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南:等秦刚,说易纲


  10:00外交部长秦刚答中外记者问,我已经拿好了小板凳沏好了茶,坐等。

  两会期间,易纲行长讲过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5000多个P2P机构全部取缔,这个信息我看没有多少人解读啊。这个里面信息量很大。有些人甚至说起来哗哗的眼泪。

  为什么中国会冒出这么多P2P?

  为什么很多看似聪明学历很高的人也会把钱投到P2P里边,最后血本无归?

  说到底是被人家拿了魂,脑子被人家忽悠了,被人家忽悠瘸了呗。

  他们说这叫互联网金融,他们说这叫互联网金融+,他们说这是新时代的特征啊,他们说傻子才做实验呢,他们说犹太人,华尔街美国真正的精英都是用这种方法赚钱的,电影《乌鸦与麻雀》赵丹所扮演的角色割金子换银子,玩的就是这个把戏,在旧中国这个办法不行,而现在,那就是一本万利的买卖。他们说靠这种办法实现一个亿的小目标,跟玩儿一样。

  为了说服你相信这一点,他们举出很多例证,为了让你相信他们,他们推出了经济学家乃至首席经济学家站台,为了让你相信他们能够拿到真钱,很多大家熟悉的脸,在平台上豁出去了,他们让你看他们确实在这里赚到了钱,他们脱下来裤子让你看他们金箔制成的短裤,或迷你金箔小裙裙,还呲着大金牙朝你笑,笑你愚昧不开窍,笑你舍不得把房子卖了,把钱拿出来投给他们,以其实现财务自由的目标,总之他们动用了一切手段,骗取了你的信任,你的钱投给了他们,5000多家p to p机构啊……

  后来的故事不讲了,以下省略3,800万字......

  后来,有了易纲行长的最新讲话。

  居委会中心理论组成立之前,我们这个地方也曾经有一些搞什么P2P的人神奇活现演讲,都是姑娘模样很俊,小伙子很帅,口才极好,且说话是适度得体的,北大MBA EMBA人才来上洗脑课,说下一个大天儿,最后是两个字儿——拿钱。

  居委会中心理论组最开始做的一项艰难的工作,就是反洗脑。给居民朋友们讲清楚,天上不会掉馅饼的道理。给大家讲清楚了,世界上没有人会平白无故的专门来关心你们这些老家伙,你惦记他的所谓利息,他惦记的是你的本金和你的棺材板钱。

  老同志受党教育多年这个道理比较容易讲通。

  辛勤劳动怎么就可耻了?

  不劳而获怎么就光荣?

  这些东西就是万恶旧社会的高利贷,换了个名词,换了个马甲,换了个马甲,你就不认识了吗?

  至于什么“轻资产致富”,“无资产致富”,不是天方夜谭吗?

  前些年那些巴拉巴拉的理财专家,见面就跟你讲,你不理财,财不理你。

  有段子说生意的最高境界:

  用别人的老婆赚钱,KTV做到了;

  用别人的车子赚钱,滴滴做到了;

  用别人的产品赚钱,阿里做到了;

  用别人的饭店赚钱,美团做到了;

  用别人的飞机赚钱,携程做到了;

  用别人的钱做投资,基金做到了;

  用别人的钱去赚钱,银行做到了;

  让别人的上市公司给自己赚钱,聪明的投资者做到了。

  泡沫褪去,潮水隐去,白茫茫大地真干净,真正残酷的事实是,富人死于信托、中产死于理财、穷人死于P2P。

  易纲宣布的便是最后的结论。

  个人痴迷P2P会上当受骗,钱最后去了塞浦路斯,你能奈他何以整个社会脱实向虚,那也是一条不归路。

  中国是个大国,咱们过去受人家欺负,过穷日子,共产党好不容易把人民组织起来了,我们是个正经人家,那些投机取巧,花里胡哨脱实向虚犹太华街玩的把戏,不能作为国家致富的主要手段。

  中国人民要过好日子,要过踏实日子,必须搞实体经济,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自力更生是我们奋斗的基点。

  实体经济是什么?

  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先进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关键,经济发展任何时候都不能脱实向虚。

  当然说搞实体经济,不是说不着眼于世界的进步,我们现在制造业规模是世界上最大的,但要继续攀登,靠创新驱动来实现转型升级,通过技术创新、产业创新,依靠创新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坚持凤凰涅槃、腾笼换鸟,积极扶持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尽快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格局。

  希望这些朴素的道理,人们能够听得进去。

  希望北大EMBA们,那些水光溜滑的年轻人,还有首席、二席、三席经济学家们,多跟我们的国民讲讲这些道理。

  【2023年3月7日上午,写于北京东城区南锣鼓巷8号】

  【文/司马南,独立学者,知名社会评论家,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原载微信公众号“司马南频道”,授权红歌会网转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