不能被全部囊括到这个西方的概念之中。比如,拉丁美洲被划作所谓南方国家的范畴之中,但拉丁美洲虽然在地理上处于格林尼治子午线的西侧,但拉丁美洲并不是政治与经济意义上的西方。

  同样,日本处于远东,但日本在政治经济的范围上则是属于西方。所谓G7,也被称为“西方七国”,就是这个道理。

  关于西方敌对势力,我们不妨先从日本说起。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说,“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这个日本右翼分子的后裔,本身也是右翼分子,他在执政期间的所作所为,都是把中国作为他敌视的主要对象。在钓鱼岛问题上是如此,在台湾问题上依然如此。这样的日本右翼分子,以及日本的右翼势力,多年来,一直都在参拜或者打算参拜供奉有一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一直在幻想恢复当年的大日本帝国的迷梦。这样的势力对中国来说,还不能算是西方敌对势力的一员吗?

  日本现在又在美国的拉扯下,积极参与美国的所谓印太战略,而且还在不断准备提高日本的军事预算,而且日本的目的还是要摆脱二战后日本曾经一度奉行的和平政策,而要让日本具有所谓“正常国家”的军事力量。这样的日本右翼势力难道还不能算是西方敌对势力中的最险恶的一部分吗?

  而在西方敌对势力当中,首当其冲的当然是美国帝国主义。特别是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美国针对中国做了多少坏事,每件坏事都是在与中国作对。这种做法如果不是敌对势力在作祟,还能得出什么样的结论?

  如果从抗日战争胜利之后,美国支持蒋介石打内战时开始,再到抗美援朝战争。美国在战争中使用细菌武器,以及对新中国的全面封锁和围剿。这样的美国难道还算不上敌对势力吗?

  今天的美国,全面围堵中国的民族复兴,打压中国的建设和发展,处处与中国作对,时时与中国作对,干涉中国台湾问题,发起一波又一波贸易战、科技战。这要不是敌对势力,能做出这么多无耻且无赖的事情吗?

  否认存在西方敌对势力的观念,正如前面提到的,他们就是要把很多观念混为一谈。他们说的西方,不是帝国主义的政治与经济范围内的概念,而是把所谓的地理、文化、政治、经济、科技等等都混为一谈。地理上的西方,不具有所谓敌对势力的内涵,而这种观念就一定要硬把他们否认的这种敌对势力也加在西方的地理概念之中。文化上的西方,情况可能更复杂。因为在文化中,有意识形态方面的因素,也有非意识形态方面的因素。而这种观念则把意识形态的西方文化观念与非意识形态的西方文化观念搅和在一起,然后把所谓西方敌对势力的概念也与非意识形态的西方文化混在一起。根据他们这样一通胡搅,他们自然而然就把非意识形态的西方文化也说成是他们否认的西方敌对势力。他们通过这样的操作,就是为了证明所谓西方敌对势力的概念在实际上是不存在的,是某些人的想象甚至是幻想,所以他们就不可能承认存在着西方敌对势力。

  作为思维正常、头脑清醒的中国人,今天都不会否认西方敌对势力的存在。而且这股势力现在还来势汹汹,气焰十分嚣张。他们在中国的新疆问题上大造谣言,拼命抹黑新疆、抹黑中国。他们对中国在抗疫中的杰出表现大发酸味,明里暗里攻击抹黑。他们还纠结西方反华势力,搞什么亚洲的小北约,一些西方国家的军舰都跑到中国南海来添乱,来鼓噪。这样的做法如果不是敌对势力,谁能做出这样的事来?

  事实就是在我们面前摆得清清楚楚。某些否认敌对势力存在的人们和他们的观点,在这么清楚的事实面前还硬不承认,那么只能说他们的头脑确实出了问题。他们这一套说词拿不出任何事实,只能用所谓冷嘲热讽、玩弄词藻,花言巧语、巧言令色,就是不敢面对任何事实来讲道理。

  可悲的是,在那篇帖子的下面,有相当一些为其点赞的评论。或许,这篇帖子说出了他们的心里话,他们本身也是不肯承认西方敌对势力存在这一事实的。有时候,也很让人想不明白,他们这种对事实的否认,为这样的帖子叫好,到底是为了什么人的利益,是为什么样的人说话?他们中的大多数也是生活在中国这块土地上。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人民都在用最大的力量创造我们的幸福生活,捍卫我们人民的安全。为此,我们不得不与西方敌对势力进行坚决地斗争。而这些同样生活在中国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似乎对他们周围存在的这一切冷漠甚至敌视。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这实在让人想不明白。在他们背后,难道会有敌对势力为他们的发言而向他们提供金钱?估计他们中的大多数也未必如此。然而,这样的人在我们的周围并不是极个别的。而他们的所作所为,如果一旦陷入敌对势力的阴谋和陷阱,那么他们是不是就会成为西方敌对势力的帮凶?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4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