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平邦:中美展开人权、民主对轰


  人权,这两个字,这已经多少年了,尤其是在中国改革开放,造成国家实力明显提升之后,一直就是美国借以打压中国、抹黑中国的有力工具,当然,美国人使用人权为武器,打压的对像也不只中国,那些凡是跟它在意识形态上明显对立的非西方国家,美国人都非常善于使用人权,对这些国家进行打压、抹黑,甚至会造成某些国家,因之发生政治颠覆;其实,对人权的解释权,也是美国人手里的另一种霸权,就是当年希拉里·克林顿说的,美国的巧实力。而且,其实在美国对中国发起贸易战、科技战之前,真正对中国最凑效的遏制手段,就是人权战,原因不外乎两点:一个,是中国这些年在经济社会疾速发展过程里,在这些方面确实有不理想、需改进之处,容易被抓到辫子,另一个,更重要的,是人权这个概念的定义权,在美国人手里,传播权,也在美国人手里。

  但是,我认为,这一切到了2020年新冠疫情的全球大流行,就出现了乾坤颠倒,地覆天翻,中间的过程其实我们都经历了,不多讲了,所以,最近这几年。美国国务院再推出什么人权报告,就越来越没有震撼效果了,越来越不被当回事了。

  比如,2022年2月,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出兵的理由之一,就是过去8年,在乌克兰政府支持下,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俄语系民众的人权受到了严重的侵害,甚至有一万三四千人死于这样的侵害中,而一直在世界上,挑着人权大旗到处碰瓷的美国,却充耳不闻,在俄军对乌克兰动手之后,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也没有再拿什么乌克兰的人权说事,而是使用了从前中国或者俄罗斯才使用的理由,叫“反侵略”。立起FLAG,对乌克兰进行军事和经济援助。

  这已经从侧面上看得出,今天的美国,自己也不敢主动站出来再当“人权教师爷”了,但是,这对美国人来说,其实又变成了另一个大麻烦,人权问题,并不是说你想用来打击别国,别国就得受着,等你不想用了,就还可以收回去,你收不回去了。

  今年的3月20号,美国国务院发表了一份《2022年国别人权报告》,这是一份涵盖世界许多国家的所谓人权状况的报告,当然关于中国的部分,仍然是最重量级的,报告发出同时,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还发表了讲话,对中国2022年的所谓人权状况指手画脚,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说,美国这份报告的涉华内容,充斥着政治谎言,和意识形态偏见,年复一年的陈词滥调,不值一驳。世人从美国年复一年发布人权报告中,看到的不是各国的人权问题,而是美国的霸权、霸道、霸凌,以及对己一套、对人一套的虚伪双标。

  其实,除中国外,墨西哥和委内瑞拉这样的拉美国家,还有柬埔寨、越南、印尼、土耳其等亚洲国家,都很快做出反应,纷纷反击美国,这与10年以前美国国务院发布类似的人权报告,在全世界造成的反应,已经大不同。

  几乎与美国的这份《2022年国别人权报告》发布几乎同一时间,中国外交部发布了一份叫作《2022年美国民主情况》的报告,以美国民主沉疴难愈,和美国强推民主,制造全球乱局,这两大部分,11个章节,揭示了美国两党斗争、金钱政治、言论自由徒有其名、无视真正民意,还有在全世界借民主之名对他国搞对抗、搞动乱,玩弄单边制裁的一系列恶劣行径。

