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躲得了315,没躲过上海车展

2021-04-21
作者: 鸿羽 来源: 金角财经

  特斯拉躲过了315晚会,却没躲过上海车展。

  上海车展向来是各个车企秀“肌肉”、新车上市亮相、企业品牌宣传的逐鹿之地。今年车展上,各家新能源车企大放异彩,奔驰新EQS、极狐阿尔法S、小鹏P5、全球仅70辆的红旗超跑S9、恒驰汽车等多款电动旗舰、限量车陆续登场。

  就在其他新能源汽车公司活跃在镁光灯下时,全球新能源车企的龙头特斯拉,遭遇了它自进入中国以来最大的危机——特斯拉展台突变“维权现场”,车主站车顶大喊“特斯拉刹车失灵”。

  随后,特斯拉唤来保安直接抬起维权车主的四肢强行带离展会,期间还打掉了记者的手机,撕烂了记者的衣服。

  在上海国际车展这种全球行业盛会上,出现这种粗暴强横的处理方式,前所未闻。

  借着这次上海车展,中国消费者对特斯拉的傲慢印象更加深刻。

  其实世界上没有完美的车,但敢以这种方式处理问题,特斯拉将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口碑危机。

  事发于当天上午11点左右,两名身穿白色T恤上印有“刹车失灵”字样和特斯拉标志的年轻女子在特斯拉展位前维权,其中一个女子爬到展车上高声大呼,“特斯拉刹车失灵”。

  被保安抬走的特斯拉女车主。

  值得注意的是,从现场流出的图片看到,其中一名女车主被保安抓住双脚和一只手的方式“抬”离展会现场。女子被带离时,遇到了推搡并摔倒,现场有人高呼“特斯拉打人了”。

  有记者在现场采访时,遭遇特斯拉工作人员抢夺手机、撕烂衣服。

  澎湃新闻记者手机被特斯拉工作人员摔了

  事发时,不少带着长枪短炮冲着上海车展而来的车迷、消费者和媒体就在现场,多个镜头记录下,特斯拉再难掩盖与车主的冲突。不到半小时,车主高喊“特斯拉刹车失灵”的视频和被保安“抬”离现场的图片就传遍网络。

  当天下午,特斯拉回应车展维权事件称:车主2个月前遭遇超速事故。

  特斯拉的回应

  对于特斯拉所说的“超速违章”,车主并不认同。

  车主随后发布长文提出多个问题质疑特斯拉数据和公告内容的真实性。

  车主张女士表示,春节期间她与家人驾驶特斯拉Model 3出门游玩。看到远处的红绿灯后,本想踩刹车却发现车辆制动失效,最终追尾了两辆车并且撞击路旁的水泥防护栏才停了下来,造成车内人员受伤。

  而特斯拉却称,车辆事发时车速过高,并未检测到故障。特斯拉认为,事故不是汽车质量原因造成的。

  与特斯拉沟通无果后,这位张姓车主曾将涉事特斯拉Model 3放置在某车展门口,车主和几名模特站在车辆边向周围人群展示事故车,并用扩音喇叭循环播放“绝不背黑锅,将维权到底”。

  其中,关于是否超速问题,特斯拉和车主各执一词。

  车主和特斯拉各执一词。

  车主晒出的交警判决显示,交警对车主的行为认定是:“后车应该与前车保持足以采取紧急制动措施的安全距离”。

  也就是说,至少在安阳交警的判定里面,并没有认定车主“超速违章”。而特斯拉官方微博公告称的“超速违章”未必是事实。

  所幸张女士一家只是因为刹车失灵而受伤没有造成死亡。其实,车主所强调的“特斯拉刹车失灵”,还有可能导致更为致命的后果——撞击后汽车起火。

  就在上海车展开幕前的周末假期,美国当地时间周六晚上,一辆行驶在得克萨斯州公路上的特斯拉Modle S突然撞树,引起火灾。车祸现场被烧得只剩下黑色的车架,两人当场死亡。

  于是,#特斯拉站台变维权现场#和#特斯拉撞树起火致2人丧生#两个话题在当日被同时挂上热搜。

  特斯拉喜提两个热搜。

  查阅特斯拉最近的新闻不难发现,这已经不是特斯拉第一次被曝光与车主有维权冲突,而特斯拉的汽车质量问题,已经累积到无以复加的程度。

  企查查APP显示,2021年有关特斯拉相关司法风险共122条,其中特斯拉曾因网络侵权责任纠纷状告微博、品玩等公司,目前特斯拉相关产品已被召回5次,其中包含进口ModelS、ModelX电动汽车。

  如果消费权益能够通过正常渠道得到保障,车主又何至于从安阳来到上海又想尽办法进入展会以维护权益?

