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鹏:旧势力,“振兴”不了文化!


  昨晚,何赛飞老师怒批了中国戏曲行业现状。

  她讲的道理很简单,中国那么多曲协、戏协、影协啊一堆大人物天天开会振兴那个,复兴这个,申请着巨量的经费,不知道做着什么了不起的大事业,但优秀的基层演员月薪1500不能转正,优秀的作品都被埋没了。

  一大堆奖不知道发给谁了,国家的经费不知道被花到哪里去了,哪怕留一点给基层演员,哪怕让青年演员天天下乡演出,也是能够保持戏曲生命力的,天天闭门开会、内部发奖,就能“复兴传统文化”了?

  何老师的问题提的很好,其实各行各业,都有这个问题,有才华有想法有热爱的人,得不到关注,资源永远掌握在一个小小的圈子里。

  戏曲还算小众,举个例子,文学,大家都知道每年会有鲁迅奖、矛盾奖,但你们记住了得主是谁吗?你们读过他们的作品吗?《诗刊》、《小说月报》这些杂志每期都在发行,你们读过它们收录的作品吗?普通人投稿,会被采用吗?

  有业内人士告诉我,传统“严肃文学”杂志投稿,都是给“大师”们的学生和子弟准备的,首先要“报家门”,其次要“懂规矩”……他们的小说,都是有“公式”的,编辑们一看就知道是什么“流派”,什么“师承”。

  这个圈子是真正的“针扎不进”、“水泼不进”,比阎王殿都森严,你若是没有“师承”,没有人脉,根本不可能接近他们半步……你若是莫言、方方、贾平凹们的晚辈、学生,哪怕你写的是屎尿屁,也依然有德高望重的前辈给你露脸的机会。

  中国的文艺圈,实际上早已是“八旗子弟”的天下。

  何老师问钱哪里去了?其实很简单,给“八旗子弟”分猪肉去了;政策执行得怎样?没人知道,因为执行者就是“八旗子弟”。

  戏曲是不好看吗?是人民群众不喜欢吗?放屁,是那帮把持一切高高在上的“老夫子”脱离群众太久,早就失去了艺术的创兴能力和演绎水平,偏偏有占着位置不肯挪窝,霸占了行业的生态位,断送了未来继承者的所有前途。

  资本根本不会支持那些寂寂无名、拥有高超技艺基层从业者,资本是要牟利的,你戏曲唱得再好,能比得上一个年轻貌美的小鲜肉更受市场欢迎欢迎吗?能比得上“笑果文化”这种洗脑艺术流派更受资本推崇吗?所以“没演技没素养的文盲片酬上亿,真正的艺术家月薪1500”也不奇怪。

  一方面他们鼎力支持各种庸俗、市侩、肤浅的舶来文化,一方面他们努力打压各种中国原生的文艺形式,把欧美的,吹成“世界的”、“先进的”,把中国的,形容成“落后的”、“没有生命力”的。

  中国的传统文化是真的“落后”、“没有生命力”吗?只是因为文化话语权掌握在一帮没有脊梁骨只会“反思”的守旧老夫子们手上,不在真正热爱这些的人手上……文化的传承和复兴,不能指望他们。

  人民群众喜欢什么,其实已经很清楚了,河南电视台前两年的“盛唐”创意为什么会爆火?那是少数几个能够站在国家、人民这边,把握到时代脉搏的艺术创新。

  所以,我经常痛恨,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是世界第一大工业国,就连我们的敌人都对我们恐慌无比……但我们的文艺和精神,根本配不上我们工业发展和科技进步。我们的艺术文化,不帮国家也就罢了,更多时候,是在帮敌人。

  这帮河殇余孽、殖人天天不关心社会变革,不关心群众心理,总是沉溺于他们的旧社会里伤春悲秋,一万年写的都是怀念旧世界、痛恨新世界的伤痕文学……然而偏偏他们掌握了资源和权力,完全不给真正有水平、有才华、跟得上时代的后起之秀机会。我们用在“文化复兴”的巨大投入,其实都用来养了反贼和殖人,干的是亲者痛而仇者快的事情。

  我们常说:“最封建、最腐朽、最庸俗、最黑暗”的地方,指的就是文艺圈。

  他们垄断了文艺的话语权,好把文艺玩成了近亲繁殖、利益交换的“圈子”。

  刚解放的时候,国家整顿各种圈子,给他们取了个名字叫封建行会,也就是现在的各种行业协会。其实就是家族化,利益化,封建化!什么这个协会那个圈的,就是既得利益者掌控了权利,永远在自己的圈子里分蛋糕而已!

  指望他们主动进步,是不可能的。

  不废掉八旗子弟的特权,“新军”永无出头之日。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9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