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坤:中俄伊三国海上联合演习深意何在


  中国、俄罗斯、伊朗又将举行新的三国联合海上军事演习了,这是国际战略舞台值得重视的一个动向。尽管类似演习在2019年的时候已经有过一次,但这样的三个国家在这个时候进行这样的军演,仍然不可小觑。

  显然,有些人非常不愿意看到这一幕,中俄伊三国在军事上携起手来,无论如何都让他们难受焦躁,简直就是精神情感上的折磨!

  这是中俄伊军演所产生的直接影响,也是人们第一眼就能看得到的效果。

  但是,仅仅这样评价中俄伊三国军演,那未免太简单了。事实上,中俄伊三国举行联合海上军事演可不是为了装个样子、摆个姿态给某些人看,个中的深意值得探究。

  首先,这是三国加强军事联系的一部分

  中俄伊三个国家之间的政治、经济联系日益密切,就在几天之前,中伊两国还宣布启动25年全面合作协议(参见笔者文章《中伊启动25年全面合作协议是一件大好事》)。政治经济联系加强了,军事上的联系自然也要跟上来,也将日益密切和深入,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就再也正常不过了。但联合军事演习也只是表象,它只是军事联系的一部分,而更重大、更深入的军事联系还在军演的背后,其中有些同军演有直接关联,比如情报信息领域的沟通,指挥控制上的交流等,有些则同军演间接互动,比如军工技术的转让与生产等。无论中国还是俄罗斯,两国都拥有诸多为伊朗所渴望、所适用的武器装备与生产技术,相信这些东西不可能被忽略,也不可能被排除在中俄伊三国密切联系、全面合作的关系之外。

  其次,这其中的战略考量值得深思

  中俄伊三国做此安排,各自都有自己的考量,都要通过联合军演来贯彻与达成自己的目的和目标。伊朗方面的诉求显而易见,这个被严重孤立的地区中等强国能同中俄这样两个世界性战略大国携手合作,显然是求之不得的大好事,但中俄两国的考量就不会那么简单直接了,俄罗斯历来是中东局势的大玩家,所谋甚深,而中国也不仅仅就是需要伊朗的石油。这三个国家并非各怀心腹事地各行其是,而推动彼此并肩携手的核心动力,就是因为他们之间客观存在有一个最大公约数,那就是他们都面临霸权的严重威胁,如何抗衡这一严峻的威胁,是他们都在考量的大问题,现实迫使他们不得不聚拢起来共同想办法出主意。原始人类之所以能战胜虎豹熊罴,并非是哪个人比虎豹熊罴更厉害,而是大家一起想办法共同采取行动的结果,现在,人类要走向更高级的文明与和平,照样也得这样做才行。

  最后,中俄伊三国关系的未来前景值得期待

  以目前的形势而论,中俄伊三国海上联合演习很可能走向常态化,其规模、力度与深度都将稳步地得到强化。建立在这一估价的基础上,人们可以进一步提出两个“如果”:一是如果这样联合军事演习继续深入发展下去,将推动和促进三国战略关系出现怎样的新面貌;二是如果在中俄两国的帮助下,伊朗发展起一支强有力的黄水海军,整个海湾地区的形势将为之发生怎样的变化。

  从这样的意义上说,中俄伊三国联合军演真的就是正在做成的一副好牌,虽则这是现实所迫,但也堪称是战略进步,是中俄伊积极适应新形势、新变化的有力举措,值得充分肯定。

  【文/张志坤,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