  一切都如那句古老的谚语,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特斯拉躲过了315,躲不过4.19的上海车展。

  在今年的315晚会上,没有提到任何特斯拉的质量和售后问题。新浪科技报道称,很多车主对于特斯拉没有被央视“点名”表示愤怒和不解。

  一直以来,车主对特斯拉长期以来“刹车失灵”等质量问题没有给出彻底解决方案的愤怒情绪逐渐积累到顶点,急需一个爆发的渠道。

  所以,才有了这样一幕,车主不惜从安阳跑到上海,再以特斯拉说的“非常规方式”进入展会,站在车顶上,以求尽可能地维护自己的权益。

  关于特斯拉的“刹车失灵”问题,此前媒体也有过大规模报道过。21世纪经济报道称,随着特斯拉在华量产,特斯拉车门故障、自燃、加速异常等事故的发生频率也在增多。

  特斯拉遭车主投诉刹车失灵

  自2020年以来,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南昌等地发生十余起因车辆“异常加速”或“刹车失效”引发的交通事故。

  2020年6月,江西南昌一辆特斯拉Model X因刹车失灵发生撞击事故后起火,发生撞击前,车主在刹车失灵的情况下,先后躲避了四五十台车;同年9月,四川南充51岁的刘女士驾驶的特斯拉疑似失控,造成多车连撞,造成2死6伤及多车受损;12月,深圳一辆特斯拉突然加速追尾出租车,并再次加速撞上一辆货车。车主称,刹车失灵的同时方向盘也无法操控。

  在网络上,也能轻易找到关于“特斯拉刹车失灵”的案例,搜索结果多达491万条。

  每一位就“刹车失灵”问题尝试与特斯拉沟通的车主,几乎都会被特斯拉自己的行驶数据挡回来。特斯拉官方通常会拿出数据,指出大多是“因为驾驶员误操作导致”,车辆本身并不存在缺陷。但不少车主自述,称车辆突然失控,“没有误将油门当刹车”。

  除了“刹车失灵”,特斯拉还面临充电故障、电池起火、失控等多个质量问题。根据媒体的不完全统计,仅2020年,特斯拉在中国至少发生11起失控事故。11起事故中,4起官方未回应,2起官方称车辆无故障,1起称行驶中电脑死机,其余原因均是用户误操作。

  特斯拉撞树后烧得只剩车架

  由于特斯拉的“甩锅”次数之多,有媒体观察出了特斯拉的“甩锅”套路:断轴是因为道路不好;刹车失灵、加速失控是因为路面湿滑、驾驶员操作不当;发生自燃是电池供应商的漏洞;以及充电事故表述成国家电网电压不稳定,道歉也指向车主的录音剪辑。反正,千错万错都不是特斯拉的错。

  新华社曾发文批评特斯拉的甩锅行为,在《特斯拉恶意甩锅是对中国消费者的无理傲慢》中提到:“这种无理傲慢不能惯。”

  在海外,特斯拉也有不少汽车质量问题。

  2020年美国《消费者报告》可靠性排名中,特斯拉排名倒数第二。美国市场研究公司J.D Power发布2020年美国市场新车质量研究报告显示,特斯拉初始质量得分为250PP100,这意味着每100辆特斯拉车型便会出现250个问题,排名垫底。

  针对频发的质量问题和“甩锅”行径,2021年2月,市场监管总局、工信部、交通部等五大部门曾经约谈特斯拉。特斯拉曾表示将接受指导,深刻反思。

  从上海车展这宗发生于2月却直到4月仍未得到解决,使得车主不得不把展会变成维权现场的案例来看,特斯拉似乎没有把五部门约谈和车主的诉求太当回事。

  跟特斯拉有过维权拉锯的车主都明白,这是一种特斯拉骨子里对中国消费者的傲慢。

  2020年10月,特斯拉曾在中国市场进行过一次召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告称,因前悬架后连杆和后悬架存在问题,特斯拉在国内召回了29834辆进口Model X和Model S。

