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事:泽连斯基为何成了某些中国人的大英雄?


  乌克兰战争把泽连斯基的知名度提升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高度,从来没有任何一个乌克兰人能像泽连斯基这样全球范围地家喻户晓。在中国也是这样,泽连斯基的大名尽人皆知,但褒贬评价却截然相反。目前大致上存在两种意见,多数中国人对泽连斯基持否定的态度,认为此人当权执政后并没对自己的国家做什么好事,相反却把这个国家引向灾难,因而糟糕透顶。但也有一些人将其当成了大英雄,说没曾想演员出身的泽连斯基如此有骨气,面对俄罗斯这般不屈不挠,因而,在这些人的心中,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已经蜕去了演员的躯壳,脱掉了政客的外衣,俨然了成了顶天立地的大英雄。

  窃以为,第一种意见从乌克兰国家利益和人民福祉出发,有充分的理由根据。第二种意见恐怕就不仅仅是因为泽连斯基坚持抵抗俄罗斯这么简单了,是不是另外还有别原因呢?

  综观网络上的各种立论评说,泽连斯基之所以被某些人奉为大英雄,另外还可能有如下这些因素:

  一是完全从美的政治立场

  凡事都要讲立场,从什么立场出发历来是第一位的。现如今谁都知道,对俄是战是和,乌克兰泽连斯基一切都听从美国的指挥与安排,唯美国的马首是瞻,简直就是一个美国在乌克兰的提线木偶,美国的立场就是泽连斯基的立场。在一些中国人看来,泽连斯基这样的政治立场非常难得,因此必须从根本上予以肯定。

  二是坚决抗俄的战略品格

  泽连斯基同俄罗斯打交道的过程中用尽了各种两面手法——一会儿强烈呼吁同俄罗斯谈判停战,掉过头来又信誓旦旦地表示不惜同俄罗斯打上十年战争;一会儿说可以同俄罗斯就克里米亚及顿巴斯的归属问题进行谈判,但掉过头来就发誓绝不放弃乌克兰任何领土,一会说放弃加入北约,一会又说乌克兰矢志不移要加入北约,等等,类似这样翻雨覆雨的把戏已经搞过好几轮大调头。尽管如此,但现如今人们都已经看得出来,泽连斯基骨子里坚决反俄抗俄,似乎同俄罗斯不共戴天一般。从先下手为强、后下手遭殃的角度看,俄罗斯普京在乌克兰泽连斯基羽翼未丰的时候痛下杀手完全是合理与正确的举措,但在一些中国人看来,泽连斯基坚决反俄的品格才最值得欣赏,因为这种品格同他们可能高度一致、惺惺相惜。

  三是善于变化的表演天赋

  战争为泽连斯基提供了最好的表演平台,立足这个活色生香的大舞台,泽连斯基所表演出的各种节目可谓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给,这其中有政治节目、外交节目、亲民节目,电话节目、视察节目等,在各种节目表演中,泽连斯基把喜怒哀乐展现得比戏剧还更加具有戏剧性,真的相当精彩。应该说,泽连斯基通过各种剧目塑造自身形象方面很到位也很成功,尤其是通过这样的表演,泽连斯基成功地把自己打造成了高水平的变色龙和两面人,这一点,对于相当一些中国人而言,极具启发意义,堪为学习楷模,自然而言就要赢得他们的赞许钦佩了。

  相比之下,普京就逊色多了,普京不过是始终如一呆板的硬汉形象。在中国网络自媒体空间内,有人把普京形容得十分不堪,譬如特别军事行动第一阶段结束后,有人广为散布这样的消息,什么普京勃然大怒、暴跳如雷,摔杯子、砸椅子等,说得有鼻子有眼,好像他们就在现在目睹一般。因此,在有些中国人看来,普京无论如何也比不上泽连斯基辉煌、伟岸,有的人直呼普京为“普特勒”。

  总之,在乌克兰民众中间都可能难以被承认的泽连斯基,现如今在中国却得到一些人的高度认可与认同。这件事很能说明问题。有人不但认定中国也需要这样的人,并且还越多越好,并且他们还渴望台湾岛上也能诞生第二个泽连斯基,这就值得高度注意了。如何防范在中国某个地方冒出变种的泽连斯基,应该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大问题。

      【文/张志坤,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本文原载微信公号“润东工作室”,欢迎关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