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满:从马斯克的“星舰”看中美争夺“制太空权”的战略要求

2023-04-23
作者: 李光满 来源: 李光满说公众号

  4月20日,马斯克的SpaceX研制的“星舰”发射升空到39000米高度时发生爆炸,随后SpaceX公布的爆炸原因是因为发动机故障和失去高度而自毁。

  “星舰”是一种设计为可重复使用的航天运输系统,由一级助推器“超重型推进器”和二级飞船“星舰”组成,其中“超重型推进器”高达70米,直径9米,配置33台“猛禽”发动机,使用液态甲烷/液氧推进剂。“星舰”能够将100吨货物运送到近地轨道,被称为有史以来推力最大的火箭。

  中国舆论场普遍认为这是一次失败的发射,可我的观点恰恰相反。我认为SpaceX的“星舰”从点火离开地面的那一刻起就开启了一个新的宇宙“黑洞”。虽然我们并不知道穿越这个“黑洞”后,人类会遭遇什么,是祸是福,但我们可以清醒地预知,美国在太空竞争方面又向前跨出了一大步。

  从前,当马斯克提出发射数万颗卫星组建一个太空“星链”的时候,很多人嘲笑他,称他是痴人做梦。可最终马斯克的“星链”计划取得了成功并在俄乌战争中成为重要的战场武器,这时人们才发现,“星链”既是人类太空探索的重要创新,也同样是美国在大国太空竞争方面取得的一个重大进展。

  我们应该相信,所有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最终都会运用于战场,成为杀人灭国利器。当年居里夫人发现放射性物质镭的时候,并没有想到她的这一发现会使她成为核战争的理论先驱,开启研制核武器的窗口。我相信最近美国率先推出的ChatGTP和马斯克搞出的这个世界上最大推力的“星舰”都是新一轮大国军备竞争的起点。“星舰”会不会带着人类飞向火星并和平开放火星,我不知道,但我相信,美国已经开始在一个新的高度对全世界开启太空军备竞赛,这一次远比里根时期的“星球大战计划”来得更为真实,也更为凶险。

  千万不要相信这是一次失败的发射,哪怕这真的是一次失败的发射,我们也要意识到它给我们带来的凶险。因为无论失败多少次,最终马斯克都会让“星舰”成功地脱离地球,返回地球,再脱离地球,直到飞向火星,占领太空制高点。就像他搞的“星链”占领了近地轨道绝大部分资源一样,太空正迎来一个不怀好意的不速之客。

  面对美国的ChatGPT、“星链”、“星舰”,中国怎么办?当下,世界上能够与美国在太空展开竞争的国家并不多,中国是其中最强有力的竞争者,也必然会是向美国的太空计划发起强有力挑战的国家。

  针对ChatGPT,中国已经有多家公司在追赶,针对马斯克的“星链”,中国已经推出自己的“鸿雁”计划。针对马斯克的“星舰”,我相信,中国已经有自己的应对计划。

  我想说的是,从“星链”到“星舰”,不管马斯克怎么说是出于和平目的,我们都一定不要忘了“星链”在俄乌战争中的表现,“星链”和“星舰”最终都一定会成为大国竞争、对抗、战争的武器,甚至是决定战争胜负、国家存亡、人民生死的决定性武器。现在中美竞争的核心战场已经从地面转向太空,太空的重要性已远超地面的重要性,如果“制太空权”被美国控制,我们在地面的所有努力都将会前功尽弃。

  太空竞争时代已经到来,它是核武器、智能化武器之后,我们必须占领一个关键性的战略高地。“制太空权”一定会成为决定未来战争胜负的最重要领域,打赢太空战争、赢得“制太空权”是我们国家没有退路也无法逃避的重大责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3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