  而在特斯拉给NHTSA(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信中,特斯拉仍否认其车辆安全隐患,并坚称是部分中国车主滥用造成。

  特斯拉CEO马斯克

  2021年1月9日,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针对“车辆存在缺陷,可能导致汽车突然意外加速,从而可能引发撞车等事故和人员受伤”的问题发布微博称,246个特斯拉失控加速案例全部都是驾驶员踩错踏板造成的。

  相比特斯拉公关团队毫无技术含量的“甩锅”,特斯拉的CEO马斯克显得更真诚:特斯拉确实存在质量问题。

  2021年2月4日,马斯克在接受采访时承认,特斯拉存在质量问题。当初产能爬坡期时,的确忽视了汽车的质量,甚至没有时间让车辆的油漆晾干。马斯克还表示,如果想要购买特斯拉车型,要么一开始就买,要么就等到产能稳定后再买。

  但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领头羊,在车辆智能互联、无人驾驶等技术亮点下,特斯拉吸粉无数。仅仅成立十余年,就超越了众多百年老牌车企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车制造商。

  特斯拉对车主的傲慢,来自对用户数据的全权垄断。

  智能汽车发生事故后,数据几乎就是唯一最有效的证据,只有通过数据,才能还原事故原因,找出真相。

  智能汽车数据库的重要性,不亚于飞机的“黑盒子”。可是,这个数据完全被捏在特斯拉手中。

  南京车主刘先生曾经就“刹车失灵”问题询问相关部门,南京某部门回复称,“如果是其他品牌的车,该局可以推荐或者指定第三方检测;但如果是特斯拉,只能建议车主和厂商沟通解决。”

  背后原因在于,特斯拉完全自己把控着数据。

  新浪科技分析称,特斯拉的车主维权存在两个难点,其一是特斯拉不会提供完整的原始数据,其二是即使特斯拉愿意提供完整的数据,也只能是由特斯拉提取并解析后的数据,并不是原始数据,也缺乏有技术能力的机构进行透明化的解读。

  这证明了特斯拉极强的技术能力以及有充分的手段保护车主的数据安全,但黑盒子的另外一面则是特斯拉对于车主数据具有极强的掌控能力。

  一旦发生纠纷,特斯拉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与车主间的不信任日益加剧。

  以上海车展维权的张女士为例,张女士曾经希望特斯拉能够提供事故发生时完整的数据。但特斯拉表示,不能分享事发前半小时的数据。

  按照特斯拉的说法,特斯拉的车辆数据由车辆网关读取车内各部件信号并加密存储,存储后的数据采用加密技术记录,无法直接读取、修改、删除相关数据。当遇到执法和监管机构调查时,会完整、真实地提供车辆相关数据。

  也就是说,除非车主诉诸法律,否则连车主本人也不给。

  车辆的所有权是车主,车辆行驶产生的数据是车主隐私,但是当这些数据被归集存储起来后,车主却拿不到真实的数据。

  而且即使车主能够拿到数据,依然无法得到真相,对大数据进行还原与解读还得依赖于数据工程师,没有一个客观公正的第三方机构对数据进行分析解读,车主根本无法得到客观立场下的真相。

  无论是新能源车还是传统燃油车,汽车的质量和消费维权问题一直是行业痛点,世界上没有完美的汽车,但汽车厂家和经销商不同的处理事情态度,通常能够弥补这种不完美,给予车主良好的消费体验。

  而,特斯拉对待车主的态度,却与蔚来小鹏威马等新造车势力有着天壤之别。

  有网友P图调侃维权现场就是特斯拉的“车友会”:

  幸好,除了特斯拉,中国消费者的选择,还有很多。

  在上海车展上,华为亮出鸿蒙车机OS系统等多项汽车技术、小鹏汽车推出第三款量产车型小鹏P5、蔚来的智能电动旗舰轿车ET7车展首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5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