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坤:也说乌克兰战争国内观点分化的原因


——评《俄乌之战,为何国内观点两极分化如此严重》

  乌克兰战争在中国国内引发的争论还在持续地进行当中,但现如今所争论的已经不仅仅在于这场战争本身,而是已经被引申到追究其政治根源上来,这就是为什么会发生争论的命题,也就是说,要揪出不同观点的政治后台了。

  在这个问题上,有个叫“东书房创享会”的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篇题为《俄乌之战,为何国内观点两极分化如此严重?》的文章,很有代表性。因其捏造依据、内容恶毒,且具诱惑性、煽动性,已被网管部门视为违规,作删除处罚。

  为以正视听,笔者略作简要评论。

  该文首先对中国进行政治分析,判定在中国“半数人支持俄罗斯,半数人支持乌克兰”,给支持俄罗斯的半数人扣上左派的帽子,给支持乌克兰的人定性为右派,用该文的表述就是“我们将支持乌克兰的,称之为右派,将支持俄罗斯的,称之为左派”。

  在进行如此分派并划出阵营之后,接下来就直截了当给出了中国之所以分成左右两大派的原因——“原因是,中国是一个左派控制的国家。这里的人民思想偏左。这也是像‘文化大革命’、‘公社化’”、‘反右’等运动得以发起并造成破坏的根源”。对中国进行最高层面的政治终审判决。

  在上述政治终审判决的基础上,该文将所谓左派的六种说辞一一列举出来加以批判嘲弄,以嬉笑怒骂的方式展示自我得意的嘴脸,洋洋乎以为辩胜,把左派描述为又蠢又笨、不懂基本逻辑、不懂基本常识的群氓。

  在如此批驳的基础上,该文进一步分析了左派群氓之所以这般愚不可及政治原因,该文说“其间原因可以总结为:一、长期的舆论导向;二、长期的反美倾向;三、文化与历史的原因;四、左派独立思考能力不够”。

  以上就是《俄乌之战,为何国内观点两极分化如此严重?》一文的核心与概要。

  笔者这里不想同该文争论所谓的左派六种说辞。窃以为,进行这样的争论,恰恰是陷入彀中,甚无谓也。这里只想指出以下几个问题:

  其一,中国右派没有那么大的规模与力量

  该文将中国人的一半划成是支持乌克兰的右派,这恐怕有点严重。难道支持乌克兰的就是右派吗?这其中就没有别的成分?再说,即便右派全都支持乌克兰,难道真有半数之多,等同于左派数量吗?该文断言“中国是一个左派控制的国家。这里的人民思想偏左”,而且还有“长期的舆论导向”、“长期的反美倾向”。既然这样,怎么还能左右各占一半呢?这不是自相矛盾、自打嘴巴吗?

  以笔者所知,中国确实有一个很有规模、很成阵营的右派,但绝不是该文所描述的那样,右派没有那么大的规模与力量,只是很少数,过去如此、现在如此,未来还是如此,还是请不要虚张声势为好。

  其二,中国左派不是该文所讲的模样

  该文将支持俄罗斯的说成是“半数”“左派”,并说“中国是一个左派控制的国家”。按照这样的逻辑推理下去,那么当今中国就是半数左派控制下的中国了。

  但是,全世界的人都知道,当今中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党领导一切,要说谁控制中国的话,只能说是中共,对于这一点,恐怕全世界都公认,难道中共就是该文所说的那个“半数”“左派”吗?当今中国的左派是这样的状态吗?这未免太高抬左派了吧,该文一边说“左派独立思考能力不够”,一边又说左派已控制了中国。在右派占一半的情况下还能控制中国,这样的左派不是很厉害吗,怎么又能说“独立思考能力不够”,这也算是出尔反尔、自相矛盾、自打嘴巴了吧!

  其三,因为观点争论就指责和污名左派,这样的做法可憎

  乌克兰战争震惊世界,在全球各个角落、各个层面都激起强烈的反响,也引起激烈的争论,所谓“世界一边倒”只不过是相关国家的政府表态,并非代表全部民众。事实上在资本主义国家内部,也存在激烈的争论与不同的意见。譬如美国,著名战略学者米尔斯海默的许多观点就同该文所列举的中国左派观点相同或相似,难道他也为中国左派所控制了吗?米尔斯海默也是中国左派阵营的一分子吗?

  中国也是这样,也出现了激烈的观点争论,但这只是民间层面的,中国政府的立场与观点十分明确,就是劝和促谈,并没有支持乌克兰或俄罗斯的任何一方。难道中国民间不该有争论、不许有争论,非得“一边倒”才行吗?因为左派持不同观点,就挖左派的祖坟,连“文化大革命”、“公社化”、“反右”等运动都搬了出来,这种政治株连和文字狱的手法,不是很卑鄙的伎俩吗?

  其四,该文对中国政府的指责与攻击既无理又无赖

  但该文却对中国政府进行了恶毒的谩骂与指责,细读该文,骂左派是假,不过是借题发挥,骂中国政府才是真实用意。该文称,“长期以来,我国奉行‘逢美必反、逢俄必赞’的外交政策”,“在外交问题上,只凭感情站队,不凭良心说话,不能理智地看待国际问题”,云云。

  笔者以为,这是赤裸裸的无耻污蔑,中国外交什么时候“逢美必反、逢俄必赞”了?此次乌克兰战争中国外交称赞俄罗斯了吗?什么时候中国外交“只凭感情站队,不凭良心说话”了?这样说有事实根据吗?

  恰恰相反,正是霸权美国才是“逢中必反”,才是“不凭良心说话”。难道他们轰炸阿富汗平民、屠杀妇女儿童的时候讲良心了吗?向台湾出售武器是讲良心的表现吗?

  该文断言中国外交“是一种错误的、不负责任的外交政策”,这样的说法十分恶毒,甚至连美国都未曾这样指责中国。但《俄乌之战,为何国内观点两极分化如此严重》一文居然这般破口大骂起来,这是谁给你们的胆子!

  现在,我们可以回过头来,说一说乌克兰战争国内观点分化的原因了。那就是一些右派分子又猖獗了起来,并且坦率地说,这些人的势力确实不可低估,所以才有了“一半”的假象。而所谓“世界一边倒”,不过就是这些人又倒向了资本主义阵营,同全世界资本家沆瀣一气、呼应在一起了。不是还有占一半的中国左派没有倒过去吗?不是还有世界上许多国家、许多国家的社会主义者没有倒过去吗?所以,所谓的“世界的一边倒”其实就是一个伪命题,就请不要狐假虎威、虚张声势了。

  【文/张志坤,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5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