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平邦:美国银行一周三爆雷,美联储收割世界不成引爆金融危机


  据《华尔街日报》消息,过去一周,仅一周,美国有3家银行倒闭,分别是银门银行(Silvergate Capital Corp.)、签名银行(Signature Bank)和硅谷银行(SVB Financial Group),银门暴雷,正值它受到美国监管部门严密审查之际,该公司与已破产的两个币圈巨头间的交易,受到美国司法部反欺诈部门的刑事调查。之后,纽约州金融服务部又以“系统性风险”为由,关闭了签名银行,指定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 ,作为处置资产的接管人,签名银行是美国最大的加密货币银行。

  而最为震惊中国人的,还是3月7日还获得“连续5年登上福布斯年度美国最佳银行榜单”殊荣的硅谷银行,在3天之后的3月10日,硅谷银行被加州金融保护和创新部,以“流动性不足和资不抵债”为由关闭,一下子成为美国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宣布倒闭的最大银行,也是美国历史上的第二大倒闭银行,仅次于2008年倒闭的华盛顿互惠银行。

  美国财政部、美联储,和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即FDIC,在硅谷银行爆雷后,立即采取行动,根据FDIC声明,加州的金融保护和创新部,DFPI,宣布关闭硅谷银行,任命FDIC为破产管理人,为保护投保的储户利益,FDIC创建了“过渡银行”,即圣克拉拉存款保险国家银行,DINB,FDIC作为接管人,立即将硅谷银行所有受保存款,转移到DINB,3月12日,美国官员表示,硅谷银行的储户从13日开始可以提取存款了,美国政府之所以采取如此快速的行动,是要阻止硅谷银行破产带来的广泛的金融影响,以免引发当年“两房”破产造成的巨大金融危机。

  另外,根据美国财长耶伦、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主席马丁·格伦伯格(Martin Gruenberg)的联合声明,FDIC和美联储的董事会,在与总统拜登协商后,批准了FDIC对硅谷的决议,称不会导致纳税人蒙受损失,国家采取果断行动,通过增强公众对美国银行体系的信心,来保护美国经济。

  更有意思的是,在2月27日,也就是硅谷银行进入“连续5年登上福布斯年度美国最佳银行榜单”之前8天,其首席执行官格雷格·贝克尔(Greg Becker)自己卖出了360万美元的公司股票,套现约合人民币近2500万元,这个格雷格·贝克尔不但是硅谷银行的首席执行官,还是美国政府的金融机构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的董事会成员,他在此职位上到期的时间,正好是硅谷银行被关闭的时间,3月10号,真巧了。

  FDIC,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是美国政府的金融机构,没啥意思,但这个DINB挺有意思,它是FDIC专为处置爆雷银行而创建的过渡银行,很像中国的什么华融资产管理公司,这一周以来爆雷的3家银行,银门、签名和硅谷银行的所有受保存款,都被转入了DINB,然后用美国的国家信用托着底,给储户兑现,以遏制金融风暴的发生。

  从2022年开始,为了遏制美国的通货膨胀,美联储进入疯狂加息周期,2022年一年内一共加息7次,幅度累计425个基点,是过去40年当中加息最为激进的一年,美联储的疯狂加息,使投资人不管是把钱存在银行,还是拿去买债券,利息回报都很高,那谁还把钱投资给科技企业呢?所以,科技企业融资难度增加,遇上不景气的经济大周期,很多科技企业要运转,要发工资,付租金,只能把存在硅谷银行里的现金取出来,一来二去,从硅谷银行取款增加现金流,成了绝大多数科技企业的共同选择,于是挤兑就出现了,“流动性不足和资不抵债”的关闭理由也就出现了。

  还有,在美国金融市场流动性最宽松的2020-2021年,硅谷银行购买了大量的低息债券,这些债券平均年化回报在2%以下,期限一般5-6年,2022年美联储疯狂加息之后,硅谷银行购买的低息债券就成了亏本买卖,如果死拿着等到期,还不算太赔本,就是赚多赚少的问题,但这时,大量科技公司客户开始挤兑,银行不得已只能低价打折出售债券,回收现金兑付给那些科技公司,更让人想不到的是,另外一些本来没想把存款取出来的客户,一看到硅谷银行抛售资产,害怕了,也加入到了挤兑大军中,这一下银行扛不住了,短短一周股价暴跌六成,一家规模超过2000亿美元,以高科技企业为主要客户的大银行,就这样成了美联储极端加息政策的牺牲品。

  美联储本来是想在2023年下它一盘大棋,通过对降息、加息的精准控制,美国银行家这一点不得不服,太厉害了,控制好了,就可以再一次收割全世界,但没想到,2023年3月这一大镰刀下去,先然先把美国的3家银行都收割了,但是,我们还是要说句但是,但是,美联储如果减缓加息节奏,通胀就得不到彻底解决,如果继续加息,一定出现更多的银行爆雷。

  在3月初,全球市场纷纷猜测美联储要加息多少基点,3月5日这一周,美国财政部削减了3个月期限的国库券招标规模,计划几天后发行540亿美元的3个月国库券,这比上一次发生同期限债券的规模减少30亿,此后,还有可能进一步缩减,表明美国债务上限看不到任何突破迹像,只能采取发行短期债券来还旧债的应急之策,越来越被动,发债底气经明显不足。

  与此同时,3月5日当周,有着全球资产定价之锚之称的10期美债收益率一度突破4%关口,重新回到去年四季度,触及到十余年高位;美债收益率价格,和持有情况呈反比,收益率越高,说明全球买家抛售的幅度越大,无论美联储是加息25个基点,还是50个基点,美国基准利率在目前处于4.5-4.75%这一高水平的事实,已经使美国债务利息成本急剧增加,去年美国联邦债务利息成本增加了至少40%,并且,美联储自去年3月以来已加息8次,接下去美联储每加息一次,债务利息成本都会进一步上升,因此从利息成本角度来说,美联储,其实是正在收割美国国债的利差,美国政府自己已经把脑袋伸到了美联储的大镰刀下了。

  还有一项新的变化是,美联储3月3号公布的最新一期资产负债表显示,自2022年4月达到峰值以来,美联储已将其资产负债表缩减了6260亿美元,降到8.34万亿美元,为2121年8月以来最低,量化紧缩进一步加码,自2022年6月初达到峰值以来,美联储已经抛售了435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使其持有的美债降至5.34万亿美元,亦为2021年8月以来最低水平,所以,在2022年,抛售美国国债的三大主体,第一是美联储,第二是日本,第三是中国。

  从抛售美国国债的规模上来看,美联储此时正在利用加息周期,持续收割美国国债,所以,这时候的美联储,其实才是美国国债的最大做空者,而非日本和中国,它能做的只有令美国债务困境雪上加霜。

  如果美国国会不能提高债务上限,至31.4万亿美元以上的标准,美国政府就像刚倒下的那3家银行一样,也会出现明显的债务违约风险,作为多家银行组成的联合机构,追逐资本利差的最大化,才是美联储的使命所在,现在美国财政部已经发不动新债了,耶伦多次警告说,由于6月前非常规资金可能会耗尽,美国或将出现史上空前违约,将对美国经济、金融,以及所有美国人的生计,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害和灾难。

  这时候,手里还持有8623亿美元美国国债的中国,如果也咔咔咔来几轮连续抛售,不知道会不会一勺汇地帮美利坚合众国解决它存在于世的所有烦恼?

  【文/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