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国明:美国这样抢劫,作死的力度确实太大!


1.jpg

  【当地时间2月3日,美国司法部长加兰(左)与乌克兰总检察长科斯廷在华盛顿会面(图源:CNN)】

  真不是故意黑美国,虽然美国依然是世界上综合实力最强的国家,这一点毋庸置疑,但美国确实又作死了。2月3日,美国司法部长加兰在华盛顿和乌克兰总检察长科斯廷会面时宣布,已授权将制裁俄罗斯商人而没收的540万元美元资金转交给乌克兰,用于支持乌克兰。

  虽然涉及的数额不大,但做的却是大死,因为性质极其严重。

  这一次作死,在逻辑上还是以前作死的继续。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成立“捉贼”(KleptoCapture)工作组,调查俄罗斯富商的海外资产。为了同样的目的,美国又与欧盟和英日澳加共同宣布成立多边工作组,成绩斐然。美国司法部去年6月表示,美国和盟国已冻结了3000亿美元的俄罗斯央行海外资产以及俄罗斯富商约300亿美元的私人资产。本次被没收的是2022年6月被美国冻结的俄罗斯商人康斯坦丁·马洛费耶夫存在美国账户的资金。

  美国这么做应该在测试世界的反应。瓜分俄罗斯海外资产的动作应该提上日程了。美国之后,欧盟也应该会跟上,毕竟欧盟才是没收俄罗斯海外资产的主力。2022年12月7日,欧盟主席冯德莱恩公开建议成立一个专项基金,管理俄罗斯3000亿欧元央行海外资产以及俄罗斯资本家的190亿欧元,用于赔偿乌克兰的损失以及战后重建。

  俄乌冲突爆发之前,俄罗斯对美国保持着高度清醒,美元储备抛售的只剩一点点,在美国的资产数量也比较少,但对欧洲存在着严重的误判,他们过高地估计了欧盟决策的独立性,因为幻想吃了大亏。这也提醒我们,整个美西方的资本利益盘根错节,已经是同气连枝,美西方资本已经实现了联合决定着美国和盟友,在重大利益攸关的问题上的行动一致性。寄希望于分化美欧,整体上难度极大。

  美国这一次率先没收俄罗斯富商银行账户资金的重点和看点是,让地球上最相信美西方的那部分人,对整个美西方金融体系的信任和信仰,顺带着还有以“私有资产神圣不可侵犯”信条为基石的整套美西方价值观,产生严重的动摇,西方的整体软实力也会因此而严重受损。

  美西方金融体系对全球富商那么有吸引力,离不开一个最基本前提:能够保证资本对安全性的要求。这个安全性的要求就体现在那句“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这是资本最看重的权利,是资本富豪享有的各种权利的基础。

  但从俄乌冲突爆发之后,美西方的一系列操作,尤其是冻结没收俄罗斯国家和公民的资产,都在动摇这个基本前提。

  美西方为了实现快速击溃俄罗斯的目标,动用了金融核武器,还押上了最有价值的资产:整个金融体系的信用。这就赌国运、赌未来的世纪豪赌了。

  美西方这样做,不但输掉的是金融体系的信用,而且也是整个西方、特别是美国的国家信用。

  美西方的去工业化已经导致其物质生产供应能力的下降,更加依赖信用等无形资产的支撑着体系的运转。

  如果俄罗斯能顶住,美西方会因为赌本下得太重,遭受严重反噬。事实上,这种反噬从制裁的第一时间就已经开始了,很多国家对西方金融体系的不信任已经很严重了,很多国家都在想办法绕开西方的金融通道,并减少对西方货币的依赖。

  如果西方继续作死,金融去美元化和去西方化就会越来越成为世界更多国家的共识。在未来全球爆发严重冲突或者美西方内部危机加重情况下,世界上有那么多不被西方价值观认同(背后是利益冲突)的国家,都有可能成为美西方启动抢劫传统艺能的猎物。

  本来美西方主导的现行体系,最符合这个星球资本富商对于理想体制的想象。尤其是美国的体制最符合资本的利益,不但资本可以控制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甚至都可以把美国的医疗产业做成美国经济的最大产业,而且,这个国家通过制度设计,还可以把选举设计为金钱的游戏,保证选出的“政客都是资本家的狗(这可是特朗普亲口说的)”,实现资本操纵政治,控制国家机器。

  所以,美国在全世界,都有很多支持者,全世界资本控制的很多舆论平台,都在为美国价值观的输出提供便利。

  这就是美国软实力冠绝天下现象背后的政治经济学原理。但现在美国带头作死,挖美西方信用体系的根,对中国的精神美国人和背后的资本利益,是一个很大的精神打击。以后他们在中国传播美西方那套话术,会跟美西方正在做的表面冲突越来越明显,这套话术慢慢就没人信了。

  美国这么做,还会引起其他连锁反应:

  精神美国人背后的资本力量对于美国的信心下降,对于中国打好与美国之间的关键认知战也极有好处。

  这些资本未来不一定跟以前那样坚决站美国。美国也有可能不再是他们资产转移的最优先区域,很多资金选择去新加坡,而不是欧美,已经是比较确定的信号了。这对于中美之间具有决定意义的金融战,也是有利的。

  美国这么做,也再次提醒了中国,有利于进一步消除对美国的任何幻想,更加重视并加速解决在美西方资产的安全性问题。目前最为有害的还是各式各样的幻想,幻想减一分,我们的风险就减一分,成功的希望就多一分。

  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已经搞了那么多动作,北约的手也伸到东亚太平洋地区,对台湾问题的干预欲望越来越强,说明美国已经和其主要盟友,在阻挠中国实现统一的问题上,取得了关键性的共识。他们很有可能要把俄乌冲突的剧本,针对中国再上演一次。

  中国现在最大的牵绊还是对美西方货币特别是美元以及美西方金融结算通道的依赖,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联合俄罗斯等国家,建立独立于西方并能与之抗衡的结算支付货币和结算机制。在美西方一再透支信用的情况下,这已经是世界很多国家的刚性需求了,只要中俄牵头,积极响应者会有很多。

  美西方的作死,就是我们的机会。历史机遇已经被美国送到我们面前。

  【文/尹国明,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原载微信公号“明人明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6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