  但,这还没完,别急,中国人还有料,8天以后的3月28号,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又发表了一份《2022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你跟我说人格,我也跟你说人权,这份报告分六大部分,一,美国公民权利保护制度严重失能,二,美式选举民主日益空心化,三,美国种族歧视与不平等愈演愈烈,四,美国底层民众基本生存危机加重,五,美国妇女、儿童权利历史性倒退,六,美国恣意侵犯他国人权,践踏正义,这份报告的力量,在于直接就是“美国侵犯人权”记录,而且还都是2022年的,这份报告,我原来想好好读完,但看一少半就看不下去了,比如,说2022年美国枪支暴力共致死43341人,致伤37763人,可见在美国,凡发生枪击事件,被打死的人一定多于被打伤的人,所以你想活命,只能祈祷千万别遇到枪击案,遇到了多半是个死,而2022年美国发生大规模枪击事件636起,平均每天2起,美国的枪杀案的发生率,比加拿大高8倍,比法国高13倍,比澳大利亚高23倍。

  再比如,美国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极为猖獗。“停止仇恨亚裔及太平洋岛民”组织,2022年7月20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3月19日至2022年3月31日,两年间,该组织共收到近11500起仇恨事件报告。《洛杉矶时报》2022年3月22日报道,亚太裔数据研究组织的在线民意调查发现,2021年全美国每6个亚裔中就有1人,经历过基于种族仇视的暴力。这份报告读起来是需要有承受力的,哪天有时间,咱们专门聊聊。

  但,这还没完,两天之后,也就是3月30日,新华社,继外交部和国务院新闻办之后,又发布了一份新报告,叫《美国侵犯难、移民人权的事实真相》,看了这份长达万字的报告,就想起了毛主席当年曾要求过新华社的,说新华社你要把全世界管起来,现在,新华社好像开窍了,你看这份报告,这并不是新华社关于此问题做的年度报告,而是一个美国侵犯难、移民人权的历史性报告,我估计以后每一年,新华社很可能会更新它。

  关于美国历年来对难、移民人权的侵犯,其实许多事已经恶行昭张了,并不是什么新鲜的,只是被集中起来进行报告,应该说这还是第一次。

  现在,我还没看到美国的政府部门,对这一轮中美之间,我们说是“三比一的人权、民主对轰”,有什么样的表态,似乎一直高举着维护他国人权FLAG的美国,对发生在本国的那些严重危害人权的行为,是完全免疫的,我估计这可能也是中国官方没有完全料到的,人家不在乎,是虱子多了不咬,债多了不愁吗?

  其实,美国人没表态,已经是在表态,他们不接茬则已,一接茬,则这3份中国人编制的报告里的美国的恶劣行径只会被更多的国家和人民看到,所以他们才不会接茬,大脸一扭就当没发生吧。

  其实,我今天真正想说的,倒也不是这几份中国人给美国编制的破坏民主和侵犯人权的报告,而是说,3月20日美国的那份以中国为重点攻击对像的《2022年国别人权报告》一出台,中国居然咣、咣、咣出台了3份重量级的报告,跟美国对轰,我觉得用“对轰”这两个字还很合适的,你轰我,我也轰你,你轰我1次,我轰你3次,还有,我们从中国这3份报告的出台时间,和报告的丰富内容看,即使今年美国没有轰我们的报告出台,我们也会拿一大推报告轰它,也不会放过它。

  我之前在自媒体上就写过一段话,是现在的中美博弈,已经超越了故事逻辑,开始上升到格局的竞争,这3份报告,其实就是中国对美国在主动发起意识形态格局的轰炸,这种事放在10年都是不可想像的。

  当然,一个国家的民主和人权,事关所有人民的切身利益,中国发展到今天,在这些方面,仍然还有很多的不如意处,也会时常发生新的不如意,这也没什么可讳言的,我们也不能因为中国现在能挺起腰杆,敢跟美国进行民主、人权的对轰了,就对发生在本国的那些不如意孰视无睹,那将会犯更大的错误;其实,反倒是,当我们也懂得拿起民主、人权,作为与美国进行意识形态对轰的武器时,更要意识到,它是锋利的双刃剑,美国不正是这样的例子吗?他们老以为,民主、人权的武器只能是刀锋朝人,只能伤别人,不会伤自己,所以现在才反过来被中国人轰得遍体鳞伤,丑陋不堪之至。

  【文/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