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尚达:读夏明翰的就义诗和他的女儿的战斗檄文联想

2021-02-18
作者: 吴尚达 来源: 红歌会网

  人们都在批判那个叫贾浅浅的年轻诗人,她必须明白,批判她就是挽救她,人们还没有把她当敌人,她要是敌人,人们就一棍子把她打死了,还吐三口吐沫、踩三脚。

  我看过贾浅浅的诗,那实在不是诗,是知识精英的傲慢,是知识精英不知天高地厚,不知什么是诗,不知诗之高雅。我给你提供一首诗,夏明翰的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这不是喝着高级饮料、含着口香糖写的,这是饱蘸着革命烈士身上流淌的鲜血写的,这不是苟且偷安、贪生怕死者的诗,这是为革命视死如归英雄好汉的诗,这是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共产主义战士的诗,这是感天地、泣鬼神的诗。贾浅浅,对照一下你的诗,你是否意识到什么叫高雅,什么叫低级呢?

  一个老人再劝你,把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找出来和夏明翰这首诗学习几个月,写一篇读后感和一首诗发表在《红歌会网》上让帮助你的老师给你打打分,看能不能及格。我老夫送你一副对联:不信仰主席文艺思想莫要动笔,想通过文艺追名逐利勿入此门。

  想起夏明翰的就义诗就想起他女儿夏芸的战斗檄文。2014年,她在她父亲铜像揭幕仪式上发表义正辞严的战斗檄文说:‘怒斥私有化分子,打着改革的旗号,行中饱私囊之实,出卖了父亲和无数革命先烈为之牺牲的‘真主义’’,这种人才是当今的大老虎、共产党的叛徒,禽兽不如。出卖社会主义事业,大搞私有化的人,应该千刀万剐!‘’

  毛主席教导说:“僧是愚氓犹可训,妖为鬼蜮必成灾。”多么愚昧无知的人都可以教育过来的,都可以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而那些共产党的叛徒,出卖社会主义道路的人,必然给中国、中华民族造成最大的灾难。

  是不是奉送给中央党校一副对联呢?“叛党走资请走他处,升官发财”勿入此门。横批:共产者来。春节了,贴在党校门口,就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21年2月8日

  附: 夏明翰 英勇就义 作者;佚名

  一九二八年二月,夏明翰同志被捕了。

  敌人审讯开始了;‘你多大年岁?’’‘我是共产党,共产党万万岁!’‘你的老家在哪里?’‘革命者四海为家!’敌人被弄得狼狈不堪,又问:‘你信仰什么?”‘共产党不信神、不信鬼,信仰马克思主义!‘’’敌人想从夏明翰嘴里得到点什么的梦想彻底破灭了。

  敌人用各种手段没有使夏明翰屈服,最后决定杀害他’。二月九日清晨,白色恐怖笼罩江城。夏明翰同志告别狱中难友,从容不迫地走向刑场,他昂首挺立,深情地望着祖国的大地,望着他熟悉的、布满战斗足迹的武汉三镇,思念着受苦受难的劳苦大众。执刑官走过来问他有什么话要说,夏明翰大声地说;“有,给我纸和笔!”他用戴着手铐的手,蘸着浓墨,不,饱蘸着烈士身上流淌下来的鲜血,写下了;‘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这首大义凛然,威慑敌胆,感天地、泣鬼神的诗篇。写完,他把笔一摔,厉声道‘:‘开枪吧!’

  枪声响了。共产主义的好战士,中国人民的好儿子夏明翰同志为革命英勇地献出了他宝贵的生命,年仅28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