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鹏:同情高启强?长点脑子吧!


  《狂飙》电视剧大结局了,张颂文老师的表演赢得了一片赞誉。

  但问题来了,很多人因为看了一个“有血有肉的黑社会老大”,居然开始同情高启强,甚至还有人在扮演黄瑶的演员程金铭的直播间里骂她“白眼狼”,因为剧中黄瑶把高启强举报了.......

  看个《狂飙》看到同情黑社会、网暴正义角色,是非常愚蠢的事情,讲实话,这号观众,如果活在那个世界里,只会是一个无辜被害死的李青。

  你不觉得自己冤,觉得“武举老爷”冤?

  高启强不该被举报吗?高启强不该死吗?他害死的那么多人、他压榨掠夺了那么多民众、他垄断了那么多非法产业,他哪一分钱不沾血?……他无辜吗?

  高启强变成这样,其实他自己的责任最大,你不能说这个人生来是善良的,环境改变了他,内因起决定性作用。

  甚至可以说,高启强本来就是“黑”的,只是最初的弱小让他循规蹈矩而已,当他借安欣的背景,拉大旗做虎皮,可以不交卫生费,被菜市场众人奉承的时候,他得意都是写在脸上的。

  当唐小龙、唐小虎第一次误以为他是个杀人不眨眼的狠角色时……他是非常享受别人恐惧他的眼神的。

  可以说,从一开始,电视剧就表现出了,高启强是天生做坏人的料。

  这部剧,好就好在它把那个时代的生存逻辑血淋淋的展现在大家面前,描写了黑社会的发家史,描写了他们的关系网,描写了他们的家人、兄弟……这让角色有血有肉,更加真实,但不是让你去同情他们的。

  电视剧中高启强对自己的亲人、核心的“兄弟”确实有情有义,但这种有情有义是只有亲疏没有原则的,你还要想清楚,他对亲人、兄弟、打手下属们的“一掷千金”,是来自于对谁的剥削和掠夺?他房地产、高利贷、会所、赌博什么都干,你以为他是慈善家吗?

  再思考一下,高启强用的都是些什么“兄弟”?笼络管理兄弟都是什么手段?他招揽、接纳的几乎都是那些走投无路、一无所有、甚至前科累累的亡命之徒,如小龙、小虎、老默……不是因为他喜欢他们,而是因为他们没有别的专业才能、出身低、容易满足,而且都有“软肋”,离开这一行都找不到工作,给碗饭吃,就感恩戴德,给点尊重,就两肋插刀,所以他们好控制。

  看起来是兄弟情深、义薄云天,实际上是封建的“人身依附”。

  小龙、小虎,本质上和黄四郎家的胡万、胡千、胡百是一样的。旧社会的师门、行会、帮派,用的也是这种手段。“拜师、认干爹、结为兄弟”,最终形成的就是这样一种稳定关系……

  《水浒传》中的宋江当押司的时候,黑白两道都吃得开,用的也是这种手段,他收留、结交、搭救的都是走投无路、社会性死亡的亡命之徒……不但送钱,还要安排后路。因为武松这些人已经无路可走了,正经营生没法做了,这时候你给他一条路,他自然就是你死心塌地的“兄弟”了。

  有意思的是,现实中,我认识的很多土老板也是这样用人的,比如手下用了十几年的总经理、总监、秘书、助理、财务大姐、行政主管、HR……居然是当年酒吧里擦盘子的小弟,是当年开车的司机,是当年寒微时收留的“姐妹”……这些人学问没有、能力有限,但有一个好处,那就是“忠诚”、“听话”、“执行力强”。受委屈了也好安抚,喝个酒,回想一下当年,甩一摞钱,给子女安排一下,立马感激涕零。遇到危机了,他们也会上前去堵抢眼。

  哪怕他们后来公司做大了,上正轨了,后进的知识分子高管、新贵们,也很难取代“老兄弟”们的地位,因为这些老板其实不喜欢太有想法、太有主观能动性的人,他们需要的就是那些一辈子依附他的“兄弟”……你不放弃所有的自尊和人格,你不把自己的软肋交到他手中,你不走投无路让大哥“搭救”一下,你就不配得到信任,这就是“江湖逻辑”。

  你以为当高启强的“兄弟”、“干女儿”很轻松吗?

  他们其实一生都没有自由的,永远是高启强的提线木偶,“亲情”、“义气”的背后,是未来某一天,从天而降的“任务”和“牺牲”,把自己卖了,还要自我感动。

  所以,黄瑶才是明智的,没有高启强,才有真正的自由。

  甚至高启强,都是这套生存逻辑下的一只提线木偶,大一点的木偶而已,他被绑架的更多,对上要为贪得无厌“后台”负责,对下,要为那些打打杀杀作奸犯科的“老兄弟”们负责……他的道路,其实也早已注定。

  最后,不要问我为什么知道那么多……不要觉得我懂他们这套逻辑,就觉得我也是“他们的一部分”,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了解这一切,就要加入这一切吗?你以为这些道理安欣不懂吗?那为什么安欣还要做一个“孤勇者”?

  看完这部剧,你应当更尊敬那些用一生对抗这个混账逻辑的好人。

  你觉得高启强们可怜,那么陆寒、谭思言们怎么办?

  高启强这个角色演的好,那是张颂文老师优秀,而不是这个角色无辜,看个戏还能代入黑社会角色、同情杀人犯……我看还是激素太多,脑子太少。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4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